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哈佛后的四个“没想到”

(2009-12-31 21:31:27) 下一个

没想到美国学生也很累。去美国之前,我有个偏见,觉得在美国读书很轻松,美国大学生作业很少,考试容易,净是玩了。去了哈佛之后,才知道这是大错特错。我的班上国际学生和美国学生各占一半,因为课程重、作业多,大家基本上都是学到凌晨三四点钟才回去休息,上午八点钟又要准时上课,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一开始实在顶不下来,只有拼命喝咖啡来提神,时间长了,也就习以为常了。在国内读书时学到夜里十二点钟就觉得自己够刻苦了,可在哈佛要这个钟点睡觉,绝对是懒学生,上了这么多年学,就数在哈佛读书最累。当然,美国也确有些学校很轻松,但那都是二、三流大学或野鸡大学,一提起来,大家都是很鄙夷的态度。

没想到哈佛的教授那么敬业。我在国内清华大学读书,对清华老师的敬业态度一直很认可,可是去哈佛后,我得说句老实话,要论敬业和认真,清华与哈佛相差的不是一两个等级,不可同日而语。教过我的每一个美国教授,不论是主课还是副课,都极其认真负责,要求非常严格,对学生的作业批改得非常仔细,一个单词、一个标点都不放过。学生加班,教授也经常陪着,而且还主动给学生上小课,要知道,这些教授有的可是国际建筑界的权威呀!不过,我还得客观地评价,哈佛排名世界第一,学费也是世界第一,清华一年学费不到一千美元,哈佛一年要三四万美元,相差好几十倍,哈佛教授的敬业精神也理应世界第一。

没想到美国人生活太"可怜"。在国内时看美国电影很多,给人印象美国人生活丰富多彩,天天不是去酒吧、赌场,就是去夜总会、电影院。去美国后才知道,绝大多数美国人生活其实都很保守、很单调,一下班就回家。哈佛所在的波士顿市也是个大都市,可一到晚上六七点钟,店铺就纷纷关门,很少有经营到晚上十二点的酒店和娱乐场所,在国内爱扎堆玩的留学生很难找到有能让大家聚在一起狂欢的地方。好不容易碰上个圣诞节,街上更是冷冷清清,大伙全回家了,哪像咱们国内,平安夜大小酒店娱乐场所家家爆满,商店通宵营业,火树银花,人声鼎沸,整得好像圣诞节是中国人的节日一样。在中国热闹惯的人,一到美国,就会觉得他们活得太"可怜"。

没想到美国人的服务那么周到。美国人的房子大多都很旧,像哈佛,一二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比比皆是,我住的公寓就有一百五十个年头了,房子虽旧,设施却一点不落后,一天24小时有热水,室内温度可以自己控制。更令人羡慕的,服务很周到,几乎是随叫随到,而且全是免费的。有一次,我的钥匙丢在房内,公寓管理员来鼓捣了一阵子,看着自己解决不了问题,就打了个电话,不到十分钟,竟然来了一辆消防车,下来四个彪形大汉,架起云梯从楼外进入房间开门。完了让签个字就走。我问:不收钱吗?室友理直气壮地说:当然不收钱,我是纳税人,我养活的他,他就应当为我服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王副教授 回复 悄悄话 作为过来人,我要告诉你:刚出国的人都是这种心理,5年以后就变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mmm.... the author must NOT live in America long enough to know the people mindset here; AND racial profile still play a role in US, not naive please.

Correct points are -
1. 作业 should be TA改的.
2. 中国人对美国的"浪漫"印象都被好来呜的电影愚弄, it is true.
3. 一般在美国读大学,especially 研究所, 都不轻松, harder than SAME LEVEL "大学,研究所" in China.
peachmomoko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清华和哈佛的楼主,语文太差,建议星期天上中文学校。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90后出国,木哈哈哈,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我也想问。 作者确定和我读的是同一所哈佛吗?

你们系的教授自己改作业? 那我们系的作业怎么都是TA改的? 当然我绝对不会认真到一个标点都不放过,我也没见谁这么仔细。

我更不明白的是, 在这个全球一体化的年头, 楼主怎么会对美国这个众所周知的国家有这么多的偏见?
goldman2007 回复 悄悄话 why does qinghua educate cheap person like this all the time?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对学生的作业批改得非常仔细,一个单词、一个标点都不放过”

哈佛大学的教授竟然改学生作业?????????????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1) 一般在美国读大学,读研究所都不轻松!

2) 中国学生主要功课的基础比较好,很多科目在国内学过了(牺牲了其他多元发展学习的机会),...到美国上课来复习吧?! 所以可能容易点;
你若是读一门全新的功课,会要你的命! 你的读书报告(term paper)就够受!

3) 我有亲戚和自己的小孩读哈佛(大学部和研究所都有),有的时候...三天不睡觉的拼...不过,哈佛(私立学校)不"宰人",进去的,都能毕业;学校认为收的都是好学生,应该都能通过;
而这些优秀的学生都是自动自发的努力向学.
有一林姓朋友的儿子,去年,就是轻轻松松的从哈佛拿到个生化方面的博士,也许他天资特别聪明,现在从事财务工作.

4) 公立的名校,如UC BERKELEY(柏克雷加州大学),由于州政府的预算,和既定的淘汰制度,是很会"宰人"的! 注意啦!...公立学校都会"宰人"的!

5) 请把这个敬业严肃的精神带回给中国!
这完全是心态方面的问题!
中国人的心态需要"武装"起来!

6) 中国的孩子们很多是被"宠惯"坏了.

7) 中国人对美国的"浪漫"印象都被好来呜的电影愚弄住了!!!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刚到嘛,生活才刚刚开始,什么都不懂,请楼下的多多包涵。
alwaysgood 回复 悄悄话 少见多怪,孤陋寡闻,没想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