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甄氏疑案

(2011-01-21 13:34:36) 下一个

说的是曹丕妻甄氏。


如今盛传甄氏和小叔子有一腿,因为那篇《洛神赋》。洛神赋原先叫《感甄赋》,这个“甄”通“鄄”(音眷),是曹植的封地。本来这么一篇华而不实的赋也没露什么马脚,偏偏被甄氏的儿子当了皇帝以后把名字给改了,因为犯了母亲的名讳。这下子大家就都猜起来了,肯定是欲盖弥彰啊。


对于这类流言我一向嗤之以鼻,以鼻!不过现在我也对甄氏和曹植的关系有些怀疑了,倒不是因为文字上的东西。曹植也狡猾得很,没跟元稹似的留下实质性的文字描写让人抓小辫子。这也曾经是我不屑这一传闻的重要原因:那篇赋写得实在是太空洞堆砌了,完全不像有过真正感情关系的人写的(就更别提肉体关系了)。当然,这可能完全跟曹植本人的浮夸性格有关。


不过今天我终于发现一个有史载的可疑细节。在《三国志》里,有这么一段故事:曹操当年出去打仗,身边带着一大家子,包括老婆,儿子曹丕,还有曹丕和甄氏生的一对儿女。甄氏那次因为生病,没跟去,就在家里待着。一年之后,曹操打完仗回来,大家一见面,发现不对劲儿,怎么甄氏这一年之间孤家寡人的反倒越发滋润了(“颜色丰盈”“颜色更盛”)。大家都奇怪,问她,甄氏笑笑说:“老公孩子都跟着婆婆呢,我放心,没什么可担忧的,所以心情愉快。”于是大家赞道:贤惠啊,贤惠!


首先这个贤惠的结论就很奇怪,表示信任婆婆吗?很牵强。史官写史,春秋笔,把可疑的事先写上,然后安个美好而无关的结论,也是有的。


其次,曹植这个人,是不喜欢打仗的,所以虽然脑瓜好使,最讨父母喜欢,但最终曹操也没有传位给他。曹操带着一大家子出去打仗,很有可能这其中没有曹植(尚未细考,不确定)。曹植人又有点随便,又热爱文艺,俗话说喜欢文学的青年一般都比较容易被勾引或勾引人;甄氏长得又美,虽然年龄有点差距但青春期少男迷恋少妇也常见。这一年之间,这两人之间发生点什么事的可能性还确实不能排除。


当然,这也是拿着结论硬往上套才套上去的,和我一向以鼻!的捕风捉影行为没什么区别。那么,咱们再埋下头去,找点证据。


让我们拿出红楼索隐派的功夫再来看看《洛神赋》,那些华丽的词藻没功夫看就算了,只研究一下本篇女主角 -- 宓妃。


这个宓妃大有来历,她是伏羲的女儿(宓通伏),因为掉到洛水里淹死了,就做了洛神,然后嫁给了同行河伯。古时候的神仙都比较有人性,也就是都比较淘气。有一天河伯没事儿变成个小白龙,在河里玩儿,被后羿看见了,“铛!”一箭就把河伯左眼射瞎了。河伯哭哭咧咧地就跑去跟天帝告状,说:“为我杀后羿。”天帝说:“他没事儿射你眼睛干吗?”河伯说:“我变了小白龙在河边玩,他就射我。”天帝说:“谁让你不好好在岗位上做事,你变成个动物,当然人家要射你,怪得了别人吗?后羿没错,这事儿我不管。”后来,后羿又梦见和宓妃有枕席之欢。


以上,是官方说法。这件事被屈原知道了,伟大的思想家立刻就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了。他说:“后羿这人真不是东西,怎么能干出射人家河伯,还霸占人家老婆的事?!”思想家告诉我们,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射,后羿早就看出来那小白龙是河伯变得啦,所以一箭就往要害上射,然后也不是做了什么梦,而是真的是跟河伯的老婆宓妃偷情了。


至此,我倒怀疑曹植是用宓妃的典故讽刺曹丕,毕竟甄氏本来是袁绍的儿媳妇,曹家灭了袁家,然后又把人家的媳妇娶了,这其实很象屈原批评的后羿。


但是,曹植写洛神赋的时候,曹丕已经称帝,哥儿俩还有点矛盾,要是真的这么讽刺的话,似乎小命难保。也许后篇的华丽和不着边际,都是用来掩盖这个主题?毕竟曹丕也不是省油的灯,文学修养也不是盖的,屈原怎么批评后羿的他也不会不知道。这一段公案还真难下结论,曹丕瞧不上曹植,曹植爱得瑟,这两个又谁是因谁是果,也难说清。


至于甄氏,也许跟曹植确实啥也没有,虽然那红扑扑的小脸看上去实在可疑。可惜史料有限,实在再挖不出什么干货了。咱们看热闹的也聋子点炮仗,散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叶泥泥 回复 悄悄话 曹植爱打仗吗?三国志说是不爱打仗,不过我看得不细。其实我觉得洛神赋是他的典型风格,云里雾里,花里胡哨。他质朴的不多,但质朴的质量很高。几首纯叙事的诗赋不错,这个还是很能显示文学水平的。但他的东西普遍是,尽美了,而不尽善。或者就是那种形式华丽反而削弱了感情。跟别人比也许不算言之无物,但穿透力明显不如他爹。不过有一两篇写失意的还不错,那大概是真情实感,能够动人:D

有才是肯定的,而且看得出来这人是相当聪明,口齿伶俐:D 但可能受性格局限。他爹讲话,这娃不踏实。:D

曹丕的诗我只看过几首乐府,也没什么特别感觉,都不如他们爹。:D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恩。曹植很爱打仗的。
前期常随军,后期常常要求去中战场。

不过,他的洛神赋实在写的很难看。他的文字质朴的很多,唯独这篇从文体到文字都和他本人风格不同。
可能的确想表达点儿啥。又不好意思直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