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的孩子(组图)

(2008-04-13 02:32:00) 下一个

我去年( 2007 )夏天去西藏旅游了一个多星期。接触了些藏族孩子,他们是西藏的未来。

青藏高原日辐射强烈,所以藏人的皮肤比较深。但刚出生的孩子却也是雪白粉嫩的。我在一家歌舞厅看藏族表演时,住在附近一位藏族妇女抱一个一两岁的孩子在门口玩。那孩子圆滚滚,白胖胖,憨呼呼,两只大眼睛又圆又亮。走过的人都要上去逗两下。我往他手里塞从这边带去的糖果,他妈妈并不说谢,但谢意都在笑开花的表情中,特别淳厚。

拉萨景区门外,有很多乞讨的孩子,乞讨方式非常生猛,一群上来,有的揪衣服抱腿,有的下跪磕头。我给了几个孩子钱后,发现没法脱身了,一大群围过来,我撒丫子逃出二里地去,还有个在旁边揪着我衣角没放手的。但我也没辙,身上真的没钱了。我问导游:每个寺庙里的捐钱箱都满出来了,这些孩子干吗不上那儿去要哇?

在纳木错湖旁的一家饭馆吃饭时,看见邻桌有十来个成员的藏族大家庭在吃饭,全穿着簇新的藏服,好像要去参加一次重要的朝圣活动。他们自己带饼和肉用腰刀割着吃,再从饭馆 order 一些菜和汤。我在停车场碰到那家的一个女孩,十岁左右的年纪,把地上的一个塑料袋捡起来说:“老师告诉我们”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标准普通话发音。话音未落,从面前的一辆小旅游车窗里啪地甩出个空塑料瓶。我捡起塑料瓶,照着原路就给扔回那辆车里,冲车里的人(汉人)喊:“你当这是垃圾场?怎么还不如这小姑娘 ! 啊?”原以为会打一场架,结果车里的人一声不吭。

在日喀则一家饭馆的包间,有几个年轻的藏族女孩服务,同行的老美用英文问:“ Are you students ?”其中有个女孩居然冲着他点头说“ yes ”。这下老美来了劲,嘀哩嘟噜地以为他在美国跟谁说话呢,女孩就听不懂了。我就帮着问。原来她是应届高中毕业生, 17 岁,刚被西北一所师范学院录取,暑假出来打工。上师范是因为费用全包了。我问她高考英语多少分,她说六十九,但满分是一百多,所以她不算好。她见我有杂志,就跟我借去看,我跟她说“就给你了吧”。忽然又想起还带了几本亦舒的小说是为了路上消磨时间的,便一并送给她,她很高兴的样子,马上就翻看起来。几个女孩的小脑袋立刻凑到一处,看她翻书。看这些女孩,觉得她们天真啊!

有一天,在街上随便进了一家小店吃了些东西。女服务员也就十六七岁的样子,皮肤很白,眉眼都是汉人的模样。这女孩长得很漂亮。我问:“你是汉族吧?”她说她是汉藏混血,父亲是汉人,母亲是藏人。她结帐时,老哈给了她大面值钞票想让给她找零钱。她说找不开,让老哈给零钱。老哈说他没零钱不方便,她就从老哈手里的钱夹中自己把零钱拿出来,还双手合十冲老哈拱手作揖,脸上推着无可奈何的笑容,真是纯朴得可爱。逗得我俩哈哈大笑。

我们的导游丹增二十多岁,是从印度回来的藏民。没在中国上过学,汉语不是很流利。说话慢条斯理,脑子也不会拐弯。对我们很友好,但不会来事。我第一天在布达拉宫外看到幢幡花了眼,以为喇嘛搞第三产业卖领带。问他:“怎么这么多卖领带的?” 被他笑话了好几天,但他并没因此以为我是对佛的大不敬。他还告诉我们在一些藏区,有家长为了不分家,给几个兄弟只娶一个老婆的风俗。我问到 有关农奴制时,他便闭口不说了。丹增的就是普通汉人的穿着打扮,还 highlight 了头发。告诉我他正在学开车,因为生活好了,他也要买车。

在 拉萨街上,我的感觉是汉人恨不得比藏人还多。汉人也住在汉人集中的区域。

西藏的经历让我觉得,藏人对汉人还是很友善的。藏族同胞也想过好日子。但毕竟两个民族的文化背景不同,民族间的相互摩擦不可避免。民族问题很难讲谁对谁错,民族间冲突也不可能有 resolution ,只能去 manage 。

附:


西藏旅游的一点经验。 跟各位分享一下经验教训 , 省得下次谁去多走弯路 .

去西藏是因为一对老美朋友非死乞白赖地缠我们一起去西藏玩儿 .(这会儿他们打来电话说:幸亏我们去年去了,要不,还不知什么时候能去呢)。 我想 , 这辈子去西藏可能就这么一次 , 所以一定要坐火车 . 我们公母俩是从北京上的火车 , 坐了两天两夜 . 其实我觉得你们谁想坐火车去西藏 , 应该在西宁上车 , 就省了一天一夜的颠簸 .

多数人担心去西藏会有高原反应 . 我听说国内有很多中药象红景天 , 高原康之类 , 但我没见到过它们可靠的实验数据 , 所以总是半信半疑 . 而且这些药还糇贵 . 我这次带了 Diamox (acetazolamide  乙酰唑胺 ), 从上火车开始服用 , 每天两次 , 一次 125 毫克 , 那一对夫妇也是用此药 . 我们四人在西藏谁都没有高原反应的症状 . 此药不论在中国还是美国 , 都巨便宜 .

旅游过程中厕所是个问题,我俩没事:原本就是土豆轱辘出去的,回来装哪门子洋葱啊?一下就适应了。但那俩老美比较惨。男的是一间私立大学的商学院院长,来过几次中国,但都在大城市大饭店。那太太从没来过中国,在羊雍错湖边的山上,半人高的石头墙围一圈,里头挖几个坑,坑已经满了,坑沿儿上一圈零碎。那太太一进去,差点背过气去。不过,上了那个厕所,以后见到再脏的,也轻描淡写地说:“ This is nothing !”男的对我说:“我们院一个华裔助教,与我来中国只住五星级酒店,否则不去。可她原是从中国出去的呀!”

这次去西藏的行程是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 . 四个人组团,一个导游,一个司机,一辆车。多数时间是看寺庙 , 弄得每天一身一头的藏香和酥油哈拉味儿 . 加上英文导游 , 英文和中文说得都不利落 , 弄得我更晕了 . 在庙里听过资深喇嘛讲解,汉语流利标准声音洪亮如唐国强不说,就是那手势口吻语气派头,跟省委书记做报告没有两样。我觉得吧 , 如果你不是铁杆宗教徒 , 就去布达拉宫 , 大昭寺就够了 .

我去西藏看到最美的地方是纳木错湖 . 有多美 ? 那山那水 , 天堂也不过如此 , 没有语言可以形容的了 .! 而且 , 不象别处 , 是个湖就弄好多游船汽艇什么的 . 西藏的湖面上没有船 . 还有 , 羊雍错湖也很漂亮 , 但因修路 , 只得远远望一下 . 这次 , 没有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珠峰大本营 , 很遗憾 .



火车中拍摄的青藏铁路旁的景色



布达拉宫内部均为木结构,防火问题很严峻。





纳木错湖





我跟乔治说:“照人和牦牛都是要收费的。不想掏钱就别瞎照。”
抠门的乔治不想交钱。跑到湖湾对面远远的拍了一张。
我说:“坏了!照片中所有的人和牛都要来找你要钱了!”





导游丹增(贴照片经过本人同意的)。




西藏众多的年轻喇嘛是安定的隐患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mallvoice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喇嘛平时都干些什么呢? 都研究什么呢?
jlpzh 回复 悄悄话 外籍人士(包括外籍个华人)去西藏需要办进藏证,由旅行社办。并且需要参加由旅行社组织的团队。如果你有国内的身份证,什么都不需要。我2005年自己开车去的,西藏警方在格尔木的南山口有检查站。我早上4点钟经过的检查站,警察在面包车中睡觉。最后一天在布达拉宫前面让警察挡住了,检查了所有证件(主要是他看见是外地的车子,随便挡住检查一下)但没有要看进藏证。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我知道藏人兄弟几个娶一个媳妇,难道现在还这样吗?
他们的孩子有的头发很黄,是不是近亲的缘故?
aquamarine 回复 悄悄话 "原本就是土豆轱辘出去的,回来装哪门子洋葱啊?"
楼主太有趣了! 呵呵
同:我也见不得臭得瑟的人
臭臭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美国公民拿一般的中国签证就可以进藏吗?还是需要什么特别的通行证?
smileJJ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