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歌赛:几多欢乐几多愁

(2007-09-23 17:19:38) 下一个

时而听到有人对我说:你可以去参加××歌唱比赛啊!记得前些天胡兄来我博客听了歌以后在留言中也曾这样说道。真的很感谢这些朋友的好心指引,但我都只是笑笑,从来不动心。

声乐可以比赛,但音乐是万万不能的,音乐不是体育,也不仅仅是技能。尤其对于流行音乐而言,声乐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甚至是不那么重要的一部分。就拿中国歌坛的两位“父”辈级人物老罗和老崔来说,分别是典型的“鸭公嗓”和“破锣嗓”,有哪一位能进入决赛的?但就是这样的声音给了我们难以言喻的激情和永不磨灭的记忆。而那些从青歌赛闯关斩将好不容易比出来的歌手们,个个都有优秀的嗓音,又有哪一位能带给我们那样的震撼?尤其是最近几届的获奖歌手们又为什么一个接一个地销声匿迹了呢?

我不是说这样的声乐比赛有什么不好,相反,它是有存在必要的。至少它对繁荣祖国的声乐事业,以及对许许多多梦想成为明星的歌手们是有重要意义的。只是我们不要对它抱有太大的期望,期望它能为我们的歌坛带来什么新气象,顶多再多出个把唱功优秀的歌手罢了。它仅仅是一台声势浩大的声乐比赛,而流行音乐绝不只是声乐这么简单,作品的优劣与表现形式、编曲制作、歌手的定位、文化与精神内涵、时代背景与听众心理、包装、宣传等等,无不重要影响着一个歌手的成功与否及艺术生命。

我今年已经很少看比赛了,偶尔看一下也是奔着听余老师的点评去的。点评自然精彩,但看着选手们刚唱完气喘吁吁地走来,看着大屏幕选择那道也许是决定他们命运的选题时,我感到更多的是一种残忍与不公。说决定命运并不算夸张,尤其对于那些演唱得分高的选手更是如此。金银铜奖的差距、以及与未获奖选手之间的差距,有时就在那零点几分,甚至是零点零几分!把这总共才 1 分的综合素质丢在 100 分里看似没什么,但在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就太重要了。可这么重要 1 分的获得与否竟然很大程度上是凭运气所决定,这难道是公平吗?我说凭运气也不算夸张吧,让一个原生态歌手来回答“核武器泄露是在

前苏联的哪个国家”,与让其他组的歌手来选择成语“固若金汤”的含义,谁更容易?不凭运气凭什么?难道真的是凭“素质”?

 

难怪余老师说:什么都知道的人那一定是怪人!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大家都知道,今年新增了原生态和组合两种形式。尤其是原生态的增加,我举双手赞成!这才是真正的民歌,中华民族从远古流传至今的天籁之音,应该让更多人听到。只是欣喜之余又有了一丝担忧。这让我想起了近几年来旅游景点的开发,本来一个充满原始生态自然美丽的地方,通过人工的改造、修缮与宣传后,正式向游人开放,其结果呢?不消多长时间,原来的美丽便荡然无存!所以我对大作宣传的景点大多没有浓厚兴趣,有时间亲自去寻找和发现未曾被开发的原始自然的美,那才是一件真正的乐事!

 

我所担心的是什么想必大家都明白了,原生态唱法会不会重蹈原生态景区的命运?当原生态唱法的天籁之音走上央视绚丽舞台之日,会不会就是走向衰亡之时?被包装、被宣传、被商业化、甚至被音乐学院某些自以为是的教授们人工改造和修缮过的原生态唱法还会是本来的面目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