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评三首思念的歌

(2008-01-09 11:54:30) 下一个
1. 想你想到那草绿了
蓝天上飘着的白云
随风流浪草
原上奔驰的马儿
想远方我
心上的人儿呀
 还记得我吗
长调哼你在那夕阳下
 你可听到
想你想到那草绿了
 我的心也都醉了
想你想到那云开了
 你快快归来吧
那所有的该得忧伤
被春天溶化了
我要在你的怀里
找到天堂我心上的人儿呀
还记得我吗
长调哼你在那夕阳下
 你可听到
想你想到那草绿了
我的心也都醉了
想你想到那云开了
你快快归来吧
那所有的该得忧伤
被春天溶化了我要在你的怀里
找到天堂



-----------------------------------------------------------------------------------------------------
2. 今夜风儿轻轻吹
你是我永远的宝贝
也是我一生的挂牵
虽然相隔又那么远
可却断不了那份缘
莫让分离搅乱心绪
思念冲淡不了情感
虽然相爱是苦是累
爱若至真苦亦为甜

今夜风儿在轻轻吹
有我伴你在梦里睡
轻解情结莫再伤悲 
今夜有我在梦里陪



-----------------------------------------------------------------------------------------------------------
3. 这寒冷的冬夜,我想唱一首歌
这寒冷的冬夜,我想唱一首歌,
沉默冻结天上的星,
唯一的音符是眼跳动的烛火
一朵,一朵,一朵
开在寂寞的冬夜
今夜我坐在回忆里,
让孤独把我淹没这寒冷的冬夜,
我想唱一首歌,
给你和无边的沉默
我的歌触到了冰雪和星星的眼泪
一颗一颗一颗
落在歌声的深处
今夜我坐在怀念里,
让旧歌把我淹没

这寒冷的冬夜,海是落寞的浅酌,
歌声记忆难以倾诉的哀愁和大海的潮汐,
一声一声一声
重复着没有你的寒冷
今夜我站在星光下,让思念把我淹没。

=================================================================
简评:
1.想你想到草绿了这首歌很有草原高远而舒展的味道,一般草原的歌以民美的形式出现的比较多,纯通俗的还不多见。而这首相当独特,在保留了草原歌曲的悠远感觉的同时,通俗中倾诉的方式让人心中隐隐作痛。风露中宵小妹妹那甜美的声音,在歌曲进行中平稳地行进,好似一位美丽的姑娘,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抬眼忘着蓝天白云,心中思念着远方的人,而那时不是出现的拐弯和小滑音,让你觉得是姑娘看到一只飞翔的大雁,或者一汪清流后,思念的思绪偶尔被打断了,而接下来就是更深的思念了。

整首歌从伴奏的引子开始就能吸引人听下去,歌词看似浅白,但毫无粗俗之感,并把藏与内心的思念之情完全表达出来了。曲调配合,与歌词的表达,由远及近,由景到物,由物到人,由人之整体到人之心声,循序推进,丝毫不差,听者在感受歌者痛的同时,那自然得没有痕迹的节律和甜美的声音给人听觉上的享受。

2. 今夜风儿轻轻吹 这是一首让人不能多听的歌。同样是表达思念,这首所表达的是恩爱至深的情侣之间的思念,(想到草绿了没有交代对方对自己的感情)。歌词的第一句初看有点粗俗,大概许多人都会有这个感觉。正是这句看似俗的歌词,传达了双方恩爱的信息。接下来给出了思念的原因是距离,劝对方别伤悲,其实自己已经伤悲透了。歌词没有也不需要峰回路转,没有也不需要借景抒情,直接地告诉对方,今夜风儿在轻轻地吹,而我,只能在梦你陪伴你了。歌词之简洁明了,情感之真挚,堪称完美之作。荷叶水滴的演唱声情具佳,是其所有翻唱作品的最佳之一。

3. 这寒冷的冬夜,我想唱一首歌,当然,首先这首是表达思念的歌,在表达思念的同时,还似乎给听者讲述着一个故事,而不完全是情感表达了。首先,歌中的我很孤独,独对烛光,思念着远方的他,一遍遍地,或许是无声地唱着往日的歌,让昔日的甜蜜,驱赶此刻的寂寞,寂寞中,是她的心声,心声伴随大海的潮汐声,在一声一声中,我似乎没有了歌声似乎,只有歌声与他。

歌词表达的意境和故事无可挑剔。但我感觉歌词相对显得复杂了点,读起来有点零乱的感觉,没有层次感,语言还不够简洁,但不是太严重。歌声记忆难以倾诉的哀愁和大海的潮汐,这句如果改成“歌声和着潮汐记忆着难以倾诉的哀愁”会使得句子与意义更加工整与完整。

与前两首歌相比,此歌的曲调和伴奏没能给人任何感觉。首先曲子中没有哪一句是给人一听就扎根在心的句子,作曲上带有明显的西方歌剧痕迹,这痕迹也带进伴奏音乐与配器上来了。调子定的也太高,给人抗奋的感觉,曲作者我不了解,但经过专业训练的,若同时经历过文革,是很难跳出那“奋斗!前进!”的思维习惯的。子丽的演唱是没有太多无可挑剔了,虽然从音色上本人喜好风露中宵和荷叶水滴的,但耳朵告诉我,子丽的演唱基本功夫是在前二者之上的。就跟蔡琴的歌一样,那么多人喜欢,俺就是无动于衷。歌曲的好坏,你可以说出很多道理,也可以不需要道理,喜欢不喜欢,感动不感动,就是最好的结果。这首“这寒冷的冬夜,我想唱一首歌”,就我自己而言,是歌词和演唱者的情感表达给了我一定程度的感觉,不是歌者的声音本身,更不是曲调。一首优秀的作品,其歌词与曲子会给人没发修改的感觉,变一个字,变一个音符就觉得不好了。前两首歌就给我这感觉,而这首就没有。如果听到一首歌,自己的情绪就陷落进去而难以自拔,那主要是曲的作用,听听相约98吧,只听一句,皮肤就有了反应。这就是优秀的作品和作品的优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c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字。。。有见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