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学心理学,又有什么干系?

(2007-10-19 20:28:42) 下一个
经常会有人问我——你能看透我在想什么么?或者是——你会催眠么?还会有人问——我的某某朋友遇到什么什么问题,你说他(或她)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为什么?就因为我的专业是心理学。
人们好像总是对从事某些特定职业的人怀有一些其实并不现实的期望和猜想。比如当医生的人自己的健康状况一定特别好,当会计的人一定很会省钱持家,当博士的一定知识渊博无所不晓,当作家的一定特别有思想……
拜托,如果每个学心理学的都能一下子看透别人的想法,或者随便把路人催眠,或者能把每个人遇到的问题轻松解决掉,这种“超人”每年从院校毕业出来一批一批的,你们就不害怕这个世界会乱套?
这个世界乱套了么?即使已经乱套了,那肯定也不是因为学心理学的人会催眠的缘故。
 
说起来,还是我自己没有好好解释清楚的缘故。
 
首先,我觉得心理学特别就特别在它研究的对象是人,不是生物意义上的智人,历史上的民族,或者是社会意义上的族群。心理学感兴趣的是作为个体的人的行为以及导致其行为产生或变化的一些相关过程,包括生物的,社会的,或者心理的,“正常”的或者“非正常”的过程。用比较日常的用语来讲,就是研究一个人,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而不做另一些事情,他或她的基因还有生理状态是不是对这种行为有影响,他或她所处的自然或者社会环境是不是对这种行为有影响,在这种行为产生的过程中他或她是怎么想的,和大多数人来比这种行为是正常还是不正常?当然有时候也有可能会发现一些途径能对人的行为做出一些调整,比如说心理咨询,比如说催眠。
 
是嘛!就说学心理学的能知道别人想什么了,还有会催眠,还有能解决心理问题~~!
 
等等,虽然心理学就是干这个的,也不代表每个学心理学的人就能做这些事情了啊!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平均”的人,不是某一个特定的人。这个“平均”的人,是要通过收集一大堆的人的相关数据,然后利用统计的方法,计算出来的。所以,这个“平均”的人,其实是一个不存在的虚构的模型。你如果问我,总体来讲,一个一般的人在遇到某种情况的时候会怎么做,我能够回答你,因为我可以去找那个“平均”的人查出相关的数据,然后回来告诉你一般的人会是什么反应。但是如果你问我张三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会怎么做,这个问题我是没有办法给你确定的答案的。我可以猜测张三可能是一个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一般”的人,也就是说他和大部分人都比较相似,那么我就按照“平均”的人的反应回答你;我可以向你了解关于张三的各种细节,然后把这些数据和大部分人的数据相比较,看看张三和他们有那些不同和相同的地方,然后我可以根据一些统计上的相关规律来预测张三到底会做什么;但是真正张三会做什么,全世界恐怕只有他自己一个人知道。所以,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我是不可能看透你在想什么的!因为我其实连猜测和预测都做不到,除非我是你多年的朋友并对你非常的了解,但是,难道猜到好朋友的想法不是大家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么?我学了心理学又有什么特别的帮助呢?
 
关于催眠,首先,催眠是不是真的,像有些人以为的那样,是一个人让另一个人失去自己的意志,然后可以对其进行操控,还没有定论。很有可能只是那个看起来被操控的人,因为对心理学家的敬仰和不忍让所有的观众失望的良好愿望,而自己无意识地迎合了操控者的指令而已。至于魔术师对人催眠而令其违抗重力原则而漂浮起来,拜托,那是魔术,记得吗?
 
关于解决问题,心理咨询的确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从而更好地处理各种问题为目标的,但是始终要去解决问题的人是当事人,不是咨询师。先不论各个咨询师的专业素质高低,假设他或她真的是在帮助你,告诉你其实你的外表并不丑陋而且也不是你遭受挫折的真正原因,可是你就是不相信还是要继续怨怪自己长得不好吓跑了男友,咨询师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再说,不是随便一个学习心理学的人都可以从事咨询的,还要经过许多的专业培训以及资格认证,所以请不要随便拉一个学心理学的人就希望他或她能替你解决所有问题。
 
真正看人厉害的人,或者可以对人施加巨大影响的人,或者通晓各种解决问题的办法的人,都不一定非要学过心理学。比如比尔盖子,他手下的人为什么都那么优秀那么会赚钱呢?比如刘德华,为什么他的发型曾经这么流行呢?又比如邓小平,为什么他就知道得搞改革开发呢?他们都没有学过心理学吧?所以咯,我学心理学,又有什么干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