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很多事情很多心情写了也就记下了; 不写,以后可能就忘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带妈妈在加拿大医院看病的经历

(2008-04-21 13:59:40) 下一个

昨天是星期日,天气很好,下午正在后院和邻居商讨做栅栏的事。因为要测量,算账,好多事情,所以在外边呆了好长时间。老公回去拿支票交押金,回来告诉我说我妈摔倒了。我抱起女儿急冲冲跑回家,看到我妈脚肿了,右半边脸眼睛周围也青了。一问才知道,是在前门外台阶摔倒了,脚歪了一下,脸跄了地。当时我们都在后院,没一个人看到,妈硬忍着痛爬回家里,直到我爸口渴,回家喝水听到妈痛得哼哼声才知道。我妈还不让我爸叫我们,看我们忙,不想打扰,怕我们着急。等老公看到时已经是大概两个小时之后的事儿了。

看妈躺在那里痛苦的样子,相象当时一定摔得不轻。害怕脚有骨折或脑震荡,决定立即送去医院。好在给妈买了保险,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通知他们,得到许可后又赶紧打电话给朋友问去哪个医院等的时间短,又去和做栅栏的人结帐,前前后后又折腾了半个小时,到Lasal医院时已将近六点了。

Lasal医院等着看急诊的病人确实不太多。在那里排对看护士化了半个小时,因是第一次在这个医院看病,注册又化了20多分钟,坐到waiting room里等医生时已将近7点。

Waiting Room 里的人虽然不多,在我们前边的也有四五个。看着墙上的钟表滴答滴答得走,半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没听到有一个人被叫进去看医生。想着肯定没有医生当班,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这时肚子已开始咕碌咕碌叫,老公决定出去买吃的,我也觉得他没有必要留在这里,便让他买了吃的后回家照顾顺顺,妮妮和我爸吃饭,等看完医生再打电话让他来接我们。

老公从外边买晚饭回来,他回家,我和妈妈开吃。一个汉堡包还没吃完,听到叫妈妈的名字,去3号房间,因是法语,再说比我们早看护士的人还没被叫,我有点儿不是很确定,先跑过去问了一下,果然是叫我们,将没吃完的汉堡包收起来,赶紧推妈妈进去。

急诊室的房间很简陋,后边是个拉门,用帘儿遮上。我掀起布帘往里看了看,医生就坐在里边,正看书呢,不知道是什么书,我们在那里等了有十来分钟的时间他才从拉门进来。

医生是一个年青的小伙,很和善,帮我们简单得检查后,又问了几个问题,比如恶心不恶心,头晕不头晕。我妈刚来医院时恶心加头晕,现在已不恶心了,只是有点儿头晕。然后他便说先去照一个脚的X光,看看有没有骨裂。因我妈头晕,我问要不要也做一个脑部检查,他说没事,观察几个小时再说。

然后这位帅哥医生便跟我解释收费情况,说有两部分收费:医院的和看医生的,也就是他的。医院的账单过后会邮到我家;他的要现在付:40元,如果没有饭厅有提款机。我赶紧说很快去取。他便开了照X光的单子,又很友好的告诉我就在不远处。

找到了照X光的地方,没人,终于在里边房间找到人,把单子递过去后被告知需要等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在是晚饭时间。

没办法,等!护士也是人,也要吃饭的,不就一个小时吗。把妈妈安顿坐好后,便找提款机给医生提钱,拿着钱给医生,医生正跟护士讲话,看到我递过来的钱,赶紧停下来给我开收据。

实在是漫长的等待,X光的waiting room和看医生的waiting room相隔不远,一眼望过去,比我们早来的一个老头(据说他也是脚扭伤)还在哪里坐着等。

从不到8点等到9点,一个小时早过去了,还不见有人出来叫我们。旁边还有一个妈妈带一个10个月的孩子等。那孩子可能又饿又困,一直哭闹。想着妮妮可能现在也正闹着呢,我不在身边她肯定不会乖乖睡觉。

妈妈早就不耐烦啦,说回去吧,她没事。她本来不想来医院,硬让我弄来的。坐在那里几个小时就是正常人也不舒服,何况脚还肿着,脸也正撕撕啦啦得疼。

等啊等,10点了还不见人! 旁边的小孩终于在妈妈的怀里睡着,老公也把家里人安顿好来了。终于在将近10点半的时候见technician回来。得到的解释是只有一个X光的technician,刚才在另外一边和一个医生处理什么事情。

我妈被叫进去,10来分钟的时间结果就出来了。我拿着结果直接就找医生。原来担心值班医生会换班,那我不得交两份钱?那个帅哥医生还坐在老地方,瞥见我拿着报告过来,接过来打开就看,并让我妈直接到病房。他看过后说没有骨折,我们一听也放心了。他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后,给我妈脚上裹了一块沙布,就说可以回家啦,临走还说'a pleasure to meet you'。

这时已经十点半多,看到那个脚伤的老头还在那里等!按道理我应该庆幸,可我经过那几个小时不必要的等待后,特别是看到那些到现在本应该看上医生却还在那里等待的病人,心情却莫名其妙得沉重起来。

我妈说:以后再也不来医院了。

就我的观察,医生真得不是很忙。我都怀疑他故意在那里拖延时间。在这里我没见到医生匆忙的脚步,前后三次见到他不是看书就是和护士说话,跟我想象的急诊相距十万八千里。这可是急诊室,来看病的人肯定是不舒服等不到明天的,虽然不是什么致命的,可他们怎忍心让病人在那里等那么长的时间。如果他们真的很忙没什么说的,可我看到的事实不是这样啊。

我开始分析为什么我妈被安排比别人先看医生。我想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妈是外国人。外国人交钱快而且收费高,还没收到账单,但我估计没有5百6百下不来。也可能我妈的情况比别人稍微严重一些,但其他人绝对不deserve等这么长时间。至少给他们先看了,打发他们回家也比在那里让他们干等强!

以前我一直相信加拿大的体制还是很合理的。虽然交很多的税,但年老有保障,没钱不会担心饿死,有病不会担心没钱治。可现在我开始动摇了,等真有病了,能得到及时治疗吗?

也奉劝父母在这里的人,千万给他们买保险。当然我们希望父母在这里都好好的,可真有什么事到医院,不是几十几百可以打发的。就当化钱买个平安,买个心安,这笔钱还是值得的。

还有就是,身体最重要,千万别认为不花钱看病是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是这样的,急诊一点都不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