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鱼池

来源于西方哲学分流中一个古老的东方传说。
个人资料
正文

苏珊娜的故事 (五):别了,苏珊娜!

(2007-11-16 18:12:36) 下一个


以后的日子紧张又繁忙。很快冬去春来。其间与苏珊娜有过几次短暂联系。也一起去喝过早茶。春天甚短,夏天转眼就到了。

一天苏珊娜突然来看我,同时带来两个好消息。 一是她刚刚签订了一份合同,去保加利亚教学。“下个月就走。”她显得很兴奋。“为什么?”我感到非常突然,不解地问。“我想回德国了。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有些倦怠了。加上这里气候寒冷。克里斯也长大成人,可以自己独立了。不过我需要一个过渡,所以先去邻国保加利亚工作一段时间。”苏珊娜对我说。我很难过,可是想到这样会对她有好处,还是送上了我的祝福。

“另一个好消息是什么?”我关心的问道。

“我发现自己刚刚掉进了爱情的海洋。”苏珊娜的脸上忽然放射出异样的光彩:“最近认识了丹尼尔。我的心告诉我,他就是我寻找的归宿。”看着好朋友幸福的样子,我衷心为她高兴:“真是太好了!”

“可是,”苏珊娜有些犹豫的又说,“我偏偏马上要离开这里。合同已签好,我也非常喜欢这份新工作。心里有些不知道怎么办好。”我理解她的心,担心热恋中的心上人无法忍受分离的煎熬。我想起了一个典故,于是讲给她听:“很久以前一个女孩离开情人去了很远的地方。情人因为思念过度于是千山万水追寻过去,一直找到女孩为止。两人从此再未分开。所以后人说:若你情人真心爱你,一定会寻你而去。正好借此机会考验一下丹尼尔。”苏珊娜听完故事,一把紧紧拥住我:“这个故事太美了。谢谢你!真的吗?你说丹尼尔真的会去保加利亚看我?!”我肯定地点点头。

临走前苏珊娜告诉我:“玛格利特,就是我们一起去她家,教你德语的玛格利特,两周后要在家里的那个大花园为我举办送行晚会。我已告诉她你也来。”“当然,我一定去。”我觉得眼睛有些湿润。

送别晚会有近三十人参加。有些我以前认识,像主人玛格利特和她的母亲,还有伊丽莎白夫妇。大部分则是初次见面。他们都是苏珊娜的好朋友,有两位竟是从蒙古移民来的。每个人都与她有一段不凡的友情故事。弗朗西斯也早早就在那里,见到我时像上次一样微笑着过来问好。当自然而然的提起苏珊娜的即将离去,我看得出,他对苏珊的真挚的惜别之情。

最后到场的是丹尼尔。丹尼尔外形上与弗朗西斯有很大区别,偏瘦小。可是苏珊娜真心爱他。一定是有某种内在吸引力。我想。爱情的事只有当事人才清楚,(或者是不清楚)。丹尼尔一出现,就变成了会场的真正主人。苏珊娜兴奋的小鸟依人般伴随在他身旁。看着幸福的苏珊娜,我默默地为她祝福。。。

晚会在皆大欢喜与依依惜别的混合气氛中渐渐散去。。。

七月中旬,苏珊娜飞向新的国度开始新的生活。临行前一天她最后一次来看我,用那辆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红色小车,送来一个长长的桌子——我们曾经一起用它共进晚餐。知道我很喜欢,苏珊娜留给我作纪念。“车子已经卖掉了。明天他们来取走。” 我已是泪潸然。。。

半年时间转眼过去。新年时我收到了一个从保加利亚寄来的明信片。是迟到的圣诞贺卡。除了美丽的圣诞,新年贺词外,苏珊娜告诉我:“丹尼尔来到了保加利亚!”


(全文终。青衣, 11-16-2007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大哥说的是!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y11的评论:
嗬嗬百灵鸟,我写的时候眼泪潸潸你读的时候感觉到了,都是真情的流露。你聪明机警,活泼风趣,谦虚一下也丝毫不妨碍他人对你的可爱的领略:)))
py11 回复 悄悄话 青衣: 刚刚看完了你写的"苏珊娜",文笔流畅,充满感情,再次被打动的热泪盈眶,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很容易被某人,某事给打动,看的如身临其境.....俺一向赞叹会码字的人,可惜俺是个大老粗,斗大的字不识半篓....惭愧啊惭愧!

向文壕们致敬
jk 回复 悄悄话 真诚的感情,永远难忘记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jk大哥和朱婷:

昨天晚上有些怀旧,故而重读苏珊娜,意外的发现了你们二月份的评语!呵呵,赶紧补谢!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co:五集-苏珊娜的故事一次顶!!!
jk 回复 悄悄话 五集-苏珊娜的故事一次顶吧,写得很有感情,真诚的青衣真诚的苏珊娜!希望好运陪伴着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