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产程回放

(2007-10-18 19:28:12) 下一个

预产期是28日。整个怀孕过程尚顺利,只是在25周有轻微咖啡色出血,很害怕,呆家里全休一周;35周自觉轻微宫缩,应属正常,医院产科就在楼上,做了一个Vaginal Exam,宫颈软,开一指尖;也不想再上班了,虽知无恙,还是呆家里歇着陪陪前来的父母;劳工有Project,前两周不敢轻举妄动,以防瓜瓜提早出来,后两周作了许多运动,爬楼梯,散步,家务,Shopping,甚至在加油站风雪中洗车…..瓜瓜似乎毫无动静,我挺着肚子与人抢活干,一朋友甚至Teasing你这哪是运动催产,这不是运动摧残吗?我干着急于事无补。

27日见OB,他建议我若无动静29日去做NST (Non-stress Test,一种无创伤B超监护,以次决定过期怀孕的安全性)28日晚,预产期的这一天我照例去Shopping Mall狂逛,与前些天能走56个小时不一样,那晚跑了半小时就不想动了,有点预感。12点,28日的最后一刻,我突然觉得底裤很湿,有大量粉红的分泌物,狂喜,我要见到瓜瓜啦;宫缩渐渐加强,约10分钟一次,每次持续30—45秒,疼痛可忍。29日早宫缩没有进展,反而减弱,着急,反正1200点要见OBNST,就把入院的行李全打点了上车。

NST一切正常,谢天谢地,OB很负责任,他怀疑我有羊水渗漏,反复用试纸测试分泌物的PH1330收我入院,直接到L&DLabour & Delivery)的产床上。OB行事快,1415我已经吊上催产素,用上宫内胎心监护(OB说我因为羊水破,点催产素,要用宫内监护);静脉催产素之前护士和OB都问我要不要Epidural麻醉,我此前坚决抵制是因为听同事说难以忍受的产痛就那么三两个小时,但我没问静脉催产素下的疼痛如何,我当时决定不要麻醉。1430OB把我的事办妥,交待护士等我宫口开全了Call他,尽管他不On Call。催产素很快起作用,我只记得我除了疼还是疼,而且疼痛越隔越紧;我问护士宫口的情况,看样子开的不是很理想;真不知道催产素要点到何年何月了,而我已经疼得失去理智;1945经我要求终于打上Epidural。疼痛消失,一切归于平静或麻木,恢复理智的我精疲力尽,闭上眼睛,睡不着也要养精神;虽说养精神,耳根清静不了,老留心胎心的快慢,害怕瓜瓜不安分。护士见我睁眼时就找我聊聊天,毕竟是同行,有很多话题。护士只让吃清澈的流体,我知道等产程发动的时候要用无穷的力量,稍有口渴,我就喝苹果汁,姜汁苏打,热开水。

在宫口开全前,护士检查了一共三次的Vaginal Exam1250她终于宣布开全了,并教我如何用力,教我劳工如何配合;虽然事先跟OB说好了如果需要会有会阴侧切,我突然问她医生会不会给我会阴侧剪,她说我的OB没有迫不得已是不剪的。1300她们Call了我的OB,老头真好,1310就赶来了,我感激得跟他说了一声Good Morning。生子行动正式开始,一有宫缩,劳工就帮忙扶我的头往前倾,两个护士一人架我的一条腿顶住用力的我,OB协助瓜瓜出来,护士一声深吸气,屏住呼吸并用力--用力--用力--,深呼气,我一一照办不敢偷懒;她们还拿了一面大镜子让我看,我想作为一种Something to Focus,镜子很起作用,我用力的时候就盯着镜子看瓜瓜出来到什么程度,就想着他要出来了我要用力了。顺便说一句,瓜瓜是枕后位,在国内,这位子好多要被拉去剖腹产,我用了15分钟,OB说你真了不起,Baby的位置转正了,又过了10多分钟,我从镜子看OB突然拿了一把剪刀就是一剪会阴,不一会,瓜瓜就卟咚滑出来哇哇大哭,时间是1345;看看羊水是清亮的,瓜瓜肤色呼吸没有窘迫的迹象,我终于心里的石头往下掉。接下的部分就轻松了,胎盘娩出,缝合伤口,瓜瓜吸奶……出血太多了,我只发晕。

终于消停了,产后床位都满了,我只能留在产房里,护士离开的时候说我的OB不给产妇留置导尿管,吩咐要上WC是一定叫她来帮忙。未几,我尿意很浓,叫了护士连同劳工护着上WC,还未到房里的WC,我就眼前发黑,不省人事,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床上,护士轻轻地说Asian women normally need help at this moment,她给我用导尿管把尿引出来,那难受的;嗨,我还自称壮如牛威如虎。早上八点我要转去产后前上WC又晕了一次,我不想再用导尿管了,有两三个护士在我肚皮上矿按狂摩,尿终于出来了,嗨,这顿折腾。有一点安慰,就是护士在路上跟瓜瓜反复地说Hi,他居然重复了一声Hi,不管他是有意无意,听着护士的称赞,我比瓜瓜还得意洋洋…… 

好了,产程回忆完毕。谈心情,脆弱时一定要挺住,坚持就是胜利;谈用力呼吸,要让劳工配合好,自己能省很多力气,没力了千万不要泄气,听从指挥,一战到底,坚持还是胜利;谈总结,自己带食物,医院的配餐只够我塞牙缝,产后上厕所要有护士看着,我的结论是亚洲妇女身子虚;多于护士交流,护士在医院的作用比医生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