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江南才女

(2022-01-03 15:21:15) 下一个

朱汝华(英語:Ju-hwa Chu, 1908年-)是一位美籍华人化学家。

1908年出生于江苏太仓,1930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化学系。后赴美国,曾任芝加哥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被推为美国化学家协会主席,也是第一位担此荣誉的女科学家。

她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的二姑妈。。。

她留校在中央大学期间的学友吴健雄,也是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会长。

她和吴健雄同为江苏太仓江南才女。。。


妈妈。。。中国科学院首任女所长。

薛禹谷(1923年-2018),女,江苏无锡人,中国微生物学家,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所长。

父亲薛明劍,四叔薛萼果(孙冶方)弟薛禹胜、堂弟薛禹群等。

丈夫过兴先。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

中国妇女管理干部学院编. 古今中外女名人辞典

外婆。。。《蚕馀吟草》无锡薛明剑夫人李毓珍 - 

孔夫子旧书网

品相描述:八五品. 商品描述: 

李毓珍(1896.10-1938. 11) 妇女活动家、蚕桑专家。无锡城区通运路人。字钟瑞。女。知名人士薛明剑的夫人。 自幼好学,早年毕业于无锡竞志女学,苏州蚕桑学校。。。

钱钟书的叔叔为外婆诗集作序。1918年春天,無錫已成為中國現代工商業的發祥地之一。

薛明剑在与李毓珍女士結婚后,由于妻子是省立女子蚕業學校畢業生,

婦唱夫隨。。。。。。

妈妈曾对我说她不明白
外婆外公同办女权杂志
外婆却在家中重男轻女。。。

我说她在外丰盈其生命
难敌社会习俗母以子贵
妈妈是长女心中很不平。。。

逃难时外婆说带上妈妈
就当是带个丫环逃难吧
妈妈师评该生有领袖才。。。

外公说学习最好娃奖车
外婆说奖儿车女自行车
姨成中国银行最高女职。。。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about/中国经济学界奇异的双子星.html?id=jpE7twAACAAJ

久闻老外公极其精明强干
可惜我仅在儿时见过一面。。。

外公孙冶方似外号老天真
乌托邦空中大星耀我前行。。。

本书介绍了薛明剑, 孙冶方兄弟的生平事迹.中国经济学界的"双套车", "双子星", 一对都曾经是"中国的脊梁"的人物, 他们双双在强我中华的崎岖道路上艰难跋涉过, 双双在福我民众的灿烂星河中烁烁闪耀过, 叙述他们的命运, 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叙述我们的国, 族, 家, 民的命运.

薛明剑传:民国实业的布道者
民国实业界的士大夫,“民”字号荣氏家族企业“命运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书香世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