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原创)

(2009-04-20 03:19:15) 下一个
喜欢纳兰性德,

并非单纯地喜爱他满腹才华。

最爱的是,他虽出生与天皇贵胄,一生繁花著锦,却抑郁成疾而英年早逝。容若27岁写出的诗词,却似一饱景沧桑的老人。容若是不快乐的,他内心深处的悲哀,对仕途,富贵和官场的厌恶和轻看,怕是延于这一切都来得不费吹灰之力。引用Britney Spears疯癫后重返舞台的记录片的一句话,当记者问她 “Do you feel your life is out of control?" 她说“No, I feel my life is too in control. Too in control that I have no control over myself."看她说了那么多话,那种勉强打起精神的状态还是可以预见的,因为她的眼睛已经无神了。唯独在说完那句话后,她哭泣了。

容若也不正是如此?“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悲哀他是无需体会,可他苦苦追求的爱情却是怎么也得不到,爱妻早亡,红颜知己与之社会地位悬殊。历史考证,容若在爱妻难产死后就患了现代定义的“抑郁症”,而这depression伴随着他一同进入坟墓。他跟Britney算是相似的例子吧----凡人太想要获得的东西他们得到得太轻而易举,凡人被上天所授权的小小幸福却是他们苦苦挣扎想要握紧在手但眼睁睁地看着小小幸福弃之而去。

可是,人生不是完美的。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上天赋与你了什么,同时也夺走了些什么。周易说,外财需拿内财来交换,只看财神那时候需要什么。可能是友情,可能是家人,可能是其他一些很宝贵的东西。容若的死,也只是人间蝼蚁中一个不快乐的人的见证吧。当没有食物了,人类变成了残酷的“易子而食”的动物;当没有精神食粮了,比如容若,他变成了一个“有情饮水饱”的人,再或者,也许,容若是彻头彻尾的双鱼座---敏感,多情,忧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我多少能体会得到容若的心思,也许不是所有,但我也会有同样的感觉。我常常想,我的人生,在七年前上飞机的那一霎那就跟所有人不一样了。我常常想,如果我留在上海,七年后又会是个什么样子。七年后,我是否依然能够追求我内心的渴望。有些人,人生走得对了,或者在世人眼里,这个人的人生是走对了;有些人,人生走错了,在世人眼里,这个人的人生还是走得对的,但他自己心里知道他走错了;有些人,他的出生一开始就是个错,他来这个世界上只是来还债的。容若是哪种人呢?我又是哪种人呢?



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唯独那内心深处的记忆未变,而未来,我却已无力左右。

容若啊容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