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找一首歌

(2008-04-12 09:48:28) 下一个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种情况:你在电台广播中听到一首歌的片断,那歌声是那么动听,可惜,没有抓住歌名。这种情况挺多的:在电视节目中,比如广告,在街头巷尾,在某个商店里,从别人的车里,从别人家的窗户里传出来的悠扬的歌声。那不一定是非常有名的歌,非常有名的歌你也许以前听过,非常有名的歌会一遍又一遍地在各种场合翻来覆去地听到的。但是不防碍它是一首好听的歌。

有时候,我想找到它。现在网络的发达使之成为了可能。

说说几天前的一次吧。其实那首歌就在我汽车的CD里,是BEE GEES的歌,可是不知道名字,歌开头部分的歌词不是很清楚,通常也许歌名会在歌头出现?听了一下,好像有Rainbow这个单词,于是上网搜了一下,好家伙,原来BEE GEES唱过500多首歌,用Rainbow做歌名的最有名的一首是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但不是我要找的。

我又往下听,有一段歌词是Who is the one you are clinging to instead of me tonight。我想这一段歌词应该比较特有了吧。上网又一搜,果然出来了,原来这首歌叫Emotion。知道了歌名,再找起来就容易多了。

这一次比较容易,如果真想找的话也许在第一时间就应该找到了。多年以前,有过同样的一次经历。

那一次是在调频广播中听到,过后就没再听到过。我既不知道歌名,也不知道歌手,只知道歌的旋律,只知道它与Rhythm,night什么的有关。网上搜到一首歌,叫Rhythm of the night,可惜,不是一首歌。

几年之间,断断续续地,我都下意识地在找这首歌。在书店里,在网络,都没有找到。后来的事我记不清了。不知最后是怎么找到的,我找到了歌手的名字:El Debarge。原来那首歌也叫Rhythm of the night,只是,它的名气不如其他一首同名歌曲大。

歌找到了,猛劲地听上几遍,过了把瘾儿。它也就改变了类别,变成了“熟悉的歌”。而不是从前的“神秘的未知的歌”。几遍听下来,新鲜度开始下降。渐渐地就淡出了。

红楼梦里有句话叫做“妻不如妾,妾不如婢,婢不如妓,妓不如偷,偷得着的不如偷不着的”。这话放到歌上也应该有道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