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外华人 您为何把自己活成二等公民?(图)

(2019-04-20 11:58:48) 下一个

热帖:海外华人 您为何把自己活成二等公民?
在美国三藩市排队等候巴士的华人

久居海外的华人,似乎都注定逃脱不了来自某些亲戚、朋友、同学的一个经典的问题:华人在美国受歧视吧?会不会融入不了主流社会吧?华人在美国二等公民吧?……如果你遇到这样的问题,你会如何回答?对此,微信公号“独自狂舞”撰文,作者“王朵莱”是这样回答的:

1

“呃呃呃,是是是,我们海外华人在外忍辱负重、低眉顺眼,看见洋人就浑身哆嗦、奴颜婢膝、鞍前马后,生怕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唯恐被人耻笑了他去……这答案您还满意不?”

当然,这只是反话,其实呢,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大家都是来自不同国度,走到一起,都是各自过着自己的安稳日子,没工夫去歧视别人,也不会掰着手指头算算自己今儿个是几等公民。

就拿本朵家来说吧。左边邻居是印度人,右边中国人的房子租给一家老美了,左边斜对面是一家委内瑞拉人,生了一窝孩子,右边斜对面是一家韩国人,再左边隔几家还有个中国话说的特溜的尼泊尔人——都是外地来打工的,谁看不起谁呀!?

如果非要较真说谁是北美这片大陆的真正主人,那还得回到历史课本上,追溯到那插着羽毛穿着树叶脸上画的跟鬼画符一样的印第安人。可坊间还有个说法是印第安人是中国人的后代——这个问题就有点复杂了,暂且不表……

2

一般来说,以博主在美国多年的生活经验,无论是去上学、购物、办事,美国人(包括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小黑还有看不出来的各类混血)都是按部就班,也没有特意把中国人单出来歧视一番——至少表面上是这样。如果您非要杠精附体说人家心里歧视,那我只能说你赢了!

当然,偶尔地铁上、饭馆里遇上几个歧视华人的疯子,说出什么桀骜不驯的话,或者叫嚷着要你“Go back to China”,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毕竟那么大的林子,还不允许有几个垃圾一般的鸟儿存在吗?就算您去咱自家厉害国的魔都大上海的商场买东西,营业员也可能会嘟嘟囔囔送上一句:买不起就不要看。再附送您一个标准的卫生球。

不过,华人在美国就业确实存在“天花板”,确实很难进入最有钱最有权势的阶层,也很可能会被比如川普(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啦、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啦这些真正的精英阶层所鄙视(如果你能有幸被他们认识的话),入籍之前也的确没有选举总统的权利……

如果您据此说明俺们华人在美国是“二等公民”,那也无妨。反正像俺们这样的平民子女、无资产者,即使不出国,不说比不过咱国内的fu er dai,就连在中国打工的外国人,也比咱地位高。不信,您一不小心丢个自行车试试?

从来没尝过“一等公民”是啥滋味的俺们,那心理素质——绝对杠杠滴。

3

话说回来,虽然本朵并不觉得美国人把咱当二等公民看待,可总有些那样的时候,真的很想低下头,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实在是丢人哪!

年前回了一趟中国,返美回程时出海关,检查行李。正排着队呢,后边几个中国人推着行李车急急忙忙地往前冲,说他们要转机,想插队。排在队伍前头几个“好心”的中国人正想让他们插进来呢,被美国海关大叔看到了,异常生气,对他们大吼:到后面去!

那几个中国人听到了,却依然没有停下的意思,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理由充足啊:我要转机,要迟到了,我插个队怎么了——这在国内就不是个事!

海关是个中年大叔,精明强悍的样子,一看平时就是说一不二,见这几个中国人竟然不听指挥,大怒,放下手里的工作,直接冲到他们面前,把他们拎到队伍最后面,一顿训斥。

这下好了,那几个中国人立马没脾气了。

其实姐姐我也要转机,我说什么了吗?还不是乖乖排队?

规则就是规则。规则是用来遵守而不是打破的。

最后,海关让那两个准备让人插队的大叔大妈拖着行李去检查,我和我前面一个姐姐直接放行出关。

——美国人的思维就是不能让遵守规则的人吃亏。

每次在公众场合,大多数美国人都严格遵守规则,而想着法子钻空子的几乎都是中国人,没办法,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方式使然。

那一刻,老外们看中国人的眼神,真的让我无地自容,却没有任何办法。

谁让这个“二等公民”的地位是我们自己凭实力争取的呢?

4

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

很多时候,不是别人歧视我们,反而是有些(甚至很多)海外华人自己歧视自己,自己把自己活成了“二等公民”!

不信?那接着往下看:

如果您去美国人的超市,一定是干净整洁、宽敞明亮、食物新鲜;您再去中国人的,拥挤、脏乱、还得小心提防过期食品,偶尔还会买到臭掉的三文鱼;

如果您去美国人的教会,一定高尚、风雅,优美的钢琴声、和谐的环境,使人深深沉浸在宗教文化的美好氛围里;您再去中国人的——当然也不错,只是时间长了,总会有一些人来向你套近乎,推销这推销那;

各种公众场合,旁若无人谈笑风生的是中国人,扯着嗓子打电话的是中国人,随地吐痰的是中国人,还有在名胜古迹上题字甚至撒尿的也都是中国人——每到这时,总是很想把自己中国人的脸藏到地缝里去;

还有些更过分的:去公共卫生间扯卫生纸带回家,去超市把大白菜掰得乱七八糟,去教会领免费食物转手倒卖,家财万贯却在美国装穷人拿福利,被美国人不解、歧视、嘲笑;

在本朵看来,中餐味道远远胜于某些西餐,可在美国始终属于低档消费,上不了大雅之堂。即使同为亚洲饮食,也远远比韩国餐和日本餐廉价。为什么:原料不够新鲜、服务质量差、同行之间恶性竞争……缺乏长期发展的眼光,也很难形成规模经营。

至于在美华人诱惑国内女性来美国卖淫、台湾腔的骗子打电话冒充使领馆骗华人的钱,也是经常活跃在各大报纸和公众号的新闻,见怪不怪了。坑同胞,我们是专业滴!

三十多年前,台湾柏杨先生就曾说过:“我们的丑陋,来自于我们不知道我们自己的丑陋。”

如今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先生已作古多年,而他曾经提及的中国人的劣根性:“脏、乱、吵”、“窝里斗”以及“不能团结”等,有一丁点儿改变吗?

很遗憾,没有。

5

扪心自问,来自曾经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我们,为什么变成了如今这般模样?

理由有很多:

比如现在经常被人诟病的很多“坏人变老了”的大爷大妈,都是出生、成长于那个年代;

长期贫苦的生活和物质的匮乏,让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父辈这一代,始终陷在一种极度的不安全感之中。他们对能接触到的物质都是能屯则屯,以备不时之需:一个塑料袋、一张纸、一个鸡蛋,都是不可或缺的宝贝;对能占到的便宜,都是不占白不占,对于资源有着一种近乎病态的追求和占有的欲望。

社会急剧发展带来的贫富差距和地位悬殊,让一些人的心理产生强烈扭曲:一方面失去信仰,无所畏惧;一方面患得患失,丧失自我。本朵的家乡——一个享誉全国的佛教圣地,常年烟雾缭绕人声鼎沸,却没有几个是真正信佛的。他们要的,只是那个能给他们带来好处(升官发财)的木菩萨。

每次谈到一些话题,总会有一些“好人”出来打圆场: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嘛!的确如此。可不是所有的差异都可以用国情来解释的。跟我们同样条件的或者条件不如我们却比我们做得更好的也大有人在。

对于差异,除了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除了“喷”,能不能更加理性地看待?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特别是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有些糟粕,就不要带到国际上发扬光大了。

说实话,真的挺Shame on you的。

6

我想,每一个海外华人,都希望中国强大,同时,我们也希望美国强大,毕竟我们生活在这里。

而最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强大,自己要瞧得起自己,也要让别人瞧得起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nnieL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罄竹难书呀。在中国,为了不喜欢被人插队,几次差点和人动手,本大爷还真不怕动手。一次在北京一个小老外插队,我告诉他你插队了,他说我跟他们是一起的,他们是一堆老外,我问他们,你们是一起的吗,他们说我们不认识他。我冲着插队老外: Nice Try!哥们儿回去排队了。中国海关官员就不会像美国海关大叔一样主持规则。中国海关官员和安检都不会说你不排队,我不办你。其实呢,除了华人的插队的毛病以外,衣着也是大问题。你看本文的照片。衣着不整,不修饰,不卫生,手里一个超市塑料袋,低审美人群。这样子穿着人是可以活着的。但是文明远远不只是活着。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从不把自己活成二等公民!因为我和当地公民一样:我工作、我纳税、我尽义务、我遵守法律!
mzydhdl 回复 悄悄话 顶!
回复 悄悄话 对老外选择性失明,作者心里已经认定自己是二等公民了!
其实,老外不守规矩的,多了去了。。。
作者自称在美生活多年,难道没看见过?
故意黑中国人,鉴定完毕!

————————————-

Break the rules and come up with rules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国外的“风水”有问题?

国内的高铁每天那样多人 没有什么人随便插队的。
senwa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世界之央 回复 悄悄话 对老外选择性失明,作者心里已经认定自己是二等公民了!
其实,老外不守规矩的,多了去了。。。
作者自称在美生活多年,难道没看见过?
故意黑中国人,鉴定完毕!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996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这次在澳大利亚,我们跟老外团去看企鹅归巢,导游指着一片草地说,这是企鹅休息的地方,在上面走是违法的... 这时全车人举目望着四个中国人大摇大摆地在上面走着。还有在澳大利亚租车开的中国人,不懂路规,对人对己都太危险。很多在外旅游的国内年轻人无论言谈举止还是衣着打扮都很接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