正文

【电影评论】黑狱亡魂 The Third Man (1949)

(2008-04-01 15:45:06) 下一个
《THE THIRD MAN》第三者/黑狱亡魂

1949年英国片

卡罗尔·里德作品

奥森·威尔斯编剧主演

关于我的感受

我无心去美化此片,更无心推销此片,可此片着实让我吐了2007年的第一场血。太优秀了,太完美了,太牛逼了,太经典了。。这些褒义词还是有点不够褒义。记得当到结尾时,我的形体语言是捶打着自己可爱的头,我的眼睛湿润着,我的嘴巴大张着,我的脸拉伸着,我的鼻子紧皱着,我的血液燃烧着,我似乎恋爱了---爱上了这部电影,爱上了导演,爱上了奥森威尔斯。或许好电影就是这个目的,让人浑身为她而疯狂,已经好久没有这种饥渴的感觉了

我想做爱,和《THE THIRD MAN》。。

关于此片

影片拍摄于1949年,由奥森威尔斯遍剧,卡罗尔里德导演,奥逊·威尔斯 约瑟夫·哥顿 特雷弗·霍华德等人主演

“战前,我几乎对古老的维也纳一无所知,还有它的施特劳斯音乐,迷人的美和淡淡的吸引力,君士坦丁堡非常适合我。我在黑市赚生活时,就真正熟悉了它,只要能赚钱,我们愿意做任何生意。当然,这种生活只适合业余艺人,你知道,真正的职业艺人,是无法忍受的。现在这座城市,被分成了四个区,每个区都被强权统治着--美国,英国,苏联,法国。城市的中心,是国际性组织的交汇区,每一个强权都派出自己的国际刑警驻扎在那里,太有趣了!所有的门外汉都对这里充满了向往,他们所讲的语言都不一样,除了少数德国人以外。基本上还是不错的,他们都想尽力做的最好。维也纳看起来并不像其他欧洲城市一样糟,尽管受到了轰炸。哦,等等,我来讲讲霍利马丁的故事,一个美国人,不辞劳苦的来看望他的一个朋友,他的名字叫利姆,哈里利姆。马丁现在身无分文,利姆为他找着了一个工作,总之他来了。可怜的家伙,没有一分钱还快乐得像只百灵鸟。”

影片在这个风趣的旁白缓缓的开始了,包括贯穿全片的施特劳斯音乐。一开始,马丁来到利姆的住宅,不幸的是利姆刚刚出车祸死了。于是马丁很吃惊的来到正在举行葬礼的墓地。这是一个很经典的开始,正因为影片有个更为经典的结尾。黑白的色调,加上空旷的林荫大道,让人起初陶醉在清新的维也纳空气中。

很自然,作为利姆最好的朋友,马丁开始调查利姆的车祸起因,这似乎让观者从轻快的节奏中暂时清醒过来。随着调查的深入,马丁先后接触了警长卡罗维,房东,利姆的朋友巴龙,波比斯科,利姆的女友斯科姆特,利姆的医生维克尔。也渐渐认识到利姆的死因另有原因。在这个过程中,观者也渐渐肤浅猜想到卡罗威的正派中立,房东的好心单纯,巴龙波比斯科维克尔的惺惺想惜以及斯科尔特对利姆的爱。同时也大致能肤浅猜想到车祸的大致内情,只是剧中的马丁还是一头雾水,而且还偷偷的爱上了斯科姆特。这是一个很正统的戏剧模式,事件的开头与发展。

随着事件的发展,马丁从好心的房东那得知了“THE THIRD MAN”:在利姆死时,有第三个人在场除了利姆的两个朋友外。老房东也因此被谋杀。马丁只好从警长卡罗维和斯科姆特那里寻求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斯科姆特因为假护照的事被警察调查。马丁从卡罗维那里得知,他的好友利姆是一个医疗犯罪团伙的老大,害死许多无辜的病人,马丁见此很意外,自己的挚友竟然做吃这等事,马丁失落之时去向斯科姆特告别,并向她表白自己的爱意,可斯科姆特深爱着死去的利姆而拒绝了马丁。就在他准备离开维也纳的晚上,一个黑暗角落里的影子将他留了下来,原来利姆没死,可此时的老友重逢却显得生涩。为了挽救即将被遣送回国的爱人斯科姆特,也为了挽救再被无辜害死的病人们,马丁与警察做了交易,出卖了利姆。

结尾,在利姆的又一次葬礼上,又是警长卡罗维与马丁,又是独自一人的斯科姆特,又是那空旷的林荫大道,又是施迷人的施特劳斯音乐。所不同的是马丁在林荫大道上眼睁睁的看着爱人斯科姆特从自己的身旁无情的走过。

当“THE END ”出现在银幕上时,观者却保持着影片后40分钟一成不变的形态与表情,剧情的突现突兀与结尾的悲凉荒凄构成了影史最震撼最经典的40分钟。而这40分钟里的经典场景更是不胜枚举。

在这部黑白电影中,我真正领略到光线对拍摄技巧不可代替的重要性,灰黑阴暗的街道,在煤气灯下映照出苍白,拉长摇曳的黑影飘过镜头,人物突出的眼神,处处都影射了玄机与惊讶。

以利姆出现在马丁面前的那个经典不能再经典的场景为例,利姆在夜晚灰暗色调的掩护下躲藏在角落里,两个人不足几米的距离却被光线无情的分开着,而突然的玻璃光线发射,让利姆灰白的小脸展露在马丁失落的眼神下。之后利姆与马丁的短暂追逐,被光线无限拉长饿两个身影深深的刻录到我幼小的心灵中。

而更为经典的是马丁作饵诱惑利姆的那段戏,无数的警察用黑暗而又恰到好处的光线作掩护,此时一个买气球的老人成了让警察让观众咬牙切齿的人。这便是光影的无穷魅力,任何文字都不可能替代这个场景的绝妙与完美。再之后的下水道追逐,几十个警察追一个利姆,追了好久还牺牲了一个警察才击毙利姆,这其中都是光线与镜头的搞的鬼。

结尾墓林的固定镜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命运的循环与女人的无情残酷。马丁是个好人,却爱错了人。马丁是个好人,却交错了一个朋友。马丁是个好人,却来错了地方。

总之结尾的无穷魅力,让我不仅仅看到友情的晃动,看到爱情的虚假,也看到了一种命运的残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