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虚拟天堂下的地狱---西北生存报告

(2007-04-01 14:41:56) 下一个
关注农村贫困我们共同的责任

  在农村有这么一些家庭,他们老实、勤劳、本分,他们没有富起来。他们越来越穷,穷到有时连盐醋都买不起,穷到快要穷死了…

  面对农村如此贫困的家庭,我想说些什么,但是我不知道我应该或者能够说些什么?

  他们的孩子上学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尽管考上了高中,但面对未来的学费,他们却实在只能望而止步了。孩子请求父母贷款上学,可他哪里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贷不来款的,因为他们没有偿还能力,盐醋都不能接续的家庭,哪个信贷员敢给他贷款呢?

  他们真快要穷死了….

  由于贫困,在这些地区生存是第一位的需要,看病已经退居次要地位,成了一种奢求。他们有病了,只能扛着,是在扛不过去,就自己买点药;小病拖大了,他们就只能等待死亡…..

  我感谢深圳这位爱心人士,他吸纳这些贫困家庭成员进入他工厂做工,努力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折磨。他可以直接就近招聘人员,并且择优录取,但这位善良的人,选择了帮困;也许从这些农村贫困家庭走出来的人,他们缺乏技能和文化,但给了他们机会。我相信这些从大山里这些贫困走出来的人,他们有一颗质朴的心。他们一定会回报社会的。

  我感谢这位爱心人士!我更钦佩这样的人!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这样的人!

  这是我们走访的一位姓张的贫困学生家庭,他们家庭4口人(父母和2个孩子),就住在图片显示的这一间半的土房中(不足12平米)
  
  进入房间,映入眼帘的是他们的灶台
  
  在进入内屋,他们4口人共住的土炕,一张席子,上面是小被子…
  
  土炕的对面(距1米左右),就是做饭的案板,这是他们全家的生活餐具
  
  头顶挂着一点卷心菜,菜的下面就是土炕的另一端….
  
  外屋灶台的一侧是他们生活用水的工具
  
  旁边是他们家庭的一辆“自行车”,可能是他们最现代化的东西…
  
  这就是他们的家,4口人的所有财产,孩子学习优秀,高中考上了,但是只能放弃….

  我们离开了这个家,没有了言语….
  黄土大山沟壑中的田地是养家糊口粮食的主要生产地
  
  山上的田地如果雨水不足基本上没有收成(近几年这里连年干旱)
  
  翻山越岭峰回路转后一村庄全貌跃然眼前
  
  墙体上历史的遗迹依然清晰
  
  墙体上,基本国策也在,面对生存的挑战,也许他们根本顾不了落实国策
  
  这样的院落,我们感觉到的是衰败和末落
  
  一边是红砖碧瓦和高楼一边是残墙断壁和土房,新农村让贫穷羞愧的没有了地方躲藏
  
  有许多留守老人….
  
  还有许多留守的妻子和孩子….
  
  破旧的屋顶,雨天漏雨…..
  
  贫穷的农家,基本上没有什么家具…..
  
  孩子的童年依然快乐…..
  10元钱的人造革足球,尽管已近很破旧了,但这是他们最奢侈的玩具,他们爱不释手

  
  吃饭的小孩,露着的脚趾头….看着我的照相机,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
  
  长期生活困难或因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而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她们只能寄托和希望神灵来保佑他们!

  许多农家房子的正中央斗供奉着神灵….(不要指责他们迷信……)
  
  正门上大都贴着“辟邪符”
  
  同一片蓝天下,同一个村落,隔壁却是另外一个天地…..
  面对贫富悬殊,我们无语…..
  
  就以这架破旧的风车结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