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亨利馬廷(Henry Martyn)

(2005-09-17 22:19:18) 下一个

1780-1812

1805年,25歲的亨利馬廷(Henry Martyn)已準備妥隨時前往印度宣教,但是令他掙扎難以割捨的,卻是隱藏在他內心的愛情。

  1804年夏天,他在故鄉康瓦耳認識了呂底亞,馬廷不由自主的深深愛上她。這實在是個嚴重的掙扎,馬廷已清楚將要前往印度作宣教士,可能一輩子要老死在他鄉,為了遠赴海外宣教,他已經喪失財產繼承權,作為一個海外宣教士,他幾乎一無所有,他能夠給他所愛的女子什麼呢?除非他願意放棄海外宣教的使命。宣教的呼召與愛情爭執不下,當天晚上馬廷持續禱告了一個半鐘頭,但是整個晚上呂底亞的倩影充滿了馬廷的心。第二天清晨,馬廷在日記上寫著:「我再次奉獻我自己給主,意志比昨晚更堅定。」

  雖然馬廷的意志比以前更堅定,但是試探也來的更大。馬廷在前往印度之前,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停留在故鄉,他幾乎每天都可以和呂底亞一起相處,但是為了上帝和宣教使命的緣故,他一直忍受心裡的痛苦,而不敢向呂底亞吐露愛意,馬廷只能一直告訴自己,「我認定我自己在上帝的手中」。

  馬廷得到東印度公司聘請他到印度擔任牧師,公司並建議他可以先結婚,然後前來印度。馬廷的心搖擺不定,他寫了一封信給呂底亞,請她與自己通信,但一直沒有收到回音,馬廷失望之餘,只好認定「一個合上帝所用的海外宣教士,必須向世界的一切死」。

  開船的時間到了,馬廷決定獨身前往印度,不久他發現船隊要先開到靠近康瓦耳的港口,馬廷無法忍受心中的掙扎,他決定上岸向呂底亞表達愛意並求婚。但是呂底亞不肯吐露情感,只抄錄一首聖經給馬廷。馬廷只好失望的遠赴印度,抵達印度他意外的收到呂底亞姊姊的來信,告知呂底亞的母親不願讓她遠嫁到印度。馬廷心中雖然痛苦,但他在日記上說:「主教導我在凡事上全心愛慕基督」。

  抵達印度七個月之後,馬廷開始接到呂底亞的來信,但在第七封信呂底亞明確的告訴他,因為母親的不同意她不能夠遠嫁到印度,愛情到此似乎已經絕望,1812年,馬廷完成了偉大的工作,把新約聖經翻譯為印度文和波斯文,他寫信給呂底亞說:「愛情雖然已經絕望,但上帝的愛從來沒有顯明那麼清楚﹑那麼甜蜜﹑那麼堅強….,我必須老實告訴妳,我身返英國是微乎其微」。181210月,基督的榮耀和沒有結果的愛情,伴隨著亨利馬廷走完一生的路程。

‧默想:如果有一天上帝要奪去我所愛,我會如何反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