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点点滴滴见智慧----小记天下清客同学

(2013-07-19 06:28:54) 下一个

众所周知,天下清客的诗词,包括现代的和古体的,都达到了很高的造纸;就算他自废武功,从此不再写诗,他凭小说、散文的功底也足以独步江湖,直抵天上,笑傲天下,这些都无须赘言。

按照常理,根据 RP 守恒定律,因为大文豪们在谈诗论词时一般都能激扬文字,所以日常生活中不计小节、打马虎眼的就多。可是天下清客却不一样,日常生活中追求大节的同时也计小节,一双睿智的双眼绝不打马虎眼,正所谓点点滴滴见智慧,这里俺举几个例子。

例子1):和烟浅浅兑油
上次天下清客发了一组好诗,烟浅浅眼热,跟着吟哦了一首,自谦曰打油诗。天下清客心生一计,笑道:“阿浅你打的是散文诗油,阿拉打的是古风油,算是各有千秋呢。”

烟浅浅不知他葫芦里卖什么药,只得呵呵笑道:“那是,那是,只不过你今天突然谦虚了点。”
天下清客继续道:“好说,什么是突然呢,阿拉一直低调的。既然咱们打的油各有千秋,那咱们何不兑换点油呢?回家炒菜,也能赚个不同的风味。”
烟浅浅纳闷道:“兑换点油?这如何兑换法?”

天下清客继续道:“你知道阿拉是追求平等、自油的,所以兑油也应该遵循平等自油这个原则。要不咱们都量出八两给对方,如何?”
烟浅浅爱好炒菜,自然同意,依照约定量出八两油给清客,然后接过清客的八两油。

回家的路上,烟浅浅提着清客的八两油,心里一直打鼓,深深一脚浅浅一脚地走,患得患失,总觉得这八两油轻了点。回家一称,发现只有半斤,心中狠狠地道,天下 清客这智慧未免太高了点,居然神不知鬼不觉地使用十六两一斤的秤。俺虽然智慧如海,但是太老实善良了,终究还是着了道。

例子2):在美人鱼的布店买布
端午节快到了,注重形式美的天下清客准备买布缝制一套长衫。镇上最大的布店是美人鱼开的。美人鱼做生意诚实,童叟无欺,天下清客自然愿意去美人鱼布店买布。再说美人鱼长得美,鱼尾巴摇摆起来也是风度翩翩的。

美人鱼笑容可掬,招呼道:“天下清客早啊,看你酒足饭饱的样,今个儿不是来买酒的吧?”
天下清客笑道:“美人鱼好!你真聪明呢,一猜便着。确实不是来买酒的,而是来买布的。来一丈的确良花格子布,如何?”
美人鱼双颊两酒窝更明显了:“木问题,木问题,我这就去找尺子......”
天下清客眼珠子一转,道:“美人鱼好!说句话你别往心里去。这次呢,我买布是定做一套长衫,参加学术峰会,到时会登台演讲的,所以外在美也就格外重要。你的尺子准是准,但是是普通铁皮做的,上面锈迹斑斑,我担心会弄脏我的花格子布。”

美人鱼美眉一蹙,为难道:“可我店里就这一把尺子啊。本鱼一直勤工俭学的,你知道......”
天下清客笑道:“这点我倒考虑了,这次我带来了一把卷尺。”言毕取出一把卷尺。

美人鱼老实善良,说了声谢谢。天下清客于是协助美人鱼,量了一丈的确良花格子布,用剪刀裁剪下。清客付了钱,趁人不备收敛了笑容,三步并作两步走,低垂着头,出了美人鱼的布店。
回到家,天下清客取出自家的铁皮尺子一量,发现花格子布足有一丈六尺,欣慰地笑道,昨天从跳蚤市场买的橡胶卷尺真不赖啊,伸缩性真好,很容易拉长。

例子3):凝一打牌
著名美女凝一有个爱好:打牌,而且牌技精湛,10打9赢,唯一的一输还是故意输的,因为凝一聪明,知道自己不能一直100%的稳赢,要给别人一线希望,让人抱着侥幸的心理上钩。

一次天下清客邀请凝一、烟浅浅、美人鱼三人打牌。凝一、烟浅浅坐对面,凝一左侧坐的是美人鱼,右手侧坐的是天下清客。一个时辰后,出乎意料的,凝一输了好几贯钱,都被天下清客赢去了。凝一顿觉兴致阑珊,打了个哈欠。

天下清客关切地对凝一道:“你是不是最近当斑竹操劳过度、导致精力不济了?阿拉适才见你凝视牌时思想开小差,几个将牌莫明其妙地垫掉了,你的牌技哪里可能这样臭!”

凝一叹道:“是啊,阿拉目光本清澈如水的,若非当斑竹当累了,哪里会这样稀里糊涂地看错牌!”

天下清客对凝一道:“阿拉这里有一副进口眼镜,带上后即使不闭目,也能养神。你试试看看?你要是喜欢,也可以买下。一贯钱,外加四十个铜板的手续费。咱们是文人,不讲价,不赊帐。你要是不买,就立即还我,我得推销给别人。”

凝一一叹,接过进口眼镜戴上。这眼镜其时是一副斜视镜,从外观看,和普通眼镜没差别;但谁戴上后,那谁的眼睛看起来像正看前方,其实却在斜视左右两侧。这 不,凝一戴上眼镜后,左侧美人鱼的牌是一览无余,但美人鱼根本不知凝一在斜视着偷看 (右侧的天下清客自然对这一切了然于胸,所以他彻底捂着牌,凝一倒没法看到)。凝一心中一喜,也不说破,当即给了清客一贯外加四十个铜板。

大家继续打牌。没过多久,凝一就通过斜视镜发现天下清客在偷牌。她本来就嫉恶如仇,何况她还输了好几贯钱?于是杏目怒睁,用斜视镜对着天下清客喝道:“抓了个现形,你为啥要偷大王小王!”

烟浅浅无辜地道:“哪里啊,冤枉,我没偷牌啊。你瞪大眼睛看着我干嘛?”
凝一扭头对烟浅浅道:“对不起,我不是说你。”
美人鱼嚷道:“霍,你原来是说我!我哪里偷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