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载万润南先生之“清华岁月”所写的几句闲言/开场白

(2009-02-19 15:29:07) 下一个
在芙蓉国论坛转载了万润南先生之“清华岁月”,此乃临屏所写的几句闲言 /开场白 (尽管是分两个 session 写的,呵呵)。转载帖子见:http://bbs.frguo.com/a/a.asp?B=100&ID=908337

1)
我一般很少转载文章,而且即使转载,如果可能,也一般 会征得原作者的同意。去年在文学城诗坛发了些帖子,和一位 ID 叫做“万家述评”的有了些接触。当然,作为曾经的风云人物,相信许多人都熟悉万家述评这个名字,亦即当年四通集团的总裁,只是当时我不晓得而已。那时老万 似乎刚刚学写古诗,不见得多棒,但是其诗和他的散文一样,有血有肉,不似一般的朋友的诗文一样,言之无物无病呻吟,甚至不知所云。好奇心一起,于是点击了 老万的 BLOG,这才知道他原来是我曾经熟悉但是随后几乎遗忘了的万 Run-Nan。特别喜欢他的那三组散文,难得的真实,不喧哗。于是发了几个短信给老万,希望得到他的允许,在老家的一个网站转载他一组散文回忆录:清华 岁月。这组散文系列主要开始写于 2006 年,是万先生许多回忆录/散文系列中的一组。类似的散文集还有“四通故事”等,可能不少人都阅读过。

现在,如果在万家述评的帖子后跟帖,我和一些比较年轻的朋友一样,习惯称万家述评 为万叔,呵呵。作为题外话,散文系列“清华岁月”转载不到三分之一,因为和谐的原因,整个帖子被管理员删除了,只是可惜了其中不少跟帖。

八十年代的四通 (Stone) 集团,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会享有一个永久性的地位。四通虽然是家民营企业,但是那时的中国电子技术还属于起步阶段。那时的北京中关村,没有联想, 也没有柳传志,北大的方正也还在走路不稳的阶段,那时的中关村,只有四通。四通的民营性质,也反过来衬托了昔日中关村老大----四通集团的伟大。

四通创始人就是万家述评先生。“上下同欲者胜”,这就是万老先生昔日管理四通集团 的座右铭。中关村之所以成为中国的硅谷,固然和清华、北大以及中科院有关,但是四通集团当年的龙头老大作用,以及四通本身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带来的企业管理 经验,却是不容置疑的。其实与其说四通是一家企业,倒不如说它是一种文化。而四通文化的核心人物,就是万家述评。

2)
今天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和四通渊源颇 深。其实,万先生对中国的影响,并不只是局限于四通集团,而更主要的,是因为别的原因。至于别的原因是什么,这里就不方便说了。八十年代末,万家述评先生 从北京漂流到了美国。从1989 年到 2009 年,已是整整二十年。二十年,对一个人而言,无疑是很漫长的,特别,如果这二十年是他/她的黄金岁月的话,那会让你的心隐隐生痛。不过对历史而言,它却不 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浪花,很短,不经意间就会从指尖滑过。我们是个健忘的民族,二十年前发生的的事情,林林总总,竟然似乎已被尘封,沉于忘川。因为, 尽管我们不是个很傻的民族,但是我们知道,那些虚无缥缈的理想不会对我们现在的钱包有什么特别的帮助。

我上小学时和一些同龄孩子偷偷跑到荣湾镇看学生 You-X-I-N-G (最后几天,学校干脆停课了)。那时天气已经很热了,我们吃着冰棍,在烈日下暴晒,而且学校也无须上课了,所以觉得很好玩。回到家里,父母将我臭骂一顿 (那时年纪还小,兴许外面很乱吧),但是我从父亲的叹息中知道了万家述评这个名字,尽管北京离我太遥远,四通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也无须知道。我记得那时 我的理想就是去国防科大穿上漂亮而整齐的军装,一半是因为威风凛凛,一半是因为要剪除恶人坏蛋。后来,待我学会疯玩后,我就对军装失去了兴趣,也对国防科 大失去了兴趣,没有变化的,只是我老爸对万家述评的钦佩。再后来,我就上了大学,一夜之间,那个从小躺在父母筑起的安乐窝中的我就远离了家乡,但是那时我 很兴奋,中学时代不知不觉之中建起的理想,虽然只是个毛坯,但是一直延续到我的大学初期。再后来,我很被动地学了一些公式,稀里糊涂地背了许多英文单词, 尽管那时能背下的单词现在只怕忘记了至少一半。尽管那时我一直认为当时的我和之前的我没有区别,但是几年下来,我不得不承认我和中学时代的自己相差很大 了:人越来越现实,脑子越来越浆糊,曾经那个单纯而充满理想的我消失得无影无踪。

一同消失的,从我脑海里消失的,还有万家述评的名字。我和别人一样健忘。扪心自问,我不知这是不是自己对自己灵魂 的背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谢右子!
Youyou.81 回复 悄悄话 同年,往事如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