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和美国的前途比较(一)美国职场生涯

(2007-10-05 23:41:37) 下一个
既然在网上发贴, 就免不了有人会砸砖. 如果谁爱砸砖, 请自便. 有心交流的, 请留言.

------

太多人在回流了,所以回不回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什么时候回,怎么回。

首先容我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经历,因为这也是促使我决定回流的因素之一。

来美有七年多了。跟多数人一样是留学。和多数人不一样的是我不是学工科,而是工商管理。因为在中国有6年的工作经验,一毕业就有两份OFFER,工资虽然没法和东西岸比,但在美国的中西部地带,也算不错。不久就买了房子,生了两个小孩,跟普通的本地人生活没太大区别。

因为我在国内有六年工作经验,第一家公司一进去就做了个产品经理。先是让我管一摊其他人不屑管理的预付费手机业务。为什么其他人不屑管理呢?因为和其他业务比较,预付费的手机业务客户对象相对而言是低收入客户群,因为没有信用,所以才买预付费手机。不过老美没有想到的是除了一般的穷人,还有一群人也是没有信用的客户,那就是十来岁的学生。因为美国人要成年后才开始被信用监察公司记录,所以之前都没有信用记录,因而很多服务业务都不会卖给学生。他们的父母有钱,但作为一般的运营商都忽略了这个充满潜力的客户群。而经过我和我的搭档的努力,我们针对学生推出了几项业务,尤其是短信业务,不久就打开市场,成为了美国最成功的预付费手机服务商。当我们的用户每天平均发送超过60条短信时,AMERICAN IDOLS还八字都没有一撇。后来ATT学习我们的经验,推出AMERICAN IDOLS,把短信业务搞的红红火火,那是后话。

因为在工作当中我曾经对同事的错误指正过几次,我的同事开始疏远我,而该同事也是我老板的心腹,所以这没让我好受。不久就把我调去做其他也固网业务。而我也乐得其所,跑去学习固网的业务了。之后因为公司要上马新的无线网络,没有人懂,而我在中国就是跟联通和移动做相关业务的,他们又把我拉进了无线业务组。反复来回,我的工资和职位都没怎么升,而身边的老美就该升的升,该加工资的加工资,我就开始急了。

直到此时,我还觉得公司的决策与我无关,我只需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了。然后每当有人事变动是我和其他人一样惶惶恐恐的,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当人事部说要我去做其他业务,我就说好的,心想总比被裁了要好。可是最后当我被调到一个很不好的老板时,情况就开始变了。不久我被调离市场部,转到技术部了。原来我都不是搞技术的,怎么要我去技术部当工程师呢?

我开始去找工作,面试。不久有同事告诉我另外一家电信公司在招人。因为这个同事和我共过事,把一个项目搞出来过,很佩服我,所以在那公司面前说了我很多好话。我轻易就拿到OFFER。原来的OFFER是说给我高级经理的职位,我经过讨价还价,说你既然要请两个经理,不如请我一个人做两个人的事,把我职位和工资都提上去。我如愿以偿既升了工资,又拿到DIRECTOR的职位,还不久就说服公司再请几个经理来做我下手,开始了管理美国人的职场生涯。

我做人的原则是不论我自己是否聪明能干,总有更年轻的人会比我更能干。记得当我留学法国巴黎时曾经有很多人称赞我的外语好,我总是回答说你看到的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中的一个,比我外语说得更好的在中国还有数十万人甚至更多。

当我开始管理几个经理时,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更加觉得对年轻人好一点总会有好处。所以我对手下的几位经理都很友善。只要他们能出成绩,我一点都不会为难他们。甚至有时其他部门的老板为难我的手下经理,我也为他们据理力争。平常我也会不时请他们喝咖啡,聊聊家常和帮助他们了解上边管理层的动态,让他们能自己预备应对可能会发生的变动。直到今天,他们和我还保持很好的关系,这也算给我有些安慰。

因为家庭的缘故,我离开了那家电信公司,回到中西部。刚好有老美朋友在的一家公司里要招人,就把我弄了进去。这也让我明白到无论中国美国,一样的做人原则都有效。记得当初我的这位朋友,有一次他和他太太弄了个BABY SHOWER,就是自己快生宝宝了,朋友和家人聚一起来送点实用的东西,象摇篮啊,尿布啊什么的,高兴高兴。他因为不是本地人,家里没有人来,同事说好了来但都没有出现,只有我作为他的朋友,带着太太来参加了。真正的朋友就是该这样,虽然事情看起来小,但正是通过小事情,我们告诉我们的朋友我们在乎你。如果当时我关心的是球赛,而没有参加那次的PARTY,我这为朋友就不会在后来的日子里给我很多的关照。直到今天,我的这位朋友一但有什么好事,总是会跟我讲,给我带来很多的机遇。当时这位朋友还只是普通人一个,不久他就因为以前创业搞起来的一家公司上了市,一夜之间成为了千万富翁。

我在现在的公司里默默的干了一年。不久就发觉公司里的事情都是由总裁一人拍板,很多部门的主观都是形同虚设。于是我就开始直接和总裁接触,跟他讲我对市场和公司的看法,并且每当我完成一些项目时都要跟他说。而且在需要他做决策是我是一定会跟他讲清楚厉害关系和机会成本。不久我就说服他我应该脱离原来的老板,单独掌管一个部门。最近被提升为公司的高级总经理, 直接向总裁汇报,手下的人也很卖力,一切都似乎上了轨道。

可是我却在这时候想回国了。为什么呢?(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说的这些事在中国也都会发生.而且可能更丑恶.可能你下文会有更多回中国的理由.抛开个案不说,以大的环境来说,美国公司肯定比中国公司更加公平,透明.
sugarlandmom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