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齐的几个女人(六)

(2011-01-06 18:52:47) 下一个

高欢手下有一员猛将叫侯景,非常能打,高欢曾经想让他去收服宇文泰,侯景也确实有这个能力。但是娄昭君没让,说:“侯景这一去,宇文泰倒是能拿下,可侯景就回不来了。你觉得合算吗?”这是因为侯景一直对高家存着二心,老惦记着单干。他曾经跟人说:“王在的时候我服侍王,等王不在了,我可不伺候那几个鲜卑小儿。”这些高欢心里门儿清。


临终的时候,高欢问赶来接班的高澄:“你是不是担心侯景会叛乱?”高澄点头。高欢说:“侯景这个人,霸据河南十四年,我还能镇得住他,你哪行。不过也不是没人能治得住他,慕容绍宗有这个能力。这些年我一直没提拔他,就是要留给你。你重用他,他就能对你忠心,可借他手除掉侯景。”又交待说有几个耿直老忠臣,几个远来投靠的,几个朴实厚道的,都可以重用,还有几个憨的,没有坏心,但要多担待着点儿。如此种种。


果然,高欢一死,侯景立刻拥兵造反。高澄派兵镇压。侯景开始听说派这个来派那个来,都不放在眼里,说这个就是个吃货,那个兵不错将不行。。。等到听说来的是慕容绍宗,紧张了,说:“谁教的鲜卑小子派这个人?难道王没死?”后来慕容带着诸将率兵直杀进去,大捷。


高澄凭着老爸临终交待的那几句话,平定了各方叛乱,朝野上下,整齐震肃。时机已经成熟,高澄于是便和大臣们商量称帝的事。没想到没几天后,莫名其妙地被刺死。此是后话。


现在先说说高家第二代媳妇们。老大高澄12岁上娶了东魏傀儡皇帝的妹妹,公主长得好看,性格和顺。老二高洋娶的是父亲爱将的女儿,叫做李祖娥。


这位李祖娥,堪称北朝第一美女,史载“甚美”。


有多美呢?高澄即位以后,每次开宴会,兄弟妯娌们往一块儿一坐,李祖娥立时艳压群芳,把原本也算漂亮的高澄元妃(拓跋宏改国姓为元)比得全无颜色。高澄特别不平衡,自个儿样样比弟弟强百倍,怎么媳妇就差了这么多呢。(我怀疑高欢当年想给这二儿子改善一下下一代,特地选了个绝色老婆。)高澄这个人呢,本来就有前科,连小妈都敢偷的,美女于前有没有旧习重犯呢?这件事,历史的记载比较含蓄,处理手法基本跟红楼梦对秦可卿的处理手法相类似,没直说,但是留下线索了。


其一,高洋对老婆特好,经常给买点新鲜小玩意儿,漂亮衣裳。高澄看见了,就找李祖娥要。李祖娥不愿意给,回来跟老公抱怨,高洋说:“这些东西算什么,咱们可以再买,大哥要就给他。”这件事可疑,衣服小玩意 -- 小玩意还说得过去,衣服怎么也找弟媳妇要呢?就算是汗巾子,怎么就给他瞧见了呢?


其二,高澄死后几年,高洋找到元皇后报仇,极尽侮辱,说:“当年你老公淫我老婆,现在我就要淫你。”这个说得就比较明白了,只是哪个老婆不清楚,大概会是最漂亮那个吧。


但高澄虽然惦记美女,美女对他却不见得有意。李美女和丈夫高洋的感情好得不得了。可能是在高洋忍辱装傻那些年两人相依为命建立起来的感情吧,即便高洋谁都不信的时候还敢跟老婆一起睡觉,可见对老婆的信任。等高洋称帝以后,要立皇后,大臣们说不能立汉人为后,要立一个鲜卑老婆,高洋不干,坚持立李祖娥。后来几年高洋发神经,对老婆们打的打杀的杀,却始终没对李祖娥有过一丝粗暴。不禁让人怀疑高洋到底是真疯还是假疯。这个聪明人,前半辈子装傻,后半辈子装疯,也真够可怜的。好在有个绝色而忠诚的好老婆陪了十几二十年,也是上苍的怜惜补偿吧。


说到高洋发疯,先纠正一个我前面说的错误。大尔硃氏的死,并不是高洋非礼不成的时候把她杀死的,写史的人认为这是直接诱因,我觉得这个却难说。杀尔硃是高洋去弟弟高浟家寻事,尔硃那时住在儿子家(可见前面出家果然是跟高欢撒娇,高欢死了,也不当尼姑了,住到儿子家去了),高洋看见尔硃就来气了,说:“当年你是怎么羞辱我们母子的?”拿起刀就亲自手刃了尔硃。这个就好理解一些了,到底是积怨,比强奸不成而杀之还是符合逻辑的。


不过高洋也确实做了很多不合逻辑的事,下回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