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鸟未了情 - 公园喂鸟记

(2008-01-23 14:43:19) 下一个
底特律西北郊的 Kensington Metro Park,像个丰姿绰约的女郎,在不同的季节里给人们展示她的迥然不同的美丽。在别的帖子里,我的介绍过这里的天鹅湖,今天,我主要介绍在公园里喂鸟。

冬春两季是喂鸟的最好季节。在公园的 Nature Center 附近,有很多一人多高的灌木丛和芦苇荡,那里是喂鸟最佳的地方。公园的管理人员也很鼓励游客们喂鸟。在Nature Center 里可以买到专门供喂鸟用的葵花籽,$0.5 一小包。

喂鸟一般站在灌木丛前比较好。因为,小鸟都很胆小,它们要先选择好退路了(也就是可以立即飞回到灌木丛中),才会飞下树来。喂鸟时,一般放少量的葵花籽在手心里,手掌张开,把手举起来,尽量保持不动。小鸟看看没有什么危险,就会小心翼翼地从一个树枝飞到另一个树枝,一点一点地靠近你。当它确定完全没有危险后,就会飞到你的掌心来,很快衔起一粒瓜子,再飞回到树上去。别的鸟看看没事,也就会纷纷飞到你手中来取食。最经常会飞到你手心中来的是小黑头山雀 (Black-capped Chickadee), 顾名思义,它们黑顶,白颊,体小轻盈,飞行速度很快。其次是啄木鸟 (Woodpecker), 和头上翘着一撮毛的灰山雀( Tufted Titmouse,对不起,没有查到中文名字)。

我观察过黑头山雀是怎样吃葵花籽的。它们衔了瓜子后先飞到树上,用脚爪按住瓜子,然后用嘴去啄瓜子壳,啄开了,就可以吃到瓜子仁儿。但是根据我的观察,80%它们都是失败的。因为啄壳的时候,一不小心,瓜子就可能掉到树下去。好不容易把瓜子壳琢开了,瓜子仁儿又可能会掉到树下去。总之,没有几粒是可以真正吃到嘴里的,浪费很大。我试过给它们喂去掉壳的瓜子仁儿,可它们就不认识,不要吃。多傻啊!

喂鸟是一种很有趣的体验,当体重只有 0.3-0.4 盎司的小山雀落到你手掌上,小爪子轻轻地抓住你的手指,小嘴啄在你的掌心痒痒的,小黑眼睛直直地纯净地望着你的时候,你的心会融化会酥软 。。。你会希望它们永久地停留在你手上,围着你飞翔。

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建议在冬日不太冷的周末,带上你的孩子,去公园里喂鸟. 那将是非常温馨而有趣的经历。

1.黑头山雀 (Black-capped Chickadee)


2.啄木鸟 (Woodpecker)


3.灰山雀( Tufted Titmouse)


4.它们会在你手上舞蹈


5.


6.


7.


8.


9.


10.


11.


12.


13. 它们会落在你的手臂上,肩膀上,


14.甚至头顶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