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社会心理案例分析

(2008-04-25 13:05:42) 下一个
美国社会心理案例分析

姚明刚到美国时,在美国颇引起了番轰动。我不是姚饭,没有跟踪姚明的一举一动。不过,有一件事我注意到了。NBA原来有个叫斯蒂夫科尔的球员,白人,曾经在芝加哥公牛队和麦克尔乔丹是队友,沾乔丹的光,总冠军戒指也没少拿。可是,毕竟自身实力不济,后来早早退役,干起了篮球评论员的工作。我见过此人评论电视NBA节目,也读过他在Yahoo等网站写的评论文章。

此公几年前曾经在一次电视转播的NBA比赛中把姚明称作中国佬(Chinaman)。引起美国华人界的大力反弹,迫于压力,科尔作了一个有些言不由衷的道歉,说他不知道Chinaman的含义,所以并不是他的错云云。不过没多久,我在Yahoo网站上看到他写的一篇篮球文章里,用了一个词:Chink。如果你熟悉美国英语的话,就会知道Chink也是一种对于中国人,亚洲人的蔑称,但是,它又是个多义词,它还有一个意思是:弱点,裂缝的意思。不过,Chink的这种用法并不常见,特别是在篮球文章里。

显然,对所有这些词的含义,科尔知道的一清二楚。他的道歉不过是推卸责任,然后又继续耍赖,顽固地坚持种族主义观点。科尔敢冒犯犹太人吗?不敢,犹太人会找个机会让他倾家荡产的。科尔敢冒犯黑人吗?不敢,黑人起来闹事会砸烂他的家的,况且,他赖以生存的NBA是黑人的天下。

可是,科尔为什么要骂姚明呢?姚明与他无冤无仇,他们本来不是一个时代的人。

这就涉及到美国社会的一些潜规则。人口占多数的白人永远希望其他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勾心斗角。这样才有利于白人的统治。如果你们各个人种都团结了,那么就该威胁到他们白人的统治地位了。所以,白人不喜欢“和事老”,喜欢“刺头”,只有各种肤色的“刺头”之间你争我夺,才把白人推上“仲裁者”的宝座,才把“搞平衡”这种权利让给白人,才会加固白人的社会地位。

那么在NBA里,这种多数派的地位属于黑人,黑人被白人卖到北美大陆当苦力,丢掉了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根,甚至自己的食物,所以你看,黑人信基督教,信得像自己的宗教一样,黑人吃麦当劳,香得像自己的食物一样。那么很自然地,NBA里黑人的“统治哲学”也来自白人那一套。

科尔在NBA里混饭吃,打球也好,当评论员也好,黑人是得罪不起的。而且不但不能得罪,还要讨好,这样才有好果子吃。所以,科尔上来就“刺”了姚明一下,谁让你姚明是中国人,谁让你姚明是状元秀,谁让你姚明在NBA里混饭吃。

至于这里面是否有嫉妒的含量,你我就不得而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