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寒心暖

(2021-01-06 16:59:26) 下一个
数九寒天时节,与大洋彼岸的亲人视频通话,传达着相互的关心与牵挂,体验天寒心暖的诗情。
 
我们所在的美东地区,在气候上与胶东老家颇为相似。老家民间有数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花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最寒冷的三九天,今年是从1月8日起。看到山东省气象局1月4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持续低温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8日,山东省将出现寒潮天气,带来明显降温和大风,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心中很是惦念故里亲友。
 
打电话回家,让母亲开空调取暖。母亲笑着说冷的时候就会开。我心里清楚,母亲节俭惯了,天寒时会及时加衣,但除非不得已,母亲不会舍得开暖风。母亲说,做晚饭时,会把火炕烧得暖暖的,睡觉时也不会冷。母亲节俭是习惯,并非她经济拮据。我一时语塞,不知再如何劝她,选择尊重她。其实,大弟弟在母亲身边,母亲的冷暖他记挂在心,一天数次往返,确保母亲安康,我无需担忧。只是娟妹生病需要照顾,弟弟每天顶着严寒两边跑,身心皆累,我心难安。我多么渴望回家,与弟弟一起照顾弟妹娟、陪伴母亲。遗憾的是特殊时期,有家难回,我只能在电话里关心他们。好在小弟弟离家近,他与弟妹永香常回家看看,孝敬母亲、敬重哥嫂,安慰我心。
 
据预报,今年冬天,故乡是1950年代以来最冷的冬天。“如果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多么艰辛,愿亲友相互扶持,走过这个寒冬,迎接灿烂的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