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 父母爱情 >> 读后感

(2007-10-15 20:45:11) 下一个




     今晚回来读完刘静的<<父母爱情>>交上一篇读后感.

     我父母都是青岛出来到清华上学的. 更巧的是, 他们居然是从一所中学毕业, 两人相差 一 届, 在清华也是上的同一个系,所以要说他俩在中学就早恋是太顺理成章. 但我妈曾正色告诉过我, 她在中学时根本不认识我爸. 因为我爸中学毕业时还很不起眼, 身高才一米六五, 而 我妈是文艺社团的活跃分子, 在中学就是知名人物, 我爸就是有什麽心思,也只有眼馋的份. 大学几年, 我爸身高长了十几公分, 外表也长开成了一个英俊小伙, 紧追我妈才得手,还不是因为清华女生太紧俏. 他俩在大街上走, 人家第一眼注意到的肯定是我爸. 别人曾说过他象" 血疑" 里边的大岛茂 ,那是他四十多岁的时候. 其实我妈并不非常漂亮, 幸亏我长相随我爸. 可女孩子长成大岛茂的样子, 好象也挺让人犯嘀咕的.

    我翻阅他们各自年青时的相册时, 对他们的同学朋友各有些了解. 我爸向来一言不发, 多是我妈侃. 我爸的相册里有很多漂亮女孩的照片, 我很奇怪他当初怎麽非娶我妈, 但他不会告诉我这种“不严肃”的事情, 我和我爸之间向来没有平等对话的. 我要说的是我妈的相册中, 有很多那个时代男青年的照片.照片上不乏那种热乎乎酸溜溜的" 赠言”. 可见当初追我妈的人还真不少.有几张军人照片很引人注目, 尤其一个穿海军军官服的在相册里出现了好几次. 那哥们虽然长的没我爸精神 ,但军装便衬托一股英武之气. 我从小就对军人有一种盲目的崇拜心理。从那时起,我 就开始替我妈遗憾。 要不我对这篇小说有一种亲切感呢!青岛姑娘加海军军官呀! 我差点就成为故事中的" 老七"了!

    我大学里最要好的朋友是海军大院的, 她爸曾是海军高官( 山东人), 她哥是未来的海军高官,她 妹妹利用父母的关系做生意, 日进斗金 。我老跟她说, "当初我妈要嫁了那海军军, 那我的命运就完全不同啦. 我就该是你妹今天的样子了." 我那朋友说,"我不跟你一样吗?怎么比我妹差啦?" 我说:" 你瞧她, 衣着光鲜的, 往办工室一坐, 几个电话, 几张传真, 就赚了几百万: 你看咱俩, 愁眉苦脸,满头大汗, 忙活半天, 挣辛苦钱, 那感觉差远了去啦! "

    我妈可是个人物. 二十九岁就当了几千工人工厂的副厂长, 三十多岁就成为厂长. 曾跟吴仪是同事 。是当年很有希望提拔上去的妇女干部 . 后来吴仪成了国务委员, 而我妈摇身一变, 当了大学教授,  从官场中急流勇退. 我当初看中老哈, 是我妈诱敌深入,给我创造条件. 我老哈出国时, 我还在国内, 我妈便跟踪追击, 到我老哈的学校当了一年的访问学者, 监视他 的一举一动. 所以,如今能把老哈弄到手, 我妈当初真是功不可没.

    我妈一向对我姐弟的期望很高, 但我从来不是最好的, 不论在哪, 总是有人比我更好. 所以, 总是辜负她老人家的希望. 现在, 我已人到那什么年, 该拿的学位也都拿了,事业上能做的也就这些了。我妈便不抱 更多幻想, 随我去了.

2002-7-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