峤壁兰

爱兰如己 兰如人生
正文

我是一朵格桑花(清扬婉兮)

(2009-08-02 03:35:35) 下一个
 我是一朵格桑花

【作者】清扬婉兮



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格桑梅朵”,是一种生长在高原上的普通花朵,生长在海拔5000米以上,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它就是寄托了藏族期盼幸福吉祥等美好情感的格桑花。它喜爱高原的阳光,也耐得住雪域的风寒。格桑花随着季节变幻,颜色也会转变,它美丽而不娇艳,柔弱但不失挺拔,格桑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所以也叫幸福花。

自从
离开了草原毡房
总有人问起我的家乡
我说那是一个 格桑盛开的地方
朋友羡慕 我却彷徨
因为汉字一直是我的干粮

自从
选择了飞翔的翅膀
天空就是鹰的天堂
而我 指间流出的文字
便承载着鹰的梦想
也承载着鹰的迷惘

而今
翻越了千山万水
我的格桑开满了惆怅
不信静静的月光下
你可以轻声听
一听风中婉转的歌谣
那是思念在流淌

(其他诗歌 http://www.tianzuo.com.a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