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鱼池

来源于西方哲学分流中一个古老的东方传说。
个人资料
正文

苏珊娜的故事 (二):克里斯多夫

(2007-11-15 17:44:54) 下一个




    我从苏珊娜那里知道她有一个让母亲骄傲的,在大学读计算机硕士的儿子。 有一天,克里斯多夫从学校里回来了。儿子意外的在家中出现,令苏珊娜兴奋无比,连忙拉着他来见我。好可爱的阳光男孩!浑身上下透露著青春朝气!因为母亲的缘故,初次见面,克里斯(昵称)便邀我去吃 -- 麦当劳。当然啦,最后是我请的客,他还是一个在读书的孩子。回来后我悄悄对苏珊娜讲:今晚让克里斯多夫回到他自己的房间住。苏珊娜却不容我分说:儿子自己一定要睡客厅里的沙发。我只好从命。第二天,我们都照常去工作,克里斯一人留在家里。

    当我从外面回来,已是很晚。母子二人都在等我。苏珊娜下班后亲手做的炒饭,我们三个人就着烛光愉快地一边吃着晚餐,一边交谈着。谈话间,克里斯突然神色庄重的问我:“母亲说,你不相信人离世后有灵魂。是真的吗?”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是,是真的不认为有。”“那人死后去那里呢?”克里斯进一步问道,一双像母亲一样湛蓝,美丽的眼睛里流露出惊讶与迷惘。我至今还记得年轻男孩当时脸上那份严肃的神情。从没想到会有人这么认真地与我讨论“灵魂”问题,我有些不知所措。几天前与苏珊娜闲谈时她问起我,我开玩笑的回答:哪里有灵魂,编造出的。现在看来问题不是那么简单。需要认真对待一下。

    “你知道人过世后要被送去火炉 -- 烧烧。玩过焚纸吧,成了灰烬,就是那个样子。”觉得有点残酷去破坏他人的一种理念,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看得出克里斯在思考我的回答,这时苏珊娜插进来解围:可能是他们这些研究科学的知道的要比我们深入。哪天我们再去问问我们的教授朋友听听她的回答。于是我们又继续谈起了一些其他话题。几天后苏珊娜还真的因此去问过我的老板,出乎我意料的是老板的回答更为简明扼要: No, no soul.

    就这样,坦率直言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克里斯朵夫在愉快地与我们相处了几天之后返回学校去了。我则一直继续住在他的房间直到自己的公寓装修完毕。

    很快我的公寓已全部粉刷一新,可以搬过去了。苏珊娜忙着带领我去附近的 Yard 售为新居准备家具。我们用很合算的价格买到了一个圆餐桌,一盏台灯,加上我老板早已给我准备好的写字台,小书架,天鹅绒红转椅 及几把木椅,现在只差一张床了。苏珊娜和我都认为床应该要买新的:“这样好梦会做得多一些。” 苏珊娜说 IKEA 的家具又新颖又便宜。

    所以搬家前的星期天,我们决定去 IKEA 买床。未想苏珊娜那天临时有急事,不能开车去了。她很焦急,我于是安慰她:我可以自己去麽,乘巴士。不要紧的。苏珊娜担心地看着我:家具店是在很远的郊区,需要倒好几回车呢。“真的行吗?不然就等一等。。下个星期好不好?”平日我们都是要上班的,我不想让她太惦记。于是就信心十足的保证:今天一定会选一张你我都满意的床。听到我的回答,她终于画了一张草图,标明了大致的去向和几个换车地点后,连同一本市郊地图一起放到我手里,嘱咐说:“记住: IKEA 是一个黄,蓝色交织的巨大建筑物体。” 临行时,我还可以分明感觉到她的不放心。

    那天我还真的就。。。走丢了。好像还是生平第一次。若不是天黑前遇到了一位侠士,也许就不会有了今天的故事

(待续。青衣, 11-15-2007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