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后炮 – 写在“Sandy”之后 (没有图片,不喜请飘过)

(2012-11-03 01:23:44) 下一个
马后炮 – 写在“Sandy”之后

是日月圆,高潮:7:57PM;水位:5.6尺(没弄懂这个数字是以什么为基准。只知道我们这区水位超出5尺就有水淹的可能)。

飓风Sandy下午在South Jersey 和 Delaware 两州接壤处登陆后,傍晚五点至七点掠过纽约地区。

气象预告的数字显示,Sandy此番到来,将比去年的Irene飓风更强劲!

去年Irene来临的前一个夜晚,几乎整夜没合眼。前一天把地下室里所有怕水淹的东西往高处挪,早上五点五十六分高潮前,蹲地下室观察水位,听到海水倒灌在地底下咆哮。幸好,海水只在雨水渠的出水口露了一会小脸,便随潮退隐去。

今番Sandy 来临,气象预告本来是预告中午一点到四点抵达纽约地区,正值低潮,心里倒不会太紧张。星期天各大媒体已经公告,当天晚上公共交通相继停驶,星期一学校停课,股市停业。二十九日早晨三点上床睡觉前,再浏览一下气象预告,糟糕!飓风抵达纽约地区时间已经延迟至五点后,正值潮水上涨,情况不妙!

一觉醒来,已经早上快九点。草草洗漱后,赶紧将地下室里的东西往楼上挪。各种生活用的电器能往高处挪的尽量垒起来,不能挪动高处的大电器,只好听天由命。

二点左右,窗外疾风咆哮,树木剧烈摇晃;随后风力剧增,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抢险车的警笛声不绝于耳。

六点左右,随着几声爆鸣,电力供应瞬间中断。事后听附件居民说,爆鸣是附近变压器发生短路。变压器短路产生的火弧把电线杆烧着了,幸亏火势没有向四处蔓延。要不,后果不堪设想。稍后,路口的大树倒塌,人行道上巨大的水泥块也被整块翻了起来。。。

八点,该是海潮高潮的时间,没有任何动静!九点、九点半,还是没有任何动静!飓风仍在怒吼,雨下的并不大。心里暗自窃喜,似乎躲过了一劫。。。

将近十点,后院传来邻居急切呼叫我的声音。赶紧出外询问,说是潮水逼近。他们是接到住在附近弟弟的求救电话,述说水淹至膝,请求过去帮忙抗洪。车刚开出Driveway,见门前马路两头已被海水淹没,路口已被警察戒严,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过,因此退了回来。急忙随邻居外出观看究竟,只见离海距离近那头的马路,消防车过处,海水几乎把车轮淹没。见势不妙,我赶忙奔回屋内,邻居仍然在外面跟别的邻居说话。也仅仅是这几分钟之差,邻居再回到屋内,地下室已经被淹了五、六寸水。我奔回屋内到地下室,看到海水已经开始从出水口往外冒。急忙用浴巾和布块,将两个出水口严严实实堵死。海水仍然渗透过浴巾和布,继续往外冒,只是水势缓慢了许多。LD和我用器皿不停地滔水,约莫三个多小时,前前后后总共向后院车道倾倒了大概有六、七十桶海水。正当我俩筋疲力尽的时候,正当我俩感觉不可能再继续与潮水抗争的时候,外冒的潮水开始越来越缓慢。。。

马后炮 – 与Sandy抗争的经验收集:

飓风Sandy走了。受飓风影响,纽约附近A、B Zone不少人家被淹。同一个Zone里,也有一些人家丝毫无损。向没有受损的人家收集了他们的一些抗洪准备经验,写在下面,大家当作故事看过,不希望你们有机会用上。。。

飓风走后两天,一位七岁小朋友来到我们家。她家和我们一样,也是处在B Zone。她说,她的邻居地下室被淹没六尺,而她家没有进水。细问,她告诉我,飓风来前,她奶奶接到电话,高人在电话里教她奶奶到Home Depot 买来沙袋,将房前屋后的窗户用沙袋围起来(她们家的门高出地面三尺以上,所以没有围沙袋)。这个方法之前我也曾经考虑过,但我只想到沙袋的袋是纸袋或纤维编织袋,水还是可能透过纸袋或编织袋和沙渗透进来,所以我没有采用。但我忽略了Home Depot的沙袋,有些是套在塑料袋里。只要你去买沙袋时,留意一定要塑料袋的沙袋,又或者买来沙袋后用塑料袋套上。。。

这天下午,因为LD和我的手机的电池电力已经枯竭,我来到相邻两条街的朋友家里给手机充电。大家谈起那天晚上的抗洪经过。朋友家里没有进水,他用的堵水方法基本跟我用的方法相同,不同的是他把塞到出水口的布放在塑料袋里,然后塞进出水口里。就这点区别,他免去滔水的麻烦,而我却白白多付出三个多小时的艰苦劳动(尽管我地下室进水最高时仅一寸左右)。。。

邻居的弟弟,飓风来前没有做任何准备。地下室被淹水三尺多,抓了两条随海潮涌进地下室的海鱼,一家人还为此很开心。部分电器和家具受损,幸亏冰箱、热水炉等在清理干水后还能用。另一家邻居,之前听别人支招,在Home Depot 买来塑料袋的沙袋,直接压在出水口,仅进了很少的水,没有任何损失。我和邻居在为清除进水辛勤劳动时,他在边上吸烟看热闹。。。

飓风抵达的那天,因为变压器短路,电力供应中断。第二天电力恢复后,不到一小时,我们这片大概有二十多户人家再次失去电力供应。傻等了两天后仍然没有恢复供应。有邻居因为家里有小孩,担心温度下降小孩感冒,打电话去电力公司询问何时能恢复供电,答复是我们这片没有人反应电力供应中断,因而没有安排抢修。至于何时能恢复供应,要等别处的电力修复后才派人来修复我们这片。邻居把事态跟大家说,鼓动大家赶紧打电话要求电力公司尽快派人前来修复。当天有几户邻居打了电话。第二天再打电话去问,还是说没有安排抢修。再次鼓动大家发动亲戚朋友轮番轰炸电力公司,才答复尽快抢修。终于,拖了五天,今天下午恢复正常电力供应。

飓风过后,受灾地区汽车用油供应一度中断,引起因抢购汽油动刀动枪的骇人事件。汽车用油供应直至飓风后第五天才开始恢复。Sandy抵达那天早上,朋友的妻子因腹中胎儿有异,到医院检查,医生马上决定让她提前在医院接受手术分娩。飓风过后,医院接收因为停电从曼哈顿其他医院转移来的病人,病床相当紧张,母子被要求出院。朋友打电话雇电召车接母子出院,电召车因为没有汽油,无法出车。幸好风前我把油箱灌满,解决了朋友的难题。今天,送朋友的新生儿回去医生诊所检查,看到沿途有油站前排着长队等待灌油的汽车长龙,暗自庆幸。电台里一直在报道汽油供应的特别报道,竟然有人为灌油排了十个小时的队!排队轮到你时,只能灌$20美元(或$30美元),大概是五加仑汽油!

写在“Sandy”之后
经历没电的五天,夏末秋初以来的肩背疼痛症状,消失大半。思其原因,泡网的后遗症带来的痛苦,因为停电而消减。套用色坛的一句老话:为了健康,远离泡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