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周末随笔:论敌人

(2020-09-05 21:15:50) 下一个

今天这个题目比较怪,不过只是个切入点而已。我这个人不喜欢花里胡哨的东西,所以标题从来都是中规中矩,标题党啥的就免了。论坛里有一句至理名言,叫看帖看ID。那么靠标题的人在论坛里混不了几天,但是象我这样发长贴一定有干货的ID一般来说是靠ID来挣点击量。好吧,年纪大了太唠叨,像这样东扯西拉到天亮也不会说个一二三出来。顺便提一句,周五的点评忘了说了,周一劳动节,我照例要休息,没有突发事件就别等我的评论了,有突发事件可能也要过一天来理思路。

最近在文学城里我干的事情不多,有那么三件,一个是每周一到周五的时评,另外两件事情,是保了两个ID。当然其中一个后来又被封了,那么我也就不会再去保,希望那个ID持有者换个马甲再战二毛。我和网管大概还能保持一定的默契,不是网管善解人意,而是我大概知道网管的心性和脾气。比如我去保人,公开的保两次大概可以保出来,私下里的交流就不说了。当然如果ID再次被封,那么我不会去保,再保也没用。这个就是个分寸问题。因为如果再去保,我本人的ID的信用在网管哪里会降档,再去保别人就不灵光了。我觉得我还是需要保存一点话语权争取利益最大化比较好。抱歉这个想法比较势利,但是资源有限,当谨慎使用。当然被我保的两个人大概在当时或以前都把我当敌人了,或至少认为我把他们当敌人。我去保他们出来,他们都有我不计前嫌之类的心态。那么今天我就就这这个心态胡说两句。

我这个人呢,想成为我的朋友比较简单,能坐下喝酒扯淡能一起对付共同的挑战,就行了。甚至于成为我势均力敌的对手(工作也好,玩也好),都行。但是,想成为我的敌人呢,比登天还难。为啥呢?我信奉这样的教条,一个优秀的敌人,是最好的教练。那么你就知道,这个敌人,第一要比我优秀,第二要以我为敌。满足第一点的人已经不多了,那么满足第一点的人,几乎是不屑于与人为敌的。到目前为止,曾今够得上我的敌人的,只有一个,当然是现实生活中的真金白银。我曾被那个敌人全方位压制,没有任何胜算。但是,时过境迁,我发现那段时间是压制我年少轻狂的最好的经历。教给我的也是全方位的智慧。遗憾的是,在那之后的近20年里,我竟然找不到一个敌人,那么我这些年是否真的提高了自己,难讲。好奇的读者可能会问,后来我那个敌人怎么样了。说实话,不怎么样,有他那样的才华,如果不是存心跟手下树敌的话,应该有很大的建树才对。如果50岁后还每两年换一个工作,而且每个工作都是快倒闭的公司,那是不是惨点儿?所以当我到达能跟敌人势均力敌的时候,我其实还是没有太多的勇气痛打落水狗的。所以,我现在没有敌人。现实中没有,网络虚拟世界更加没有。所以呢,我可能对某些ID的观点反感,对某些ID的做法不苟同,但是想让我记仇,那几乎不可能。说句伤人心的话,还没什么ID能体现出让我折服的才华。

说到这里呢,我想要提一下中国的一句老话,叫不为五斗米而折腰。 这个话很有骨气,用现在的白话来说就是不畏强权。但是,不折腰要有不折腰的方式,拗着不折让人家打断了,后果比直接折腰还丢人,那就是折了个断腰,以后还直不起腰来。如果我从敌人的打压上悟出些啥来,这个就是我的心得。我在MAGA群组里讲过一段往事,现在可以再提一下。那个是我以前做过的一个DARPA新能源项目,我在那个项目里属于key person, 十几个子项里管着1/3 子项目。项目经理,也是我的顶头上司,总是吹嘘这个项目的完备性。我经过3个月的研究,认为这个项目不可能达标,最多达标1/4,因为无法满足物料平衡。我在内部的每一个子项目经理那里阐明我的观点,在我的顶头上司那里也阐明观点,但是没有人支持我。为啥?做过DARPA的人都知道,DARPA是一种高危项目,可以随时被叫停。那么公司里所有的人都为五斗米折腰了。看过文昭的节目的人可能听过这么个结论,叫做有信仰的人内心坚定。我这个人的信仰,也不知道是科学还是真理,总之吹牛是没法说服我的。我做了什么呢?在DARPA的季度会议上,我在所有与会者,200多人,包括DARPA的管理层,公司内部参与者,以及合同单位,我说这个项目做不成,必须改计划。我说这个话的后果,自然是接下来第二天被免除所有跟DARPA有关的任务。但是,没有人敢把我开除,甚至之后公司经历3轮裁员,都没动我。不折腰,一点要有不折腰的实力,而且必须做到对方没法打击报复。差一步都不行。不能因为心理上的不认同就导致行动上的不作为。至于什么行动什么步骤,我就不具体说了。

总之呢,我这篇其实算是介绍一下我的为人处世观吧。当然,如果有人非要觉得可以成为我的敌人,那我非常欢迎。愿意折腾的人嘛,基本是在找虐和虐人两个极端摇摆。从这个角度来看,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还是有广泛的社会基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用网络语言来说,这是篇爽文,读来觉得特别爽!大楼是位牛人,吹吹牛也是应当应分的。我倒是希望文学城里能冒出一个让大楼认定是敌人的网友,也许那样就能激发大楼写出更好的杂文和时事评论!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赞大楼的智慧。
beijing1999 回复 悄悄话 赞!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时事分析事件之间的关联搞的那么清楚,利害看的那么透。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大智慧
敌人有,朋友没有,我没有朋友这个概念,因为朋友这个概念会让我丧失原则。
王凤仪是说能屈能伸。屈,在低微者前更低,伸,在高贵者前志气远大。
我就是被虐,虐人,乱折腾。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没有敌人。现实中没有,网络虚拟世界更加没有。所以呢,我可能对某些ID的观点反感,对某些ID的做法不苟同,但是想让我记仇,那几乎不可能。

--- 同意楼主的话。 平时网上喜笑怒骂,下了网,我就全都忘了。 自己才是自己的真正敌人。别跟自己过不去。天天高高兴兴多好啊。


楼主是聪明人,文字也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大楼智慧中肯,堪为楷模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大楼的文字里充满了智慧!
fleet 回复 悄悄话 愿意折腾的人嘛,基本是在找虐和虐人两个极端摇摆。
**************
biglow兄太聪明了, 佩服。
longueuil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给大楼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