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买电视机、洗衣机

(2010-03-12 16:34:30) 下一个
1) 买夏普 52" 电视机落空记

很少也很拙于找商店的 deal,不过偶一为之,还是蛮有趣的。

房子里还是显得比较空,许多家俱还没有买,例如电视机就没有----当然,这和我基本上不看电视有关系。没有买电视机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找到好的买卖,没有赶上令人激动的优惠价。目前的这台还是刚来美国时买的那台 22 英寸的普通电视机,早就过时了,目前只差没有将它扔掉:)

刚来美国时就注意到了中国人对商品价格的敏感,以及美国佬这方面的迟钝。例如美国的食品店,对同样的蔬菜,例如大葱,比方说商店 A一块钱只能买两把,商店 B 一块钱可以买五把,两家商店又没有相隔多远,如果在中国,商店 A的大葱很难卖掉,对不对?反正除非特别情况,我是不会去商店 A 买的,即使我很富余也不会去 A 买,何况根本不富裕,呵呵。可是在美国,商店 A的大葱偏偏就能卖掉,尽管成交价总值比不上商店B,但是若论利润谁多谁少,那可就难以说准。物价是公开的,而且对于食品店这样的商店,其顾客群基本上是固定的,都是附近的居民,哪家商店卖价贵,自然谁都有谱,对不对?但是实际上,卖得贵的商店也能生存下去,所以这背后只有一个解释:老美对商品的价格不像中国人那么敏感。至于这种不敏感对其国家经济发展整体上是好还是不好,我就整不明白了。

两周前 Walmart 终于有了个卖电视机的广告:夏普 52 寸液晶电视,Sharp 52" 120Hz 1080p LCD HDTV,售价898 美元,只在商店卖,不在网络卖,卖完为止,没有 rain checks,价格从礼拜六开始有效。据说 (因为当天我没有去 Walmart 看到),在营业时间前 Walmart 门前就有人排起了队,基本上是清一色的中国人。一般一个 Walmart 只有几台或者最多十几台这样的存货,所以很快就卖完了,那些排队靠后的,自然是倍感失望。当然,我这个对价格比较迟钝的人是当天下午才去Walmart 的,自然是扑了个空。

我这就有些奇怪:中国人在美国所占的比例其实很小,可是排队买电视机的为啥是清一色的中国人?那些排队的中国人,相当一批人还是 PhD (当然,PhD也不值钱,呵呵),基本上都不是穷人,那些老黑、老墨才穷呢!那些老墨口袋里空,喜欢看电视,他们才更有理由去排队呢!或者,是中国以前比较贫穷的社会影响了咱们这批人,才导致这种情况出现?可是印度比中国更穷,在美国的人数更多。说句不好听的话,若论贪小便宜,贪婪狡诈,印度人也不会比中国人差到哪里去,但是为什么没有印度人去排队呢?

2) 买洗衣机和烘干机
我比较懒,不喜欢洗衣服,偏偏来美国后很多衣服是用手洗的,只有那些较大的衣服才周末集中起来用共用洗衣机去洗。所以说,买台洗衣机和烘干机自然就提上了日程。比较巧合的是,第二天上买卖提 BBS,见到有人推荐Best Buy 在卖三星牌蒸汽洗衣机,新上市的款式,洗衣机和烘干机各卖 $1200,但是有 50% 的优惠,需要“胖子”
 (Coupon的谐音) 才能享受优惠。有人说,这种洗衣机是 Best Buy 准备在黑色星期五 (BlackFriday,亦即感恩节后的第二天,一般许多大商店有不错的优惠,所以这天是个购物狂潮的日子) 推出卖的,推出价格正是 50%优惠,还煞有介事地说,三星 (Sumsung) 和 Best Buy 已经就此签订了协议,只是不知为何 Best Buy 现在就以$1200/台开卖。

弄不到原始的 Coupon,好不容易搞了个 Coupon 的 PDF 扫描版,打印下来,就立即开车往Best Buy奔去。现在经济不好,消费者逐渐失去信心,商家生意也难做。里面顾客不多,似乎还没有工作人员多。刚进门,就有一个大约五十岁左右的小胖子热情地打招呼。我说明了来意,拿出手中的 coupon打印件,问他商店是不是接受这种优惠复印件。小胖子有些犹豫,说你说的这种蒸汽洗衣机和烘干机,我们确实有货,但是还没有来得及拿出来展览;至于这种coupon复印件能不能接受,你得等一下,我去问问就来。看来他不能作主,需要问问值班经理。我则趁这个机会大致浏览了一下别的几种洗衣机的型号和价格。别的几种价格很明显比这新出笼的蒸汽洗衣机便宜,一般就算不 onsale,也就几百个美金。

不一会儿胖子来了,笑眯眯地说,你的coupon复印件我们接受,只是这种洗衣机还在仓库里,你暂时不能看式样,不过其外观、颜色、大小和这种洗衣机/烘干机差不多,说着指了指某种品牌的洗衣机。然后这位工作人员又打开电脑,将产品信息打印了几页,给了我。买卖很快就做成了。这是种新模型,刚推出市场不久,节能节水,噪声很小。卖价也比较贵。最开始每件$1500,共 $3000,现在零售价每件 $1200,BestBuy 感恩节期间降价 $180/台:

因为有 50% 的优惠,所以我总共才花了 1200 买下的,比较合算是不是?包括一些设备、消费税、运费等,共 1380 左右,两年后才需付款付清。

高丽棒子的 Samsung 电器已经打开市场了,目前很牛,口碑、相同性能电器的售价,都已经超过了日本老牌子诸如松下、索尼等。

前年偶尔见过几个中国人在讨论海尔牌子的洗衣机 (网络上),似乎大家抱怨比较多的是接口不吻合,很难安装,现在,海尔洗衣机也销声匿迹了。不知中国的品牌何时真正能打开市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