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穆里尼奥成就了国米的传奇,向狂人致敬。

(2010-06-16 17:37:32) 下一个
穆里尼奥不是我喜欢的教练,国际米兰也不是我喜欢的球队。但是明天,我为他们加油。

无论找哪一个从90年代开始看意甲的忠实观众,都应该知道国际米兰是个什么货色。自从莫拉蒂接手以来,国际米兰就一直在往水里扔银子。从“球星抢购计划”第一笔钱砸到曼联的保罗.因斯,到创转会费纪录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和九百亿先生维耶里,国际米兰仅仅获得了个欧洲二流的联盟杯。许多天价球星在国际米兰都遭遇过不幸,从早年的博格坎普,到卡努,罗纳尔多,以及后来的维耶里,都在这里遭遇过滑铁卢。球星黑洞的恶名,由来已久。在这样一个花钱如流水,投入和产出长期不成比例的地方,却成就了穆里尼奥的神奇。

毫无疑问,在我看球的十多年里面,穆里尼奥是我见过的最狂妄,最狡猾,最不可一世,最另类的教练。他也是我到目前为止所见过的最有才华,最优秀的教练(没有之一)。 他的狂妄和不可一世和一般的跳梁小丑们有本质的区别,从他的身上,几乎可以看到一切优秀领袖都应该具备的素质。

一个教练在队内需要有绝对的权威,几乎所有的世界级教头都深知这个道理。从雷哈格尔到雅凯,从卡佩罗到安切洛蒂,无一例外的都是以铁腕著名。然而在拥有绝对权威里不感情用事不出昏招,穆里尼奥算是做到了极致。这让我想起了世界著名的CEO韦尔奇,他把自己团队的手下归类成四类。第一类能力出众充满热诚,也和团队的价值观保持一致,团队应该极力保留,这就好比米利托,萨穆埃尔,赛萨尔,萨内蒂。穆里尼奥对他们是毕恭毕敬,即使有时候表现不好,魔力鸟也对他们爱护有加。第二类就是能力和价值观和团队没有交集,这种人对于团队毫无价值,如同索拉里,马尼切等人,魔力鸟毫不留情的将他们扫地出门。

当然最有技术含量的是对待第三类和第四类,一类是能力出众,但和团队的价值观格格不入,比如依布和巴洛特利。当依布开始怀有二心的时候,这个抱惯巨星大腿的莫拉蒂还在苦苦挽留举棋不定,正是魔力鸟的果敢与坚毅,使得莫拉蒂下定决心义无反顾的卖掉了依布。而魔力鸟钦点的替代品米利托,平心而论无论名气和实力都无法和依布相提并论,但表现和作用却丝毫不逊色,甚至大赛表现比依布更为出色。这不得不佩服魔力鸟的眼光和魄力。当幼齿天才巴洛特利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球队之上,得到的也是魔力鸟强硬的回应。这对于天才的成长,或许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和球队保持一致的价值观,才能成为球队需要的人,在巴洛特利没有明白这一点之前,他永远成不了响当当的人物,只能昙花一现。

第四类人物便是和球队的价值观一致,但表现总不尽如人意。比如斯坦科维奇和夸雷斯马。魔力鸟在他们二人身上展现出了人性化的一面,使得我对于他更为敬佩。夸雷斯马是才华横溢拥有绝对天赋的边锋,也是魔力鸟之前的心腹以及功臣之一。夸雷斯马在国米虽然尽心尽力,但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魔力鸟却在两年间为他做出不同的尝试,从边锋到边前卫再到中场,由于效果不理想,穆里尼奥最后不得不放弃了他,显然也是仁至义尽了。斯坦科维奇更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此人作为AMC在国米担当极其重要的位置,但无论能力天赋,此人都在世界足坛排不上号。而且大赛表现尤其不稳定,一直都是豪门的笑柄。穆里尼奥并没有要求豪门级别的前腰而清理这个勤勤恳恳的老好人。斯坦科维奇也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终于在临近自己职业生涯的末端,陪伴国米走到了欧洲之巅的舞台上。明天,这个大赛表现一贯不好的球员将用什么样的行动来回报主帅的信任,让我们拭目以待。

穆里尼奥最高明的地方就在于他的桀骜不驯和张狂。著名的意甲评论员张路曾经说过,穆里尼奥的四面树敌并不是单纯的高傲和自负,而是一种有意识的行为。当一个国家,组织或者团队在面对外力和外在威胁的时候,成员们都会有一种危机感油然而生,这种危机感总会自然而然的将他们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这便是历届大牌拼凑起来的国际米兰最欠缺的东西,向心力。即使再强再伟大的球星,如果不能捏合在一起,就无法成事。魔力鸟把国际米兰这推华丽的随便整理出了一副完整的拼图,这或许就是他最具神奇的地方吧。

明天的比赛,或许穆里尼奥不需要上帝的垂青吧,因为他曾经说过“在球场,我就是上帝!”希望他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成就霸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