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小平的《曾经少年》(一)

(2004-12-12 13:28:16) 下一个
《曾经少年》(一)(节选)

倾听
月光洒在水里的
声音

在醇酿的琼浆里
醉了
玉液浸润了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你出走了
牵著黑夜的手
留下玫瑰
紫色的气息

我有丁香
我有海
我有
写不完的诗---

即使
即使
失落的诗
无处找寻。。。

1

“倾听
月光洒在水里的
声音”

您听过月光洒在水里的声音吗? 这是美丽的诗句!

不禁想起北岛的 “走吧,/冰上的月光,/已从河面上溢出。”

我更喜欢小平的句子,更自然,美丽。

2

在醇酿的琼浆里
醉了
玉液浸润了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这是诗。比起初学者可能用的“悠悠岁月”。
中文中很多很好的词。但它不给读者形象或精细的感觉。

“在醇酿的琼浆里”一句有非常好的语感。诗要读,而不是看。

3
你出走了
牵著黑夜的手
留下玫瑰
紫色的气息

“牵著黑夜的手”是超越物理现实的诗句。

好的诗句,常是不适于小说的句子。

玫瑰的气息本是有味而没有色的。诗人为她添上了紫色的诗意。

4
我有丁香
我有海
我有
写不完的诗---

丁香,海,写不完的诗。原本三个毫无关联的形象,诗人将她们如此自然地连接在
一起。使“写不完的诗”有了海之形,丁香之味。

5

即使
即使
失落的诗
无处找寻。。。

古代诗是吟唱的,故有大堆“兮兮”。

重复或许有此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