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家有大蛇

(2008-09-28 02:40:26) 下一个

昨天在家附近散步,突然听到呼呼地风声,一激灵,发现不远处一条大蛇在那里过路。瞧它慌慌张张的,似乎随时准备溜之大吉。

估计人和蛇都彼此吓了一大跳。人说:“好大一条咬人的蛇!”蛇说:“好大一个可能会吃蛇的人!逃命啊!”

那条蛇长达两米,背上脊骨高高耸起,有一条明显的棱线,与其阴险萎缩的同类相比,还算是英俊潇洒了。是条青彪,无毒的,性情温和。人说“风从虎,云从龙”,确实是有道理的,就连这么样的一条蛇,过路的时候还有呼呼的风声。

于是我在原地站立不动,静候蛇老爷过马路。估计蛇也觉得眼前这人好像没什么危险,于是慢慢吞吞悠哉游哉游到草丛里去了。

我家附近还真的有些古里古怪的蛇定居。小时候老在后花园里采覆盆子吃,香甜的味道,像是桑葚和草莓。有一次我正在采着采着,突然发觉覆盆子叶子下面有一条青色的“大手臂”滑过。“哇!”吓得我一蹦三丈高。没错,是青彪,从来不知道他到底有多长。妈妈也经常在后院遇到它。好几次无意走到它的面前,它将脑袋一竖老高:“呔!小子,走路要长眼睛,踩到我了我跟你没完!”这家伙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在那里定居了。从来没见过它咬人或者咬家养的动物,不过附近的老鼠全部绝迹了。。。

此外,很有可能在家里或者前花园里,还住着一窝小号的“鞋带”蛇。这是一种长得像条鞋带一样的蛇,一节红色,一节黑色。好几次都被妈妈撞到它,有一次竟然从屋子里冲出来。等妈妈找到扫把,它已经钻进了墙角的一个小洞。

其实很多小动物都喜欢偷偷生活在人的附近,因为人的附近有很多的美味。老鼠专门偷吃人的食物。蟾蜍(癞蛤蟆)则喜欢在夏夜里钻进人的房间捉蚊子吃。蛇和猫头鹰是它们的天敌,哪里有大量的老鼠和癞蛤蟆,附近的蛇和猫头鹰就会搬家过来定居。所以拆迁的时候,经常会发现老宅屋底或者附近住着一窝“镇宅蛇”。

记得以前夏夜的时候,经常满院子都是大大小小的癞蛤蟆爬来爬去。有很多癞蛤蟆老祖宗在这里,一个个像小山一样蹲在院子里守株待蚊。有时候一不小心踩上去,脚底软绵绵,吓得够呛。它们个头很大,皮厚肉粗,你踩到它它也没反应,挪挪屁股又换个窝蹲下了。癞蛤蟆性情温和敦厚,不咬人,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喷出体内的毒浆自保。不过它那副尊荣就有点惊世骇俗了,半夜醒来突然发现一个巨大的满是青春痘的“青蛙”在地板砖上含情脉脉地看着你,肯定会做噩梦的。。。

偏偏屋子里面蚊子多,所以到了夏夜,经常会发现一些老祖宗吭哧吭哧往家里爬。那时候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拿着火钳,扫把和铲子满屋子跑,把它们全部“请”出去。被抓的蛤蟆一个个俯首帖耳,像是一个劲儿在说:“我长得丑,我有罪,我下次再也不敢出来吓人了。。。”不过才请出去五分钟,它们又厚着脸皮往家里爬了。。。

自从这批蛇来了之后,小癞蛤蟆全没了,老祖宗估计也全部搬家了。

家附近倒是有一窝刺猬,是蛇的天敌。不过自从某个夏夜被我无意中踩到,扎了我一下之后,它们就销声匿迹了。估计是畏罪潜逃了。

有点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