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外的亲情为什么和中国人的不一样 (图)

(2011-11-18 12:44:04) 下一个

很多中国人觉得老外的亲情比较淡漠,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呢?谈起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搞明白,什么叫亲情?要知道中国式的亲情和老外区别很大,中国人觉得几代人腻在一起叫亲情,老外则尽力放飞孩子,爱孩子就是给孩子自由。什么样的亲情更有利于长辈和孩子双方?当然每个人的评价标准不一。但我们必须知道很多现象背后的东西,这样才有利于自己对不同文化的理解。
人类的很多习性是环境培养出来的,在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上,中国和西方国家有着本质的不同。中国人的家长是为了自己养孩子,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养儿防老”;而老外的养老根本就不需要儿女来负担,生儿育女一方面给自己带来快乐,另一方面是一种社会责任。当然无论为了什么,养孩子的过程给家长带来的“天伦之乐”是任何东西也替代不了的。
中国人养孩子是一种投资行为,而老外养孩子纯粹是一种消费行为。因此在中国,往往把孩子长大以后是否孝顺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同时根据自身的价值观,把孩子成年以后所得到的职位和金钱当作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志。而老外呢?却把孩子自身的幸福和快乐放在第一位,同时根据老外的价值观,看孩子成年以后是否能受到周围人的尊重,一般来说一个良好的社会,受人尊重以后地位和金钱才会接踵而来。
我们理清楚这种因果关系以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华人会出现“虎妈”和“狼爸”现象,因为中国人觉得只有上了哈佛和北大才算是成功的,而棍棒之下出孝子,严厉的管制使一些传统观念深深地刻在孩子的心目中,成年以后会遵从很多戒规,孝顺就是其中的一条。大部分中国人都会认为,有了地位和金钱自然会有幸福感,才会感到快乐,为了地位和金钱可以不择手段地扭曲自己。
老外的逻辑正好相反,老外觉得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才会非常投入地去做,投入以后才能做得好,做得出色便会得到人们的尊重,得到尊重以后地位和金钱才会到来。因此老外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很少会逼着孩子去考一个好成绩,更不会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和好恶来教育孩子,这也是中国人经常能看到的,国外的家长不是特别管孩子的原因。
为什么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那么大?主要是因为中国这个社会对老年人保障不够,尤其是在农村,养儿其实就是为了防老。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当作一个私有财产来对待,而中国的传统观念也影响着孩子,以尽孝道为道德准则,从表面上看起来就是中国所谓的亲情浓厚。
而老外则奉行着另外一套世界观,首先他们根本就不指望孩子长大以后怎么样,也就是说自己老了根本就不指望从孩子那里拿一分钱,为什么呢?因为国外的政府起到了孩子该起的作用,男人到了65岁,女人到了60岁,便可以从政府那里拿到一笔养老金,数额是根据自己一生当中每年的收入有关,收入高,交的钱也多,最后拿到的钱也多,根本就不用指望孩子。特别是不会让孩子整天腻在自己身边,中国人口口声声是孩子受不了一个人在外面的生活,其实是家长自己在心理上受不了,怕孩子走远了自己将来没人照顾。越这样,闹得孩子便丧失了自理能力。而老外则会在孩子成年以后把孩子推到社会上去摔打,因此在中国人看来老外的亲情就淡漠了许多。
其实孩子成人了以后对家长的态度完全是根据小时候的教育形成的,也跟家长是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有关系,言传身教,这一点因家庭环境不一样而区别很大,但是老外对孩子的那种爱丝毫不会少于中国人,这是人类的一种天性,只是采用的方法完全不一样。至于哪一种比较好,这很难说,而我觉得,两者结合起来会比较好。中国的家长怎样对待孩子我就不用说了,因为基本上大同小异。我来说说老外怎么对待孩子,精确地说,老外不是把孩子当孩子,而是把孩子当朋友,抽象地来说是把孩子当人来看,
不把孩子当附属品,更不觉得孩子的智力比自己太差。所以孩子和家长之间无话不谈,这样孩子从大人平等的交流当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同时又会加进自己的思考。不要小瞧这一区别,这起完完全全影响了孩子将来的一生,关系到孩子将来的思维方法和个性,严重一点说就是民族的未来。
有那么严重吗?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从小敢叫板成年人的孩子将来才有创造新,才有可能突破传统固有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中国人觉得听话的孩子便是好孩子,而老外可完全不那么认为,老外对孩子的约束只限于最基本的行为。比如说上课说话要举手、公众场合不得大声喧哗之类的行为。这不是所谓“听话”的问题,这是服从公众准则。至于国外法律里面也有孩子赡养老人之类的条款,但是很少有人去指望这些东西。到了老年,消耗已经变得非常低了,除了可以领到一笔钱以外,政府有租金低廉的老年公
寓,最关键的还是老年人的医疗保障,有社区的一些社团组织义工为老年人服务。而孩子更是不指望家长给自己留什么遗产,甚至觉得那是一种屈辱,大家喜欢自己去打拼天下。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从小就选择了一个自己所喜欢的方向。
那么我们来看看老外是怎样去爱自己的孩子呢?就是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同时尽自己最大的可能给孩子提供自由的条件。给孩子自由并不是说就不管孩子了,中国人所看到的不管其实是不干涉,但是给孩子提供方便这一条上来看,老外爱孩子的程度根本不亚于中国的家长。
老外的家庭里从孩子一出生,那就是堆积如山的玩具,几乎是孩子到了玩具店,喜欢什么就买什么。等到孩子再大一点,就是运动用品,凡是孩子能看上两眼的运动项目马上就会买上全套的服装,让孩子参加有关的训练。然后就是陪孩子去图书馆,看电影,到各处去旅游。有条件的还要去专门搬到好的学区,或者上私立学校。老外几乎把所有精力放在给孩子提供良好条件上了。
但是老外的家长很少对孩子说“你应该怎样怎样”,看到孩子高兴,家长也跟着高兴。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成绩其实并不一定差,至少我女儿就是这样教育出来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我们根本也不需要逼着孩子去上什么补习班。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有自己的抱负,特别是有海量阅读的习惯,反倒我们担心她睡眠不足。她是真正感兴趣才不舍得睡觉。
最近女儿完全靠个人完成了大学的申请工作,锁定了将来主攻的学术方向——某个前沿学科,要求的分数肯定不低,家长从孩子的那份自信当中得到宽慰。孩子有了自己的兴趣,有了自己的独立性,肯定也会有一个好的成绩,国外的教育方式给孩子带来的是什么?是自信,是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
楼主给自己中国人唱衰歌唱过头了!

大部分中国父母对子女教育都非常注重,并且也是相对地优越的(与其他族相比)!

我自己的教法,和我所有在美国亲戚的家庭,以及我所看到的中国家庭,几乎都不像是有楼主所叙述的所有情况啊!
所以,我反对这种"崇洋媚外"式的言论.

可能,本文对有些家庭(中外),还是有用的.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太肤浅了,而且极度自卑。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走马观花。老美指望得上孩子吗?孩子是替政府养的纳税用的。要是不给钱,孩子是不会来探望父母的。到老了养劳金不够用,臭了都没人知道。老美的亲情,自然性(说动物有点贬义)多些,你看动物如何养大小动物然后各奔东西?
在美国没钱死的很难看。在中国还有亲友接济。还有人尊重?不知你如何理解的。
不是一概而论,美国人替子女打算管教的,付出努力的你是少见多怪。
国外的教育方式?新家波算吗?英式教育,填鸭,不停话的孩子,打手,鞭打屁股,自己带辣椒说话多就被罚自己吃辣椒。
国内学生没有独立思考?考试不需要独立思考?
健康快乐的人生?那是因为你努力了!看不见每况愈下的美国人的生活?
colourless 回复 悄悄话 谁是‘老外’?美国人,澳洲人,加拿大人?意大利人?希腊人?德国人?法国人?俄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印度人?汤加人?索马里人?
南半球的地理位置,看来并没有提高你对文化多元性与复杂性的认识。可惜!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养孩子是一种投资行为”?不知道那个为了儿子治病有钱,有意隐瞒自己的癌病不治疗而死的中国母亲是什么投资策略?
老美一半的孩子生在不健全家庭,吸毒少女怀孕等等,楼主看不到吗?楼主自己养孩子也是投资行为吗?如果不是,那按照楼主的逻辑就不是中国人咯?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大水说得对, 在美国是没有“养儿防老”这一说的。 我们把孩子养大, 供他们念完大学, 到我们退休了, 是很难指望他们在经济上回报我们的, 因为到那时他们正是中年, 也要养育他们的下一代的。 所以, 人们都说在美国养孩子没有回报的投资。 当然, 这没有回报是心甘情愿, 这也是人性的表现。 和中国人相比, 很多收入不是太高的美国人宁可多存401K, 也不愿意全额付孩子的大学学费的。 记得七, 八年前, 我的女儿将要念大学了, 我和同事说起我准备负担孩子的全部大学费用, 几个美国同事都劝我先为我自己的退休计划打算, 让孩子自己贷点款。 让她毕业以后再还。 当然, 我没有听他们的劝告, 还是帮我女儿付了100%的大学费用。 这样, 她毕业后, 就没有了还学生贷款的压力, 可以去中国见习, 为她找到现在电台记者工作打下了基础。 前几天听NPR的报道, 现在每个大学毕业生平均有两万四千的学生贷款, 很多人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这贷款就对他们造成不小的压力
fengshandaren 回复 悄悄话 以偏概全,不懂装懂的典型。

有没想想为什么“老外”性侵子女的案子到了不成比例的地步?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道理。 不过, 你说“因为国外的政府起到了孩子该起的作用,男人到了65岁,女人到了60岁,便可以从政府那里拿到一笔养老金”, 不知你说的国外是指哪一个国家, 在美国, 男女的退休年龄都是一样的, 这是没有性别歧视的表现。 60年或60年以后出生的人, 必须到67岁退休才可以拿足100%养老金, 如62岁退休, 只能拿70%的养老金。 而且, 就算你是交到最高额的social security (就是$106800或以上的年薪, 超过这个数目的部分不用交social security), 到67岁退休, 每个月才拿到两千多的养老金, 所以, 美国人在工作的时候, 都会存401K的, 作为以后养老金的补充。

关于美国养老金解说的官方网页:
http://www.socialsecurity.gov/retire2/agereduction.htm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你愿意为自己父母做任何他们需要的事,要为他们撑好这片天。 等你老了你肯定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做到这一点。 如果你的孩子做不到这点,你是不是会失望?
老美自己对父母不象我们那样对待自己的父母, 但他们老了也不会要求自己的孩子对自己有多孝顺。
其实这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看你喜欢哪种了。 没有好坏至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我就是我父母的天,我很高兴为他们做任何他们需要的事,我要为他们撑好这片天。

这才是真正的亲情!人都会老的,来这世界一趟亲情是最重要的,到老了后只有像朋友一样的孩子我想是很伤悲的。
ironbridge 回复 悄悄话 Bushit!如果你已经认定了一种方式优于另一种,当然要费尽心机找说词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老外老中对孩子的教法期望值绝对是有很大差异的,但我觉得中国的很多价值观尤其是对父母的孝顺上是老外要学的,他们把孩子当朋友没错,但老了的时候孩子也把他们当朋友,有空看一下,没空就不来了,中国人至少我这个年龄的还常会对父母有种责任感,我就是我父母的天,我很高兴为他们做任何他们需要的事,我要为他们撑好这片天。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当我看到我的房客们,付不出房房租而苦苦挣扎时,我真感谢中国式的教育.当我发现辛苦的单身妈妈为了生活而苦苦挣扎时,而妈妈的妈妈也是单身妈妈时,我感谢上帝让我做了老中.美国式教育成就很多天才,也造成了很多悲惨的人生.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老外家的教育都是墙里的柱子暗使劲。搭帐篷排队去好学校给孩子报名这种明眼能看见的事儿就甭说了。那些中学小屁孩儿暑假是去欧洲著名公司打工,也不仅仅就是因为学习好能力强吧,那些孩子的家长们背后做了多少努力外人又怎么能知道?

BTW,同意冷眼向洋看世界的观点。
neuron_mac 回复 悄悄话 唉,崇外崇到了连基本的价值观都扭曲了也是件令人称奇的事情
bl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不错
小热狗 回复 悄悄话 每个种族都有优秀的,也有不负责任的,应该互相学习,互补长短。
yummy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租的商业铺位,房东就是意大利人,80多的老太太,老公不在了。我一直想买她的房子,但就是不答应。告诉我,在这里生活非常愉快。每个星期天,都是家庭聚会,一大堆人,大大小小,聚餐喝酒。

我们这里一个国际中学(加拿大Quebec),新生入学,当地人为了小孩能报上名,晚上搭帐篷排对。我们去一个私立小学介绍会,座无虚席,全是当地人。 老外看家庭的,对小孩的教育,也非常认真的。不重视的,很多都是蓝领。
rz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烦那种盲人摸象式的结论。尤其是本文写的外国人的月亮就是圆的碑弓屈膝的态度。美国人这种松散的家庭关系造成的吸毒堕胎泛滥成灾,他们自己都头疼,你还在这叫好呢。你可以用你自己家用这种亲情关系试验一下,好了再来说事。

回复shasha200的评论:
rz 回复 悄悄话 试说得好。烦那种盲人摸象式的结论。尤其是本文写的外国人的月亮就是圆的碑弓屈膝的态度。美国人这种松散的家庭关系造成的吸毒堕胎泛滥成灾,他们自己都头疼,你还在这叫好呢。你可以用你自己家用这种亲情关系试验一下,好了再来说事。
shasha200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中国人父母都是你认识的那样把养孩子当成买卖来看的。我的父母,我的长辈努力培养子女,为子女取得成绩高兴都是发自内心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子女自立自强在社会有自己的位置,没有你说的那么功利。

外国式的散养问题一样多多,接触深了自然就明白。没有哪一种教育方式是完美的,上升到民族层次谈这个问题只能觉得看问题太片面和幼稚。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深刻!说白了,区别就是自私和不自私,为自己养孩子还是为了孩子养孩子。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的教育方式给孩子带来的是什么?是自信,是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 ding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位圣母驾临。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个老外的中文真好。
冷眼向洋看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把除了中国人以外的其他人都笼统地归为一类——“老外”,并认为他们的想法、做法都与中国人不同,这是以偏概全,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有很多“老外”,尤其是犹太裔、意大利裔,在教育子女方面以及与子女的关系方面,和中国人极为相似。至于作者说“中国人养孩子是一种投资行为”,那更是无稽之谈。绝大部分中国人,和“老外”一样,是为子女的长久幸福而对他们严格要求,哪里会笨到以为养孩子是桩好买卖!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太太太大的命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