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导致延安不保的直接原因--集宁大同战役

(2010-06-11 20:20:47) 下一个

1946年2月,美军协调组建议晋察冀军区不要攻打大同,军区司令员兼政委聂荣臻拒绝了。当6月内战全面爆发后,晋绥军区野战军主力在周仕第为司令员,廖汉生为政委的领导下,组织了晋北战役。此战收复了五台,代县等晋北十余座县城,大同就成了孤城。就是在这种形势下,晋察冀军区大部分干部觉得攻取大同的时机成熟了,在我军没有重武器的当时,大家认为挖地道爆破是可以在十几天内拿下大同的。再就是认为大同守军38师,骑兵两个师等单位繁杂,指挥不一。战力比较弱。盲目的轻敌给我军造成了后面的悲剧。

大同战役打到9月初,打了整整一个多月,在消灭敌人2000人的情况下只扫清了外围。就在此时,蒋介石把大同从阎锡山手里划归12战区的傅作义。我军当时组织了17个旅,50个团的兵力。主要是以晋察冀军区的,1,2,3,4纵队和独立旅。晋绥军区的358旅,独立一旅。大家看地图就知道,傅作义救援大同走公路肯定近,但傅作义却来了个:围魏救赵。直攻集宁,解放战争第一场大兵团作战就这样开始了。我军前线总指挥是晋绥副司令张宗逊,政委罗瑞卿。傅作义部派董其武暂3军的暂编17师,11师和主力35军新32师。集宁城里是我们的三个团。王尚荣的第一旅在卓资没几个小时就丢了,阻击不成,结果就造成了董其武3个师围住集宁,9月10日我增援部队相继到达,共计8个旅4万人,董部原有13000人,经过几天的战斗减员3,5千。我军在绝大优势兵力下,打了四天,但不知道什么原因12日一天没有攻击残存的董部,使得他从新整合部队,加大了攻城力度。等到12日下午6点我军攻击的时候,传闻傅作义二线兵力到达了,这样就成了敌人围集宁,我军反包围,傅作义35军又包围我军的战争奇观。结果我军攻城不下,打援失败,仓皇撤退了。撤退中遭到傅作义骑兵两个师的追击,损失很大(具体数字没有公布,但据傅作义给毛泽东的信上说是,死了2万多人,他们给掩埋了,伤的恐怕更多,通过傅作义信上说的我军兵力51个团,和后来众多我军将领回忆录说的数字相符,看来比较可靠)。此后大同解围,傅作义一鼓作气攻下晋察冀军区首府张家口。国军打通平绥线,这样一下把晋绥,晋察冀解放区一刀两半,而且还割裂了关内和东北的通道。张家口由于撤的急,连电厂,机场等都没炸掉。后来聂荣臻回忆录说是有意留下的,以后还要回来,这怕是托词,我们那时要飞机场干吗啊?让国军的轰炸机炸我们啊。张家口丢失,兵工厂的武器,还有军装等损失很大。胡宗南就是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进攻延安的,此时的延安只有359旅是主力,其他的独立旅战力都弱。如果大同,集宁战役打赢的话,延安根本丢不了,也不是大家想的主动撤退,但凡是撤退都是实力限制,不管你是主动还是被动。此战也看出了张宗逊,聂荣臻根本指挥不了大兵团作战。十几万部队让傅作义3.2万人打的七零八落。傅作义从绥远一路向东,割裂了连成一片的根据地,此后华北战区内就剩下两个纵队,晋察冀野战军大部也合并到东北 去了。胡宗南攻打延安的时候,中央基本没有可调的兵,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有转圈圈。此战和后来的三大战役指挥相比,优劣真是天上地下,可见战争年代的林彪,粟裕,彭德怀确实是我军一流的军事家,大兵团作战粟裕,林彪尤其突出,彭德怀,徐向前也堪称优秀,刘帅直接指挥作战没有超过5个纵队。聂帅啊,呵呵,说他早在红军时期就看出林彪的问题,但作为元帅却打不了仗,在屡次党内斗争中他却是很在行,基本没挨过整。他倒是把会打仗的粟裕给整倒了。(借彭德怀的力量)林彪不愧是做过军政委员会的主席,军政双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