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義

(2005-12-04 20:02:43) 下一个

 

經文: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

「..行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上帝,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現今也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羅馬書六:13,18-19

  彌迦書的話教導我們,上帝的救恩所結的果子,可在三件事上看出來的。在我們與上帝相交,並且遵行祂旨意的時候,新的生命必須藉著公義和正直行為表現出來。在我與鄰人交往的時候,新的生命必須藉著愛心和仁慈表現出來。當我對待自己的時候,新的生命必須藉著謙卑和卑微彰顯出來。現在,我們來思想公義這個話題。

  聖經教導我們,在上帝面前,沒有人是公義的,也沒有哪一種公義在上帝面前能夠站立得住。聖經上說,人白白地得著了基督的義或公義,藉著這種從信心得來的公義,他便在上帝面前稱義了。公義的生命是藉著上帝公義的審判根植在人的心裡,使人學會正直的生活。與上帝同行的必然結果就是行義。「義人必因信得生」,「得著公義的生命」。

  恐怕人們對此並不甚理解。人們有時候更多地想到的是稱義,而不是公義正直的生命和行為。要想明白上帝的旨意和心思,我們就要追蹤聖經對此所作的教導。我們會看出,在上帝面前披戴了公義的人,還必須在上帝和人的面前行義。

  你們想想看,在聖經面前,特別是在詩篇裡面,上帝的僕人是如何被稱為義人,義人如何得蒙上帝的喜悅和祝福,義人又如何蒙召要得著歡喜快樂。在箴言書中,常常說到義人要得著一切祝福。你們由此可以看出,人分成兩類,義人和不義的人。在新約聖經裡面,主耶穌何等希望人可以得著公義。保羅一生堅持因信稱義的道理,因信稱義的目的就是要塑造行義的人。約翰把公義和爱稱作是上帝兒女不可缺少的兩個標記。把這兩項結合起來,你們就一定會非常清楚地看到,真基督徒就是凡事行義的人,如同上帝是公義的一樣。

  聖經還教導你們,這個公義是什麼。就是完全徹底地照著上帝的旨意來生活。義人所作的,都是上帝眼裡看為公義的事。他並不遵循人類行為的法則。人若是得蒙上帝的喜悅,始終與上帝同行,首先就會懷著敬畏的心,即便他的公義還十分有限。首先他會擔心偏袒自己,為了叫自己得著益處而冒犯別人。事無巨細,他總是把聖經當做是自己唯一的標準和準繩。他既是與上帝同行,就知道公義的道路終將引導他得著祝福、生命和喜樂。

  你們還要進一步思想上帝為義人所作的祝福和滿有喜樂的應許。你們的生命就像那些與上帝相交,並且藉著信心得著兒子的公義的人一樣,除了行義以外,別無其他的選擇。

  主啊,你曾說:「除了我以外,再沒有上帝。我是公義的上帝,又是救主」(賽四十五:21)。你就是我的上帝。正因為你是公義的,你便成了我的救主,藉著你的兒子來救贖我。你既是公義的上帝,使我也成為公義的,對我說:「義人必因信得生。」主啊,求你使我裡面的新生命成為信心的生命,也就是義人的生命。阿們。


摘錄自《如何活出新生命》,大光出版,蒙允刊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