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信陵君和门客

(2014-05-29 09:04:04) 下一个

 

                                            信陵君和门客

 

《维基百科》说:“信陵君?-前243年),名无忌中国战国时代魏国人,是魏昭王的儿子,魏安釐王同父异母的弟弟。信陵君是战国时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魏安釐王时期官至魏国上将军,和平原君赵胜孟尝君田文春申君黄歇合称为战国四公子

魏无忌为人仁爱宽厚,礼贤下士,士人因而争相前往归附于他,最高峰时门下曾有三千食客。所以当时的魏无忌威名远扬,各诸侯国连续十多年都不敢动兵侵犯魏国。

有一次,魏无忌与魏安釐王正在對弈,北方边境传来警报,说赵国 兵进犯,正准备进入魏国边境。魏安釐王马上放下棋子,准备召集大臣商议对策。魏无忌劝阻魏安釐王说,这只是赵王在打猎,并不是發兵进犯,又接着和魏安釐王 下棋。此时的魏安釐王惊恐不安,无心再下。不久,从北方又传来消息,証实了魏无忌的话。魏安釐王大感惊诧,问魏无忌是怎么知道的。魏无忌告诉魏安釐王,他 门客当中有能深入探听赵王秘密的能人,可以随时向他报告赵王的行动。从此以后,魏安釐王畏惧魏无忌的贤能,尤其是對情報的掌握,不敢将国事交予他处理。”

在今天谁都可以称为公子,自称虽然好像有点呆,也无伤大雅。但是,公子原意指諸侯之子,也就是像信陵君这样的人,不是随便可以叫的。

 

信陵君最有名的故事是窃符救赵,这个故事要从侯嬴讲起。

侯嬴是一个隐士,穷得只能做一个守门的小吏,用今天的话来说,只是一个看门的保安,但不是遇事就第一个倒霉的临时工。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不想做官,只知道他就是想也基本是空想,因为那是搞政治的都是干部子弟。这一点自唐以后有了科举制度才算根本的改变,从那以后,我就不知道有读书人从来对功名不感兴趣,有人知道就告诉我一声,免得我老是孤陋寡闻。我只知道李贽恐怕是中国历史上最反叛的读书人,但是,他却是一个举人。

其实历史上很多人与侯嬴类似,是不得不隐。男人有功名之心肯定不是坏事,没有到可以认为是某种弱点,在女人看来,那基本上难以原谅。那是因为在过去的时候,女人只能持家而不能干事业,这样一来,她们想出人头地就只能靠男人了。

但是今天,希拉里不是男人,美联储和通用汽车公司的一号人物也是一个女的,所以今天太太push丈夫是不是在逆历史潮流而动,而没考虑男女平等。我一向支持妇女独立,希望男人们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是想要我的同胞们能活得轻松一点,他们的寿命本来就比较短。

我知道有人要说我没有出息,特别是女同胞,但晚了,我早就知道了。而且我还知道百分之99.9的男人都和我差不多,大家早一点承认对彼此都是一种解脱,况且这还是一种必然,终归不得不承认。至于谈恋爱的时候,这种语言是带有竞选的性质,当不得当真。就像奥巴马的改变,你不能说他不想,但是,连他都做不到,你怎么能要求我。重要的是他当选了,也就是我们结婚了,所以连任口号就是前进,总不能离婚吧,其实美国政治中的人生哲理真是不少。

我想这样这个世界会平和得多,至少家里会少一些鸡飞狗跳。所以面对太太威逼,你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你觉得容易,你来好了,我不想上进,是因为我衷心渴望男女平等,我们不能把你们的位置占了,那就是不平等了。

自从我读了维特根斯坦,就认为逻辑最为重要,这一段可是挑不出毛病的理直气壮,但是结果是不是好,我可保证不了,得看你的运气如何。

 

我一说这些事情,就容易跑题,还是来讲故事。

其实侯嬴是一个功底深厚的政治家,别人不过不知道。但为什么信陵君知道,那就轮到我不知道了。只能大概来猜,信陵君恐怕是不以人的工作,身份来确定人的智商和情商,原因只有是因为制度有问题,能干人不能进到体制内来。

总而言之,有一天信陵君大请宾客,主宾就是侯嬴,当时信陵君的名气大过魏王,这就是他被猜忌的原因,所以可想而知,来的都是将军丞相宗室一类的贵客。但是,信陵君却亲自驾车,虚着上坐去请侯嬴

侯嬴倒是毫不客气,大大咧咧往上座一座。不但如此,走到一半的时候,侯嬴居然说他想去看一个朋友,此人名为朱亥,在农贸市场杀猪卖肉。于是信陵君老老实实赶车到了街市,侯嬴下车跟他的屠夫朋友翘着二郎腿,喝茶聊天了起来。信陵君则手执马缰在一边等待,尽管其他客人都已到齐,等着主人回来开喝。信陵君却一直面色和悦,等到他们聊完。

“到家后,魏无忌领着侯嬴坐到上席,并向全体宾客恭敬地介绍侯侯嬴,满堂宾客都十分惊异,大家酒兴正浓时,魏无忌站起来,走到侯嬴面前举杯向他祝寿。”然后侯嬴私下对信陵君说:今天我为公子尽力也够了。

 

也许有人有点不明白侯嬴在说什么,那我就讲另一个千金马骨故事。

“战国时期,燕昭王收拾残破之燕而即位,”想重整江山,当然,第一步就是要有人才,“于是乃卑身厚币往见郭隗先生求计”,此郭老兄我认为是古往今来要数第一的机灵人,就跟燕王也讲了一个故事,说:

从前有个国王,想得到千里马,于是派人到处去找。结果找不到活,只有一个手下人知道了一匹死的,结果那人就五百金把马骨买了下来。当然,国王知道了大骂,结了婚的人自然知道内容。但是,这人说,一点都不亏,现在天下都知道大王对千里马的渴望和追求,活的何愁不来,果然,不久以后国王就得到了三匹。

然后郭老兄最后说,我恐怕做不了千里马,但是,马骨还是能做一做的。

于是燕王就为郭老兄造了一栋最豪华的房子,金钱美女使劲上,还一早一晚的问候。当然,自然有人会想,郭老兄那二下子根本就不能上档次,我为什么不去燕国呢?

就这样千里马终于来了,魏人(也可以说是赵人)乐毅可不是一般的千里马,而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勇有谋的名将之一,燕昭王就依靠这样一拨人,把燕国弄得名震诸国。

我想大家都明白了,这不过是信陵君和侯嬴心照不宣演的一处戏,目的是要世人知道信陵君的礼贤下士,其实侯嬴这里也是马骨,不过比郭老兄的实惠要少多了。

当然,侯嬴可不仅仅是马骨。

 

260赵孝成王在和秦国长平之战中,中了秦国的反间计,用只懂纸上谈兵赵括取代老将廉颇,结果导致赵国的大败,40多万兵士被秦国坑杀257,秦国的军队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的形势非常危急。赵国丞相平原君的妻子是魏无忌的姐姐,平原君赵胜多次向魏安釐王和魏无忌送信,请求魏国救援,魏安釐王派将军晋鄙领兵十万前去救赵。秦昭王得到消息后,派使者威胁魏安釐王,魏安釐王惧怕,就派人通知晋鄙停止进军,留在扎营驻防,名义上为救赵,实际在观望形势的发展。”《维基百科》

信陵君想尽办法,魏王不为所动。看来信陵君是一个做事挺绝的人,决计不能自己偷生而眼看赵国灭亡,就把他的门客变成军队,拼凑一些人马,要去跟秦国军队拼命。

临行前跑去见了侯嬴,却不料他只是谈谈地说:

“公子努力干吧,老臣了,不能随行,祝公子好运气。”

信陵君出门后就开始郁闷,怎么回事,不应该这样啊。他那个年纪我并不想要他去打仗,但总应该给我出谋划策吧。是不是我有什么事情做得不好,他生气了?越想越不是滋味,就让他那一些乌合之众等着,他回头了。

不过我对信陵君的印象不错,从知道的故事来看,他的确是一个挺宽厚的人,并不是想回去责备侯嬴。咱们关系不到那个份上,你不愿意陪我去死,说又有什么意思。而只是像那句格言,就是晚上死了,咱们早上还是应该把事情弄清楚的。

侯嬴见他回来笑着说:“我本来就知道公子会回来。又接着说:公子好客养士,闻名天下。如今有了危难,想不出别 的办法却要赶到战场上同秦军拼死命,这就如同把肥肉扔给饥饿的老虎,有什么作用呢?如果这样的话,还用我们这些宾客干什么呢?公子对我情义深厚,公子前往 我却不送行,因此知道公子恼恨我,会返回来的。魏无忌连着两次向侯先生行拜礼,进而问对策。

侯嬴就让旁人离开,同公子秘密交谈,说:我听说晋鄙的兵符经常放在魏王的卧室里,如姬最受魏王的宠爱,她出入魏王 的卧室很随便,只要尽力是能偷出兵符来的。我听说如姬的父亲被人杀了。如姬有复仇的志向,魏王以下的臣民都想为如姬报仇,但均未如愿。为此,如姬曾对公子 哭诉,公子派门客斩了那个仇人的头,恭敬地献给如姬。如姬要为公子效命而死,是在所不辞的,只是没有行动的机会罢了。公子果真一开口请求如姬帮忙,如姬必 定答应,那就能得到虎符而夺了晋鄙的军权,北边可救赵国,西边能抵御秦国,这是春秋五霸的伟业啊。魏无忌听从了侯嬴的谋略,请求如姬帮忙。如姬果然成功 盗出晋鄙的兵符交给了魏无忌。

魏无忌拿到了兵符准备上路,侯嬴说:将帅在外作战时,有当机立断的权力,国君的命令有的可以不听从,以利于国家。 公子到那里即使两符相合,验明无误,可是晋鄙仍不交出兵权给您而要请示魏王,那事情就危险了。我的朋友屠夫朱亥可以跟您一起前往,这个人是个大力士。如果 晋鄙听从,那是再好不过了;如果他不听从,可以让朱亥击杀他。魏无忌听后,便哭了。

侯嬴见状便问他:公子是怕死吗?为什么而哭?公子答道:晋鄙是魏国勇猛强悍、富有经验的老将,我去他那里恐怕他不会听从命令,必定要杀死他,因此我难过得哭了,哪里是怕死呢?于是魏无忌去请朱亥一同前往。(以上引自《百度百科》)

后面的事情与侯嬴预料得一模一样,朱亥杀了晋鄙,信陵君统帅军队打败了秦国,侯嬴真是料事如神。但是,我总觉得这个玩笑是不是开得实在太大了,如果信陵君不回来怎么办,那点肉还不够秦军填牙缝。

侯嬴真正就看人那么准,实际上人是不可以预料的,也许信陵君在路上要恶补兵书,或者回顾自己的一生,人要死之前有太多的事要做。这里像在说书,真实世界恐怕不是那么简单。于是我的想法就是:侯嬴认为信陵君不是一个傻瓜,所以会回来;如果是,那就活该倒霉!

当然信陵君不是一个傻瓜,那时敢于和秦军硬碰硬,战而胜之的(还不止一次),必定是个人物。但是他最后还是在魏王的猜疑下郁郁而终。

 

其实信陵君仍然是一个悲剧人物,有才干并没有完全得志,为什么?上面的故事已经给出了线索。

他礼贤下士,求才若渴,为什么?那是想干事情,有政治野心;但是,要杀一个无辜的将领,他却下泪。这就不行了,有政治野心而不心狠手辣,在中国注定就是悲剧人物。

那时有一个壮士,乃侠客。一公子礼贤下士,视若知己。旁人皆慕,其姐却悲,泣曰,这乃是谋吾兄之命。而后,壮士成公子之刺客而亡。

所以说,从这些故事你就能知道,当今天老板对你赞赏有佳,当成知己,勿喜,那定是有什么困难事情要你做,不过肯定不会是当刺客(太太可以此类推)。你就一定要点实惠,等价交换,不过郭老兄那个价码是不要想,人要知足。但千万不要不好意思,要向郭老兄学习,把事情说得冠冕堂皇,他哪里有什么不好意思,反而成了千古佳话,里子面子都占尽了。

 

门客还有一个说法,叫食客,我以为更为恰当。大概就是食客和公子的关系就像现在的雇主和雇员,门客就是混口饭吃。公子看着不顺眼,不发工资门客只好走人;同样,食客不满意,也可以另投门户,我就觉得像现代的自由知识分子。

门客不是家臣,奴才,甚至也不是后来的大臣,士大夫,因为在高度统一的封建王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任何人只有一个最终门户,谈不上另投,当然也就不能谈什么自由。

当年在西方思想史上最著名的人物卢梭,其实是信神的,但由于对上帝的理解不容于教会,教会要请他喝茶,吓得他赶紧走人,跑到教会势力不足以请喝茶的地方去了。如果那时他在中国,正是清朝乾隆年间,文字狱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哪里有地方可以跑,他的思想以及人恐怕都会一起消失。

很多人认为,春秋战国是中国思想最活跃的时代,我们说的百家争鸣就发生在那时。然而,我们现在所能知道只有寥寥数家,因为其它都在历史中消失了。那是因为统治者有这个能力让不利于自己的思想不能存在。春秋战国奠定了我们所说的中华文化的基础,不单单是基础,因为在那以后再也没有人能和那些人相比了,原因就是如上所述。

这一点和西方不同,古希腊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础,但是,在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的潮流中,欧洲出现了一批能和古希腊并肩的人物,近代科学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所以欧洲率先进入了现代社会。而中国因为思想被禁锢,不能有这个时期,所以近代中国思想的突破是受到外来的影响,实际上可以说是接受西方文明的一种结果。

上面说法当然毫不新鲜,恐怕大家都知道,认不认可则是各人自己的事情。我有些感兴趣的是:如果中国能够自己有个什么复兴,改革,那么会产生什么?是走西方那一条道,还是另外的?

这个问题太难了也太重要了,等价于现在的中国有没有不同于西方的另一条道路。我肯定不知道,但有一条线索是肯定的,任何道路都得保证科学的强大,不然就是死路。科学只有一个,而历史说:这玩意没有思想上的自由,恐怕不能强大。

 

我读历史的感受就是,没有所谓的统一思想,因为思想一但统一,就不是思想了。也就是说,思想的价值在于不同,而不是相同。

当然,这是我读来的,是罗素,维特根斯坦哲学的出发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