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转战土耳其

世界非遗EBRU湿拓画艺术全球第一位及至今唯一一位非土耳其裔传承人.
微信公众号: turkishebru
个人资料
正文

旅居土耳其札记 — 在伊斯坦布尔第一次剪发

(2008-09-15 00:38:14) 下一个

样板


        上周五下午去剪头发了!自去年夏天搬来伊斯坦布尔,这是第一次。

        今年春节回国时把留了几十年的长发剪成齐耳短发了,当时在西安也为找到合适的发型师做了大量的调研!女人都知道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型师多么难寻和难得,因此找到后,通常都对自己的发型师忠贞不渝。

        上周五给我剪发的师傅叫Neco, 40、50岁的男子,给我老板的老婆和女儿做头发20多年了,是她们隆重推荐给我的。
         
        Neco Kuaför & Güzellik Salonları(发廊)看起来是中档偏上的样子。先是小工给洗发,擦干梳好后Neco开剪,比较失望的是:他上来就用刮刀,是削发,后来偶尔用下花剪(带齿的剪子),最后在修剪刘海时才用了剪子;而国内的大师全程用的是一把剪子,所有层次形状基本都是剪出来的!第二个重大区别:国内的大师们已经多是干剪(洗完吹干了剪),Neco依然是传统的湿剪,而且时不时还要再喷点水,而那水里好像加了定型保湿的东西,味道有点儿刺鼻;第三个区别:剪完后,是另一个年轻也蛮有经验的师傅在Neco给交待了要点之后开始吹头发,吹发的时间居然比剪发的时间长,我想大概是因为用刮刀和花剪的确是比较省事、省时间。吹好后,Neco在个别地方略作修整、定型,然后就用镜子照后面给我看。齐了,效果不错!

         这里的现金价格(用信用卡贵很多):剪 — 60里拉,剪吹 — 70里拉,小费另计;地址在Nişantaşı, 地铁Osmanbay站,出口Pangatı。

        下面放了国内剪的和土国剪的对比图。我个人更喜欢国内师傅把后面头发剪的更短些(显得更高更园些),由于完全是剪子剪出来,洗完头发后,头发一点不会毛糙,大概吹干后形状就基本上有了;在这里剪完的感觉是:吹完后头发很自然,而且第二天起床后还能保持那个形(没白吹风了那么久!),现在还不知道洗完头后会怎么样,因为用刮刀的缘故估计肯定会毛糙,至于是否还有型,等我今晚洗完头后来汇报。

中国剪的(左)                                                                                     土国剪的(右)





发廊所在的街口



后续:今晚洗完吹干后,头发是稍稍有点儿毛,形状还行,结论:国内师傅的手法更精湛先进、更适合我们的发质;所以,还得继续寻找更好的、以用剪子为主的发型师,下月会去尝试朋友力荐的另一间发廊,到时再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我竟挑时髦好看的照!
加拿大那么大,人那么少,感觉打扫不过来。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伊斯坦布尔街道看着好像比美国现代化,更甭提加拿大了。
加拿大的街道一条比一条脏。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chland的评论:
谢谢评论!
其实剪完的效果都不错,就是这种用刮刀的手法比较伤我们的东方发质,白人的头发本来就比较细软、毛糙,不怕刮刀令其更毛糙,呵呵。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从图上看,我喜欢土国剪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