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缺乏中的讚美

(2005-07-21 21:44:53) 下一个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鴻一:7)

  上帝要訓練我成為一個「然而」的基督徒,我當心學習。什麼是「然而」的基督徒?哈巴谷就是「然而」的基督徒,他面臨淒慘的將來,卻說:「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三:18)。當時巴比倫即將攻擊以色列,哈巴谷可以想見不久之後,以色列全地,無花果樹不再開花,葡萄樹不再結果,橄欖樹也將被砍盡,田裡不再生產,廄裡也不再有牛羊……,總之,是一片死寂、全無希望。先知對此有何反應?他說:「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在豐盛中讚美上帝比較容易,如果在貧困中仍然讚美,那就是真正的聖徒中了。當衣食溫飽時,我很自然地會唱「哈利路亞」,但是在家徒四壁之中,我仍能高歌「哈利路亞」嗎?假如上帝幫助我,我就忠心順服,但是當祂沒有照我的禱告賞賜時,我仍忠心順服嗎?我的信心常常就像彼得一樣,在那小樓上的最後晚餐時,我是慷慨激昂,義氣填膺,一旦到了大祭司的院子,我是怎麼樣的門徒?

  我很怕自己的信仰是「贅肉」型的信仰,只是衣食溫飽、安逸舒適的產物。當上帝讓我經歷巴比倫的折磨時,我就說不出「然而我們歡欣」的話了。我怕自己只是供遊行、檢閱用的軍人,而不是上戰場的軍人;只愛軍樂隊、國旗以及聽眾的歡呼,槍砲卻令我心驚膽跳。

  我需要哈巴谷的信心與智慧,他說:「惟義人因信得生」(哈二:4),只要我能學得這個最重要的功課,我就不必擔心得不到「然而」的喜樂了。事實上我將滿有這種喜樂,以對付世上的苦難,直到永生。感謝主,你寬容忍耐,要把我訓練成一個「然而」的基督徒。

《日日與主同行》,台福傳播中心出版,蒙允刊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