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的规则:以人为本——有感于合肥学潮

(2005-02-14 13:57:01) 下一个
美国的规则:以人为本 ——有感于合肥学潮 2003.01首发于中国科大瀚海星云BBS 合肥工大两个女生被撞死,还反被《新安晚报》诬成“行人违规”,引发了合肥市的学潮。回想起自己在美国的开车经历,不禁感慨中美两国文化的不同。中国人命不值钱,美国处处以人为本,“人权”甚至是美国的立国准则。很多外国的移民来到美国,不管原先来自哪个国家,都会在一段时间之后情不自禁爱上这个国家,原因无他,因为在美国,你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你不再是卑微的个体。作为一个人,你的价值绝对比任何物品都珍贵! 美国的交通规则和中国不同,在中国是人让车,而在美国是车让人。美国的法律保护弱者,只要发生了车撞上人的事故,99%的情况下都是驾车者“有过失”。刚来美国的时候不知道这个规则,在校园里过马路的时候我想等车先过去,结果总是看到驾车者用手势告诉我先过马路。现在习惯了美国的“行人优先”交通规则,走人行横道过马路的时候我已经不再等车辆过去了,而是大摇大摆直接走过马路。而我的脚一旦踏上人行道,所有的车都要停下来等我通过。以前还很害怕从大公共汽车、大货车走过去,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一辆大车必须停下来等待行人,这在中国都是难以想象的。 我在国内没有开过车,想在美国考驾照,结果别人都恭喜我说没有中国的开车经验才容易在美国过关,不过我还是考了三次才过关,但是这三次考试,还真是学了很多驾车的知识,最重要的是:任何时候不能光想到自己,还要为对方着想。 第一次考驾照失败,主要原因有几个:1、我在十字路口看到绿灯就直接启动车子通过十字路口,这属于危险驾驶。正确的驾驶方法是:启动车子之前应该环顾四周,因为可能有闯黄灯的车或者闯红灯的行人。因为行人起先看到车子不动,可能会闯红灯,而你立刻启动车子,可能会撞上急急忙忙从马路横过来闯红灯的行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行人闯了红灯,只要你撞上他,那也是你的责任,必须负医药费,还可能被丢进监狱,因为你在启动车子之前没有“环顾四周”。2、我在STOP SIGN的白线后面没有完全把车停死。美国的社区道路的所有十字路口一般都有STOP SIGN,即使四周一点车都没有,你也必须在所有的STOP SIGN停下来等三秒钟。STOP SIGN的设计也是为了方便行人,因为有了STOP SIGN,行人才可以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安全通过十字路口。我考驾照之前同学就告诉我一定要把车停在白线后面,我确实做到了,可是为什么车没有停稳是错误的呢?考官解释是:如果你没有把车停死,通过十字路口的行人以为你想启动车子,可能不敢过马路,或者过马路的时候有心理压力,所以没有停稳车子就违反了“行人优先”的交通规则。另外可能有其他车先于你到达十字路口,本来应该轮到他们通过,可是你的车子在动,它们就不敢通过十字路口,所以你的驾驶属于“危险驾驶”。 第一次考驾照虽然没过,可也学到不少东西。可是第二次考驾照又失败了,主要原因也是有几个:1、我在社区道路开车的时候光看路面,而没有“左顾右盼”。为什么这是错误的呢?因为在社区开车的时候,有可能会有小朋友在打球,如果球跑到道路上,小朋友可能跑到路面上捡球。如果你光看道路,而没有“左顾右盼”的话,就可能撞上突然跑出来的小朋友。 2、我在学校周围开车的时候时速过快:达到了时速26 MILE。在学校周围开车必须小心翼翼,法定时速限制是25 MILE。本来我想26 MILE也无所谓,不料考官这么“死心眼”,光凭这个就判我不及格。后来同学告诉我:在学校周围开车脚随时要踩刹车,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个小朋友冲出来,而一旦撞了人肯定是你的错,所以一般他们在学校周围开车的时候,上下课的时间都把时速降到20 MILE甚至15 MILE。如果碰上校车在路边停靠,就必须停在校车屁股后面等待校车启动而绝不能通过停靠的校车。如果你在校车停靠在路边的时候试图从校车左边通过校车,绝对是严重的犯罪,弄不好可能入狱一年。因为这时候可能有小朋友从校车的前面突然穿过马路,而你想从这么大的校车屁股后通过这辆校车,是很难看到这些从校车前面通过马路的小朋友的。留学生当中有人就因此吊销驾照一年,这还算是轻判。总而言之,开车的时候任何时候都要想到行人,因为他们是弱者,在美国开车,就算是把自己的车撞到路边的树上把车撞坏也绝对不能撞到人,否则一辈子就别想翻身了。 第三次考驾照终于通过了,其实我自己对第三次的表现还是很得意的。这次考官又把我带到社区里面考试,我把所有规定动作都做得十分到位。考试过程中,我看到路边有几个小朋友在玩耍,其中一个小朋友盯着我的车看,似乎想过马路,所以即使路面上没有红绿灯和STOP SIGN,我也把车停下来等待他们过了马路才继续开车。考官看了很满意,那时候就想让我通过了。后来我发现前面有一个T字型的路口,而在我的右边有一个骑自行车的骑士。本来我想右转,但是我认为这个骑士可能会左转,连忙减速跟在他后面而不敢贸然超过他。果然他回头看看我,做了一个左转的手势,我就让他从我的车前通过才右转,考官看了微微点点头,非常认同我的处理方法。科大曾经发生过货车从自行车背后通过而碾死自行车骑士的事故,我敢说,如果这个货车驾驶者有过在美国开车的经验,绝对不会发生这种悲惨的事故。 光从考驾驶执照这件小事,就已经深切感受到中美文化的巨大差异:那就是对“人”的价值的不同认识。其实美国还有很多规则,处处都体现了人性的光辉。例如美国的失火处理规则如下:如果大楼失火,你的责任是必须立刻离开大楼,并且在大楼外尽可能报警,绝对不能自己去试图救火。而中国居然拿那种为了挽救“国家财产”而献身的事情放在课本里面宣传来宣传去,这种不尊重个体生命的价值观灌输进小学生的脑袋里,还发生过小学生为了救大兴安岭火灾而“牺牲”的事故。 有的中国学者据此攻击美国说,美国过于强调个人主义,而忽视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因此美国人都是很自私的,事实并非如此。美国不但强调个人的价值,也强调“社区价值”。中国强调“家庭价值”,所以发展不出民主主义,而只能发展出集权主义和家长统治。而美国的“社区价值”是美国民主制度的基石。美国人不自私就体现在他们对“社区价值”的推崇。每个美国人都有义务去帮助其他人,尤其是同个社区的人。有个美国同学得意洋洋地宣称:他看到一个老太太突然晕倒在路上,连忙用Mobile通知警察,两分钟之后警车、救护车、灭火车三车齐到(美国的制度是:发生变故的时候应该三车到达,因为不知道现场有没有其他状况),结果老太太得到挽救。为了这件事情,他上了地方报纸的社区新闻,还接受了新闻记者的采访。打开美国的报纸,满眼都是一些在中国看来很“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某个家庭出游,把宠物狗忘在家里,邻居报警救出可怜的饿了好几天的宠物狗,于是邻居负责养起这只可怜的狗,这个家庭回来以后非常感谢邻居。报社记者采访邻居还不断出馊主意:比如问邻居是不是应该控告那个遗弃宠物狗的家庭,让法官判他们不得养狗云云。还有一些小事情也当成好人好事来表扬,比如:邻居听到隔壁打骂孩子,就连忙报警,警察救出了孩子。邻居于是成了头条新闻的好人好事,只可怜了隔壁的华人夫妇,每人要交5000美元去学习“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律”,而且半年之内不准碰孩子,半年以后要花大笔钱通过心理医生的测试才能和孩子重逢,在此期间孩子由政府收养。我在美国还听说华人当中因一个耳光而丢了整个家的事情:丈夫给妻子一个耳光,邻居报警,结果是丈夫被判有罪,需入狱三个月,妻子提出离婚获准,法官把所有财产判给妻子,丈夫只得到一辆破车。弱势群体在美国受到保护,也依赖于美国人“路见不平”的“报警”和美国警察的敬业精神。中国的好人好事要搞到丧生或者残废才算好人好事,而美国的好人好事则是天天发生天天报道的小事,无形当中培养了美国人的社区责任感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中国的“好人好事”惊天动地,可是我就感觉整个中国社会都非常冷漠,首先是政府官员的冷漠,我自己办出国的时候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就受了一肚子气,给他们交钱还不给我好脸色;其次是整个社会民众的冷漠,“见死不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早就屡见不鲜,整个中国社会缺乏基本的道德感、社会责任感和宗教式的关怀,包括这次司机撞死人又逃跑,简直是完完全全没有人性的做法,应该重判。我想,中国社会这种怪现状的原因大概是:中国报道的好人好事,都是普通人做不到的,而普通人可以做到的好事情,却不给报道,新闻媒体版面留给政府官员空谈口号和作秀。象什么“送温暖”活动,就是政府官员拿纳税人的钱作秀的事情,中国媒体却天天报道,而那些体现真正的人道关怀的普通事情,则被媒体所忽略。所以我在美国不但完全没有受到歧视的感觉,还觉得美国整个社会比中国的社会有更多的温情。 我曾经开车试图进入一个停车场,可是我进不了那个自动门,只好站在旁边等待其他也想进入停车场的车子过来。旁边路上有一辆车看到这个状况,特地开进停车场告诉我怎么打开那个自动门。指导完了以后就开走了,原来它根本不想进停车场,只是想过来帮忙。有次我在停车场内不小心和其他车发生小的擦碰事故,连忙停车下来和对方处理,旁边有一辆车看见,顾不上节日采购,连忙跑过来问我们有没有人受伤,要不要帮忙:比如报警什么的。我说只是小事故,他说他是目击者,如果有需要,他会向公司请假出庭作证,还留下电话号码。有次我在一个空旷的停车场教同学开车,他把车开得七歪八扭,旁边路上一辆车看见了还特地转进停车场问我们出了什么麻烦,要不要帮忙云云。“HELP OTHERS”这种事情总是有极为强烈的传染性,我也不象在中国时候那样光顾自己了,而是学会了经常帮助别人,甚至帮助陌生人。有人在校园截住我的车找我问路,我还会请他坐上我的车把他带到目的地。原来好人好事不是那么难做的,只要心存善念,时时刻刻想着帮助别人,整个社区就更加温馨。这种服务社区的精神,是中国所没有的。 其实中国政府10年以来在经济建设上的成就都是举世瞩目的,可是在精神文明的建设上还是一片空白。比如出了这种没人性的司机和没人性的媒体报纸,难道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失败?中国政府发展了经济,硬指标大家看得清清楚楚,可是软指标呢?1、信用的丧失:民众对政府越来越不信任。南京投毒案、北航坠机案、天津爆炸案,都有大批网友批评政府撒谎。如果政府以前一直都拿出勇气来面对事实,敢于承担责任,有谁会怀疑政府?2、道德的沦陷:赵薇可能是中国当代女性的一个缩影了,泡大款叶茂青被踢又跑去泡帅哥吴大维,再没有以前那种崇尚真情、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浪漫主义。而男生一看到女生说“只想找个人品好的当老公”就嘲笑该女生肯定长得丑嫁不出,否则为何不找大款?结果是侮辱别人也侮辱了自己:把自己看成一件标上价格的商品。当代中国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简化成金钱符号,再没有道德可言。3、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其实这是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勇气接受民众的批评有关的。美国人可以骂政府,而他们也同时有责任感把美国的社会建得更好。而在中国,只要批评政府就是“反党反人民”,弄不好还要蹲监狱,所以中国民众的想法是:管好自己就可以了,至于国家、社会、他人,关我屁事。社会责任感的缺失,还导致了人情的冷漠——因为别人死活与我无关,贸然出头说不定会犯“政治错误”。从这个意义来说,合肥工大学生的游行在这个冷漠的社会当中显得尤为可贵,因为这代表了对他人的关怀和对生命的尊重。中国的大学生已经越来越没有理想主义的激情了,所以我很佩服合肥工大的学生,他们的行动让我看到了我们这个国家丧失了很久的东西。 中国政府确实成功发展了经济,但是我们也丢掉了许许多多可贵的品德。整个社会变得沉默、冷酷、现实主义和缺乏激情。中国越来越富裕了,可中国富裕得只剩下了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