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ya的博客

lauya 笔名的来源:大学时。。。。
正文

六一儿童节有感

(2010-05-31 23:45:33) 下一个

经暗香一提才突然想起,可不是国内已经是六一儿童节了。多年来生活在美国,很少想起这个节日,可能是因为这不过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产生出来的节日,只有在国内才有其实质的意义吧。

我怀念自己的童年,童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北京马大人胡同(后来叫育群胡同)度过的,那时北京可不像现在这样时髦,依稀印象中还记得,有煤气包在顶上的公共汽车;东四牌楼还在;胡同口面对五条的广东小店里有卖小白鼠的;和父亲到钱粮胡同旁边的理发馆理发看剃头师傅在一大牛皮带上不停着磨着剃刀;大门口大槐树上夏天的知了叫个不停,树下的马路上正午时半天也不一定见有自行车驶过。冬天天寒地冻到美术广后街的大佛寺小学时路过一堵墙,那墙很热因为另一面是新华印刷厂有个大热水锅炉,这堵墙成了我依恋的地方。那时的四合院还不是后来的大杂院,全北京的人口也就四,五百万,东直门巨大的城楼还在,北京还由城墙partially surrounded;后来,为了修防空洞,那残留下来的青石砖,也被埋入地下。那时,常听到有走街过巷小贩的吆喝叫卖声:奶油香蕉红果小豆栗子——冰棍儿! 音重重的落在“棍儿”上!最喜欢夏天,那时天没现在这么热,什刹海的天然游泳池是我们哥儿几个的快乐天堂,最喜欢潜泳,在水下玩拽拉游泳裤的恶作剧,走着去地安门的路上路过一巨大煤厂,那时北京还不烧蜂窝煤,就是煤块和煤末。冬天北京的工人们把河里的冰用驴车运到现在的东大桥一带的地下冰库,转年入夏不断的提供给菜市场用于冷冻鱼虾。北京多枣树家家院子里几乎都免不了有一两颗,还有柿子树,核桃树。。。但最多的是枣树。每年夏天枣熟了时我都很兴奋,我很喜欢吃枣,那种嘎嘣甜脆,核(念:壶)小肉多的长枣是我的最爱,那枣从树上掉下来能被摔碎!我家隔壁魏斯文院子里的枣我是没少偷的,她漂亮的孙女儿多年后还遇到过。。。后来文化大革命开始,随家里去干校,后来辍学去兵团。美好成为了永久的回忆。。。

我怀念北京,我更怀念的是儿时的北京。。。

奔两张庆祝一下六一儿童节!

五月尾日感言。

和平里幼儿园

天安门小时走着就能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