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珍珠纯音

(2021-07-28 13:51:15) 下一个
 Re: 天涯芦踪(三) 回应编辑文章


http://hx.cnd.org/2021/07/24/徐方:我们母女与顾准先生交往的点滴/

。。。90年代初,骆老接受《顾准全传》作者高建国的采访时谈到这样一件事:干校期间,他因挨整被彻底孤立,没有一个人敢跟他说话,只有张纯音悄悄对他说:“我知道你的为人,绝不可能是叛徒、特务,你可千万要挺住啊!”(《顾准全传》,第626页)几年后,高建国见到笔者,谈到那次采访。他说骆老讲那件事时老泪纵横激动不已,说:“当时我被整得昏天黑地,甚至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是好人了。张纯音的那句话对我是多大的安慰呀!”

。。。顾伯伯的胞弟陈敏之在他故去后撰文这样记述:“五哥生前就曾告诉过我:1969年11月,经济所从北京搬去河南息县时,他正是刚刚获悉五嫂(汪璧)去世已经一年多,稖头拒绝和五哥会见,不仅是精神上受到最严重打击的时候,也是生活上最艰苦的时候。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纯音同志和他的女儿咪咪给予五哥最难得的关心和照顾”(《顾准日记》附录,第392页)

。。。那时我母亲已经知道了他的病情。下午去医院探视的时候,顾伯伯对母亲说:“你知道我得的是什么病吗?是cancer!”母亲心里一阵绞痛,简直不知该说什么才好。更令母亲伤感不已的是他接下来的话:“这下可好了,我快死了,孩子们总该来看我了吧?”患了绝症,首先想到的却是孩子们就会来看他。而能换来孩子们的探访,自己也就死不足惜了,足见他对孩子们的爱和思念有多么的深。可悲的是他的这点可怜愿望竟然到死也没能实现。

。。。经济所领导代表组织,多次给在内蒙古插队的顾准的小儿子顾重之写信、拍电报,要他回来照看父亲。在顾伯伯的心目中,重之对他还是有一定感情的。可他哪里知道,跟孩子分别的八年间,这个孩子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1月24日,重之给陈敏之回了一封信,表示坚决不回来。信中说:“在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顾准的憎恨之间是不可能存在什么一般的父子感情的。……我是要跟党跟毛主席走的,我是绝不能跟着顾准走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采取了断绝关系的措施,我至今认为是正确的,我丝毫也不认为是过分。……我相信在我们的亲属中间也存在着严重深刻的斗争,这也是毫不奇怪的。”(《顾准全传》,第723页)

。。。1980年2月9日,顾准恢复名誉,彻底平反。1982年,他的《希腊城邦制度》一书出版。他的弟弟陈敏之用该书稿费请顾伯伯的几位生前好友在前门饭店吃饭,感谢大家过去对顾伯伯的种种照顾,我和我母亲也应邀参加。席间,一位年轻人朝我走来。他说:“咪咪,让我敬你一杯,我感到很惭愧,没脸见你……”这个年轻人就是顾准伯伯的小儿子顾重之。听说他很优秀,是恢复高考后1979年北京市文科状元。相信那时他已为过去对父亲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了。

。。。此子在101 和我同年级。顾准儿女多数上过101。
听他的同班同学说,文革后他判若两人。。。

原编者按:作为思想家的顾准,不被他的家庭所理解。甚至到死顾准的几个孩子都不愿意来认父亲。而一对与顾准无亲缘关系的善良母女,却在生活上给予了顾准极大的关照,给了这位孤独的思想家极大的安慰。张纯音和徐方这一对母女,在那个人人自危的年代,显示了她们高贵的灵魂。下文是徐方本人回忆她们母女与顾准先生交往的点滴。

。。。我的外祖父张耀翔早年考取“庚款”留学,由清华学堂保送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20年获心理学硕士学位后归国,开创了中国心理学专业,并亲任中国心理学会首任会长,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心理学第一人”。。。

无愧中国心理学之父后代
张纯音母女命谱大爱心理。。。

人性光耀灿暗无天日文革
辉映林昭张志新巾帼清爽。。。

感谢你们救助顾准和外公
经济所聚宝盆珍珠鸣纯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