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马甲的故事

(2009-06-04 04:58:46) 下一个


马甲,又名坎肩,马褂。原是北方游牧民族用来束紧身上的衣服,以便骑马射猎的。到了网络时代,它成了主ID之外的别名的专有称呼。这里讲述的就是一个有十年网龄的网虫所看到的马甲的故事。

刚毕业的时候,随着毕业等于失业外加失恋的中国新潮,在禁锢了半年之后,我被踢出了校园,成为众多北漂中的一员。万幸的是,虽有非典肆虐,人情冷暖人尽皆知,我失了恋,但在毕业之前还是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还不至于一毕业就流落街头。毕业的第一个月工资,我既没有献给父母,也没有献给情人(有吗?),更没有献给同学,而是直接拿去装了网络,买了XBOX,外加买了几十盆假花(虽然假,但是不会随着天气转凉就凋谢)。每天下班后,先是去附近的网吧和社区的同龄孩子们打上一个小时的CS,然后回家玩XBOX,或者是上网。

因为大学时代我有那么一点看破红尘的味道,对专业失去了兴趣,大多数时间都去看中文故事,历史,文化等杂书,更主要的时间是在用来玩游戏,课爱上不上的,除写作之外的作业随便抄抄,所以到了毕业的时候,全国统考之后专四专八都是良(如果是优就没有天理了),毕业论文良(估计我是本校历史上第一个以非典为借口不写专业方面而写了历史方面的论文的),口试合格,一不小心毕业了。不过好处就是,自我感觉要是再去考考中文,史论啊什么的,估计也能拿半个学位,一不小心就成了双学位了。。。

也基于这个缘故,我有一次写了一首煽情的小诗之后,摸到了一个诗词论坛,从此跑到那里天天玩。

(把心事写在水上

我踯躅在这个荒漠的边缘,
我独行在这个萧索的春天。

在寂寞的夜里,
在孤独的春天。

我坐在窗前数伤痕,
一遍又一遍。

在喧嚣的闹市里,
在耀眼的霓虹中。

谁曾独坐在黑黑的夜里,
静静听自己心碎的声音?

把心事写在水上,
让心碎无痕。)


论坛里有不少的才子佳人,很多都是科班出身,二十四韵倒背如流。古体诗,格律诗,新韵,打油,新诗,可怜我对二十四韵两眼一抹黑,从此只好职业打油兼灌水。

论坛里有个南京的才女,正是一朵花的年龄。我曾有幸见过她的照片,温婉善良,才华横溢,玉人儿一个。追求她的才子前赴后继,如秦淮河的水,一浪接着一浪。无奈佳人受过感情的伤害,不肯轻易付出。在坚冰之前,众多才子铩羽而归。在这种情况下,一群才气灿然的马甲横空出世。

一位版主,注册了十几个马甲。一些在论坛里骂人,一些在那里捧人。而他的主ID,则在那里当笑面佛。大多数的马甲,说话风格各异,所以一般人很难分辨出来。这种构思,确实是精妙无双,至今在很多论坛里,仍有很多ID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但是第一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这位版主。因为他的布局最惊世骇俗,而结局也最意外。

作为一个普通ID,是无法看到其他人的IP。可是他忘了他的头上还有总版主,还有总管理员。所以某天,当有的总版主实在是对他醋意难耐的时候,把事情捅到了总管理员那里。他的十几个马甲立刻大白于天下。众人皆对他甚为不齿。最不幸的是,他曾经在论坛里贴出自己的照片。这意味着,以后再以这张面孔来泡论坛里的MM,有点困难啦!

半年之后,我漂泊到了关外海滨的一个美丽的半岛,想要去开拓一个新天地。我也到了几个新的论坛里玩耍。因为经常在挥泪之余写一些来自真情实感的伤心文字,而这种文字碰巧是对全体女性的必杀绝技,又加上不懂网络艰险,稀里糊涂贴出了自己毕业前的照片(俺自小玉树临风,现在则玉猪挡风)。所以,难免有一些不谙世事的女子会怦然心动。一些只是经常性的跟帖。一些则羞答答地注册了ID来发送悄悄话。

这其中有一个纯净水般的ID,做出了让我惦念了好几年的事。她也许根本就是熟人,知晓我的来历,加了我的MSN和QQ。看到我上线就和我说话。当我远行归来,她会假装要交换照片来骗取我的近照,然后立刻玩消失。在几年的时间里,我万般无奈,有时候暴跳如雷,有时候郁闷万分,始终揭不开她的面具,直至我们许了一个我不愿兑现的承诺,然后在彼此的生命里淡淡消失。其实想想,她很傻,知悉我一切的人,也许正是我思慕已久的那个人呢?为什么不在一开始露出真容呢?

然后,我又漂泊到了杏花烟雨的江南。这期间,我无意中进入了一个管理粗暴的著名论坛。因为在论坛中如果辩论获取胜利的话,是可以被选拔参加录制电视节目的。所以那些梦想着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小民们,一个个卯足了劲在那里斗得你死我活。本来我的性格很是嫉恶如仇,看到了歪论就忍不住上去左右开弓一阵反驳。谁知到了那里根本就不是君子的世界,飞刀乱飞,暗箭四射,一轮下来,有理没人听,还遍体鳞伤,心里不爽了很久。

也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在与世无争的爱情版认识了一群的好朋友。我们成为一群不分年龄,不分性别的好友,那些道不同的人流水一般的轮换,而我们那群人则始终保持着联系,偶尔聚会,吃吃饭,逛逛街,互赠礼物。然后是注册了大群马甲,在论坛里和QQ群里捉弄大家。

在这里,又出现了一个不同的音调。有一位自选的版主,也是我们人之一。也许是担心自己的人气不够,于是注册了一群马甲,每天给自己顶贴,叫好。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那是他的马甲了,齿冷,无奈之至。然而他似乎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心外无物。所以,我们也和他相安无事。

然而令人厌恶的是辩论版的众生们,辩论不成功,就注册了大堆的马甲出来骂人,或者是战场失意转向情场发泄。战火延绵,也波及到了我们与世无争的爱情版。一段时间内,我们一度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领地内唾液与精液齐飞,砖头共猪头一色。管理层的应对办法是疯狂封ID乃至IP,我们大批无辜的马甲阵亡。

万幸的是,我们队伍里佳丽如云,使得论坛的某几位管理员厌倦了管理层那个恐龙窝,投向广大网民们的正义事业,被我们招安,成为我们的卧底。我们从他那里也可以看清捣乱者的真面目,也挽救了我们很多本不应该被封杀的ID或者因文字获罪被判无期的IP。

可是由此我们也失去了在那里继续玩耍的兴趣。在一个人心险恶的世界里,又有谁能保持一个世外桃源的纯洁无瑕呢?在我漂泊到一个市侩气的城市的同时,我们搬家了,搬到QQ群、开心网和另外一个论坛,不再去那里玩了。

在新的论坛里,我们玩的还是比较的开心。依然是打情骂俏,依然是刀来剑往,依然是天南地北的聚会吃饭压马路。大家依然是注册新马甲来装小姑娘装小男孩逗人玩,然后互相揭穿,哈哈一笑。或者在那里写写心情文字,转帖幽默的文章,灌灌淡而有味的纯净水,约约下次会面的地方。

现在,我一个人孤悬海外,难得再参加一次聚会。也因为时差的缘故,很难再参加善意的马甲大战了。然而,当我瞩目着各个地方一次次上演的马甲游戏时,仍然会回想起过去的那么多的马甲的故事。

在善良的人手里,马甲是取乐的刀具。在恶意的人手里,马甲成为达到某种目的的工具。马甲现人心。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静观马甲大战的缘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让开,让开,我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