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很多事情很多心情写了也就记下了; 不写,以后可能就忘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她这样做任性吗?

(2012-03-28 15:28:23) 下一个


公司里一女孩,一个关系不错的朋友,前两天很神秘得跟我说有消息要通告。我的第一反应是:你怀孕了?她结婚两年了,要孩子应该是她一直以来的计划。我们一直在等她的这个好消息。不想她赶紧澄清:“没有啦没有啦。是我要辞职。"

“找到其他好的工作啦?”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没有,就想回家休息。”

“为什么?”我惊讶加好奇.

“觉得工作太累了,压力大,回到家心情也不好。想好好放松一下。“

听到这里,我也由刚开始的惊讶转到理解。况且她已经通知了人事部门,应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只是我们一点儿先兆也没有。

另一朋友(我们三人经常一起吃饭)责怪她这么大的事也不跟我们提前讲一下。至少我们可以帮她出出主意,不至于就这样离开,一点儿福利也享受不到,况且也要为以后想回来的时候铺铺路呀。

事后想想, 理解她做这个决定的原因。在公司里呆的时间越长,接手的项目越多,需要 support 的系统就越多。她所经手的系统用户有什么需求就直接找她,她又是做事认真负责的人,不好意思推拖, 加上又有新的系统要开发,压力自然越来越大,经常晚回家,回到家还要煮饭做家务,心情自然不好。她是一直想要小孩的,估计这种压力和心情会有意无意影响到他们的这个计划,两边家长又在催,无形中又给他们增加压力。所以深思熟虑放弃工作可能是最好的办法,可以彻底放松。

我们一起给她出主意, 是不是可以请长期病假(心理压力,公司其他人有先例)或无薪假期之类的,至少想回来的时候回来,不至于还要费力费心找工作。或者干脆直接要求公司 layoff, 还可以拿 EI ,经济上怎么也是宽裕点。

这些建议的出发点,无非从长远来说给自己留后路,或者至少经济上没有太多损失。毕竟生活会有很多开销,毕竟以后还要找工作。。。像我们这些有孩子的人经济方面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不可能做到轻轻松松在家做全职太太。

这个女孩后来也问我她的这个决定是不是太任性,是不是太娇惯自己了。我告诉她我不这么认为。仔细想想我要是在她那个位置,可能也这样做。请病假,要看医生,还要医生证明。证明可能可以开出,但还要定期检查出报告;申请被雷,不是项目被拿掉或公司重组的原因,有个记录在那里也不是好事;申请长期无薪假期,这样大的公司也不会无缘给开先例。如果由此引发的麻烦事情很多,做不到彻底放松, 只是为了多拿点钱, 宁愿轻轻松松坦坦荡荡走人.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想,我倒觉得她是一个很幸福的女人。因为她可以做到不想工作就不工作,经济上没有压力,老公还支持作后盾。这种境界不是每个女人都能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橙子来了,失陪失陪,见谅见谅~~~

这段时间是有点忙,自己家的自留地就很少经营了。

昨天她在公司最后一天,看的出她心情很复杂,应该是舍不得这里的人吧。我也比较失落,少了一个工作累了陪我去买咖啡聊天放松的伙伴。

希望她休息好了还再回来。

谢谢橙子问候,也问候橙子。看到朋友的留言真的感觉很温暖。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最近挺忙吧?过来你家看看。。。

是的,我也觉得你这个同事挺有福。家里精神上/经济上都没有太大的压力,才可能这样潇洒。。。

同事这么忙,平安你自己还好吗?相信你的经验丰富,不会那么有压力的。。。但还是要多多保重哟。。。问候!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红豆的评论:

纳兰MM说得极对!

这也是我赞同她这么做的原因. 趁她还年轻, 没有小孩, 没有太多的负担之前, 赶紧”宠宠”自己. 以我对她的了解, 她绝不是娇气任性的女孩. 以她的性格, 以后有了小孩, 想做这么”任性”的决定肯定不容易了.

也问好纳兰MM!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平安。
其实年轻就是本钱,不需考虑过多。
但我们不同,拖家带口,很多责任要想,不可能辞职,最次也会骑驴找马。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欢迎飘飘来访!hug hug~~~

飘飘也是幸福的女人。“工作也是为了兴趣”;“想辞职就辞职”;“老板还给不时升职加薪”。我要能做到这些,做梦都会笑醒的。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来拜访平安!呵呵,是姐妹,那么hug hug~~~
其实,这个女孩的事情,我的朋友中也有过,我有一个高中同学,最近刚刚升职接替了主任的工作,原因是那个主任结婚好几年了就是不怀孕,工作压力大吧,所以她辞职离开,这样的勇气都是让人佩服的。
我也有个同事,突然交了辞呈就要当天离开,公司不放人,一定要提前一个月通知才行,结果她赔公司薪水,就要立即离开。。 她说她觉得压力,非要马上走不可。就像平安说的,能够这样“任性”的人换一个角度想,她们的背后是幸福的suppo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