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见初恋 - 13年后 (原创)

(2007-10-25 19:37:57) 下一个
我的初恋是我的高中同学,那时候我还是个黄毛丫头,但是在同学眼里还是颇有才情的。与他的恋爱基本是被动的,然后是被打动,动了心动了情。白羊与双鱼的爱情。他是激昂和霸气的。我是浪漫和顺从的。

其后,你侬我侬,恩恩怨怨,是千篇一律的故事。上大学后继续了1年半,周末的时候,他偶尔会坐长途车赶来,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们曾同游故宫,香山,和大观园...... 后来,他爱上别人, 1994, 我们分手, 放弃了3年的感情。大学毕业,他结婚。新娘是他大学女友。

要说的,是在分手13年后的重逢。

再见发生在我回国探亲的时候。这一次回去竟参加了2次高中同学会。第一次,是曾经暗恋我的男生召集的,我想可能是出于礼貌,特意没有叫上他。事实上我并不想见他,因为都不知道要说什么。

谁知道后来的一周,竟然梦到他2次,都是高中时的样子,都是一个回头。2天后,竟然接到他的电话。记得我通话的时候是很自然的。他问了我的工作,和孩子,最后把话题转到聚会上,问我什么时候有空,我说周末好些。放下电话,我就把这个事情放到一边了。并没有当真。说不清为什么,可能,骨子里,早已不信任这个人了。

周五晚,接到老友车的电话。时间定在周六晚,全市最有名的海鲜城。车是同学里唯一知道我和他的一切的。以前我们关系很好的,自与他分手后,生份了很多。或许是他们都在一个城市联系更多的缘故吧。

第二天,到场的共10个人,五男五女。在座的男生,基本都是我当年的哥儿们。当年学校出节目的我的舞伴竟然也到了,15年未曾谋面了啊,感觉竟然还是高中的样子。包间号是13,玫瑰厅。当然,他是东家。

进了门大家都说:主角来了。也是啊,就我这么个外乡客,主角就主角吧。他倒是比较坦然地招呼:嗨,美女。我给出一个我的典型微笑。然后女生们就把我往他身边让。不是客意地,但是不想坐他边上,隔了一个座位坐下了。他开着玩笑似的坐到了我身边。物理距离的靠近却难敌心理距离无限遥远。

菜上齐了。他心细地点了豆腐脑,说你们国外吃不到这个吧。东家倒好酒后,来了一段开场白:难得XXX(我的大名)回来,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们毕业以来见过的没见过的聚在一起......

开始的那一点点好感,让这虚伪的开场白一扫而空了。以致怀疑起他组织这个聚会的初衷了。我都已经不在意你当年的背叛了,你没有必要想在同学面前洗清什么吧。

接下来是传统的北方人喝酒。记得那天我们10个人喝了5瓶白酒;确切说是6个人喝了4瓶半,女生除了我都只喝了一点点。没有客意地喝,只是天生不醉。中途喝倒了我的舞伴,他提前退场了。还喝倒了另一个哥们阳,哭着说高中那点事,倒在了沙发上。我去劝他,结果是他哭着说我很美。天呐,醉话是比较中听。

尽了杯中酒。大家散去。我跟在后面,看着他的背影,看着他结账。这是我13年前深爱过的人啊,为什么看见了这么平静?他老成了,据说现在是一个评估公司的法人。也老了,当年的英气退去,狠劲还在。我看到他的紧张。后来,本已无事。其他人都散去,包括他。我和另2个哥儿们:车和泉,留下来陪醉酒的阳。帮他醒酒。阳睡着的时候我们聊天。

泉说:我虽然不清楚当年你俩怎么回事,但是我对你俩感觉最好。看你们家境都好,但是都没架子。我笑,我除了笑还能说什么呢。

面对车我是有些尴尬的。车说:我知道你躲着我。
我被看穿了似的笑笑:谁让你跟他那么好呢。
“我老婆跟我说过好多次,他不是好东西,不让我跟他来往。但是,他是他,你是你,都是我朋友。”车缓缓地说。
这我又如何不知呢,我又怎么不知道他交不到真正的朋友呢。因为,他是商人,在骨子里是商人。我笑笑:就你贪婪。但是我不能明白,他为什么要请客。我们没有必要见面的。
“大家见个面不是挺好,这么多人,也不会尴尬。”
“有什么可尴尬的。你知道么,其实我最应该感谢的那个人是他。我长大了,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我很幸运,我老公对我很好。”
“你知道么,你是放下了,你问心无愧。他放不下。”
这话让我意外,要放不下,该是我放不下才对啊。当年为了这场爱,饱受身心折磨的,是我。对于他的疏远式分手,内心尽管死去活来,仍然从容放了他一马的,是我。于是我说:“他不应该。”因为我听说他老婆很漂亮,而且很听话。但是他对老婆很凶,呼来呵去的。
车娓娓地说:“因为你比他过的好。这些年我净给他当小使儿了,谁让我没什么本事呢。”
我拍着他的肩膀:“别这么说。”看着他单纯的眼睛我真的有点想哭。是啊,他们的朋友做了快20年了,还是很了解的。

是有导演的吧,在场的没人知道阳的家。阳和他住一个小区。结果,一个电话打过去,他在门口接。等车开到了门口,阳的酒也基本醒了。我们以哥儿们的拥抱作别,阳把我抱的很紧,那是我那晚第一个真实的感觉。

真的是有导演的吧,我听见阳跟他们说,好好玩。我等他们把阳送回了家,心想可以回家了,快10点了,打电话给爸说很快回去。儿子已经睡了。他们回来了,他开车。问我:儿子睡了么?我说睡了,然后上车。记得电话里说过我现在的家的,猛然间发现他是向市中心开去。不由得说:错了。车说:先送我。到了发现终点站是歌房。好吧,放纵就放纵一次吧。酒喝多了不就是要唱么。我说他:你不好啊,怎么都不打招呼。他说:你不是说儿子都睡了么。他仍然是霸道的,这个,也没变。

喝了酒唱歌的感觉还真是好,是痛快。他先献了首《一生有你》。我说这歌送我不合适。他说合适。唱的不错。他以前唱歌就不错。

大家都唱过一轮后,忙着让我来了。这几年都没怎么唱了,选什么呢?最拿手的吧,尽管不是很合适这个场合,毕竟是我最拿手的《爱的代价》。这首不是情歌的情歌,在我低迷的时候,是给了我很多鼓励的。

想必是这么一首歌触动了什么,后来他唱的就全部是当年我们在一起时的歌了。《一路上有你》,我们曾经在花园里脸贴脸练过的。或许冥冥的天意,看歌词就知道我们必然以分手结束了。《最真的梦》,是他最爱的。《让我欢喜让我忧》,是在我们分手前夕他给我唱过的。我曾经的爱人,到如今我怎么能不懂杀敌1万,损兵8千的道理,只是当时的我,那么年轻,把爱情看得那么重。

后来,只记得,我还唱了《执着》。最后一曲,是我的《但愿人长久》,那时已是后半夜了。

谁也不能忽略音乐的力量。它有穿越时空的魔力。我们都好象回到了从前,不同的当是,他回到了那个我爱他的从前,我回到了那个他伤害的从前。

别人都没在的间隙,他在纷扰的嘈杂里幽幽地说,有点语无伦次:“现在是2007年,我们,13年了,”黑暗里我看到他眼里有晶莹的东西在闪。

这时门开了,他的话就此收住,没有再说。墙角里,我听见一个灵魂在嘲笑另外一个:虚伪的男人。

故事的尾声是这样的:这个男人送大家回家,我是第一个。下车后我和我的哥儿们握手做别。我没有用拥抱,因为不想抱他。他似乎很自觉,都没有主动伸出手来。我想我当时肯定是象男人那样地伸出了手去,说:谢谢。我还记得,他缓缓拿起来的手,绵绵的没有力量,就那样搭在了我的手腕上,眼神带着忧伤。我顿了顿,心里也顿了一下,但还是礼节性地握紧了一下,然后放开了。转身离去,没有回头。

那个夜里,泪如雨下。我又体验到13年前的痛,以一颗心疼的心。我心疼了当年的自己,心疼了我无愿无悔的青春。也心疼了曾经不顾一切伤害过我的那个人。是的,那是我的初恋。曾经深深爱过痛过的初恋。尽管13年前我就已经知道,他并不适合我。

最深的伤害,不是你爱上别人,而是从你口里说出的话告诉我, 你爱的只是自己。最深的好感(如今觉得的),不是你爱我最疯狂的时候,而是在分手的时候你说:你的思想很特别,是我不舍的。

2007年10月25日 初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ezi312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初恋,我很羡慕那些一生只爱一个而又一直在一起的人。不过现在跟你生活的人是你最爱的,而且是爱你的人,才是最最重要的。祝你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