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赖昌星:若遣返中国人事问题和盘托出

(2006-06-02 14:30:43) 下一个

加拿大联邦法院于五月卅一日开庭审理赖昌星诉请暂缓遣返一案,主审法官庭讯后表示将于六月一日公布裁决结果,而赖昌星在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除说明其与现任大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夫妇的关系外,并表示若遭遣返回中国,将和盘托出相关人事问题。
报导说,加拿大联邦法院于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开庭审理赖昌星暂缓遣返案,庭讯先由赖的辩护律师马塔斯做辩护陈述,而加拿大移民部律师雷斯尼克则随后逐条反驳,庭讯于下午三时结束,主审法官史蒂文森表示最迟将于六月一日做出判决结果并在法院网站公布。
由于赖昌星遣返时间点适逢中共地方政府换届与筹备「十七大」会议之际,许多海外传媒臆测赖遣返回中国将引发新一波肃贪行动,甚至影响政治局的人事安排。
赖昌星在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先针对其与贾庆林的关系解释说,「我再次说明,当年贾是福建省委书记,我是福建最红的商人,我跟他当然有很多接触,但绝对没有不正当往来。」
至于赖与贾庆林夫人林幼芳间的关系,赖昌星指出,「他的夫人(林幼芳)虽然是主管外贸,但我跟她只在高尔夫球场见过一面,我做生意不需要找他们要批文额度,因此没有关系。」
赖昌星还强调,遣返回去后对于其他的人事问题,他都会据实和盘托出。赖也承认说,国内有些人、尤其是以往做过生意的人,可能会紧张,「因为我有问题,他们难道就可以乾净吗?」
报导说,加拿大联邦政府已决定于六月二日将赖昌星遣送回中国,且赖已在遣返通知书上签名,而相关证件亦准备就绪,但加国边境移民局也表示,假若法官一日仍未宣布判决结果,原订二日的遣返作业势将延后。
为了能顺利遣返赖昌星回中国受审,加拿大外交部表示,北京驻加大使馆已再度确认赖遭遣返后不会被判死刑或被虐待。不过,赖昌星的辩护律师马塔斯表示,加拿大政府可能为了外交利益牺牲人权,其已跟联合国接触并希望联合国能接手本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