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成功的男人是不是更花心

(2013-09-12 08:38:12) 下一个

 

                                      成功的男人是不是更花心

 

这是一个大题目,也是一个老题目,是人们经常讨论的话题。我们首先按照时髦的做法,来看一下科学说了一些什么。

我首先得强调两点,第一,这涉及到人行为的生理基础,是一个具有高度争议性的话题,任何结果都只能理解为猜测性的,并无定论。第二,这不是我的专业,不过看了一些闲书,来胡侃,大家应该一笑了之。

 

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讲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来检测动物行为的心理强度。让老鼠通过不可见玻璃看到另一个笼子,玻璃却带电,老鼠一旦碰到,就会被狠狠电击一下。

当在另一个笼子里放上水或者食物,老鼠被电击几次后,就学乖了,不再想过去。但是,如果是异性,或者是母老鼠看到了自己刚刚生下的孩子,那就不得了,过一下就忘记了,还是要去找那个倒霉。说明对这两个东西的渴望,追求具有最高的心理强度。

科学家对此有一个解释,物种能够延续,首要任务就是下一代能到生育期,根据进化论,办不到的就很快被淘汰了,所以老鼠有那样的行为是很正常的。看来老鼠和人的区别不大,要是让一个小伙子做一个选择,是要美女呢,还是美食,我想大家都会有结论。

但这个实验有一个非常难办的推理,那就是:如果丈夫,或者男朋友有时候决定要了其它的东西,比如足球,是不是心理有了偏差?这显然不对,要是把这作为结论,那就太强势了,恐怕只能永远单身一人。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有很多,最重要的就是人不是老鼠,其心理行为要复杂得多,然而又不能拿人来做试验,但是,科学家认为人是由动物进化而来,两者的行为存在着相关性。不过我有一个朋友曾经在大山里当过几年兵,曾经对我说过:由于长期见不到女人,有时候看到老母猪都觉得亲切。当然,这同样可能是喝了酒在胡侃,这种东西肯定极为复杂,设计实验困难,结果争议也大。

 

另一个不是实验,而是一种理论,不过现在是被广泛接受。

根据现在的遗传学,遗传物质决定生物的性状。所有物种的进化是通过基因突变来实现的。比如说,长颈鹿的脖子为什么会那么长,不是它一天天吃高处的叶子升长的,而是有一天,一个长颈鹿的基因,也就是它的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导致它的脖子比别的长,结果它就能更好地获取食物,这就叫做有了竞争优势。

结果就是脖子不长就饿死了,只剩下脖子长的。还可以有一种温柔说法:脖子长的就吃得格外的饱,于是就更有精力来追逐,欺负,献媚,等等等异性,我想没有人不懂这个意思,结果就是脖子长的后代就多。(注意:这个结论后面还要用到)

那么遗传物质怎么能改变呢?有很多原因,高能射线(宇宙大量存在),化学作用,就算没有前两项,自己也能产生改变(有性生殖)。

这里要特别注意,物种必须要在稳定和改变中达到一种平衡。首先是稳定,做不到稳定能根本就形不成物种;但因为自然界在改变,不改变也不行。这种基因突变并不少见,但因为是任意和随机的,绝大部分都并无价值,有的甚至致死。只有极少数碰巧和自然界改变合拍就有了竞争优势。

这样我们就知道,这种概率实在太小,但有漫长的时间和巨大的数量来弥补。如果没有时间和数量,或者就是不碰巧怎么办?但是,这用不着我们操心,这样的物种我们就看不到了。

 

根据这个基础,再加上解剖学,有人就提出一个假说。由于动物的脑袋不是长颈鹿的脖子,结构是太精巧而复杂了,任何微小的改变都可能是致命的,恰到好处的突变概率太小,所以动物的脑是通过另一个途径来进化的,就是覆盖。

大致地说:人的脑有脑干,小脑,大脑。脑干是最低等的动物都有的;小脑就是要高级一点动物才会有;大脑则是灵长类动物,特别是人最为发达。

所以可以这样想:脑的进化不是彻底推到了重来,而是在最低级的脑干上覆盖一个小脑,来增加新的功能,最后才是大脑。这样一来,人的脑不是一台计算机,而是有三台相对独立的计算机,用一大堆电缆连起来一起并行工作。在通常的情况下,大脑,那个最大的计算机,起主导,控制作用,对外输出。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假设,因为我们并不清楚人脑是怎么样工作的,缺点自然到处都是,用不着说,我们只说优点。

比如人为什么会精神不正常,可能是计算机之间的控制和联系可能出了问题,本来是大脑对外输出,现在变成了小脑,于是人的行为就像动物,有的甚至会爬行,发出动物的叫声。

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对潜意识和梦作一个比较好的解释。潜意识就可以理解为是除了大脑以外,另外两个计算机的作用。在一般,正常的情况下,人的大脑起主导作用,理智,逻辑,语言这一类东西肯定来主要自于大脑,感情就不好说了,好像动物也是能非常强烈,但我想主要还是应该在大脑,起码人是这样。

但是另外那两个一定得找到办法释放自己的能量,有能量,就得释放出来,这是心理学的一个基本原则,就会想法对大脑产生影响。所以从这种观点来看,人脑实际上是三个计算机相互斗争而达到平衡的结果。

那么当人睡觉的时候,大脑的活动的水平降低,对另外两个的压制作用减弱,他们就大肆活动,这就是梦了。为什么梦在很多时候与性有关,那是因为在那两个计算机里,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

我们在做噩梦的时候,有时会有一个声音告诉你:这不过是一个梦,这就是大脑的声音。

有人做过实验,当脑电波显示人在做梦的时候,就把人弄醒而剥夺梦,结果人醒着的时候行为就会出现混乱。所以有人认为,如果不让人在梦中释放那两个计算机的能量,就会出大麻烦,睡眠的重要性就在这里。

虽然我有些赞成这种说法,但是,如果一个人被弄醒许多次,特别是一到深睡眠(有梦睡眠)就被人揪起来告诉,你是实验的对象,就像小白鼠,估计杀人的心都有了,我可不想做这二者,很有些危险。

 

我想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承认潜意识的存在,有一些非常明显的证据。比如有人做了一个调查,拿一些照片给人看,然后就发现那些大家认为长得好的人,薪水普遍高一些,尽管这些人的背景都差不多。人们总是对那些长得好的人更容易有好感,尽管不了解,这就是一种潜意识。

这个我有切身体会,我有一个长得很帅的朋友,于是跟他外出就总能够遇到我从来碰不到的事情,比如餐馆的女服务生就特别热情,在地铁有女孩子跟他(不是我们)搭讪。我就开始有一点理解为什么女人们对美女总是万分嫉恨了。她们认为美女动了她们的奶酪,就是没有动,也有那种企图,或者可能。

 

承认潜意识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推论:人,包括自己,都是不可完全理解的,因为所谓理解不过是大脑的产物。

 

很明显,性涉及到繁殖,事关下一代,肯定是无比重要,任何动物都得有,不然就灭绝了。不光要是有,而且要非常强烈,越强烈,物种存在的可能性越大。我们可以想象,也许曾经存在过一种动物,非常文雅,不会争风吃醋,为异性大打出手,兴趣在别的方面,结果就是慢慢地灭绝了。

所谓生存竞争优势的关键就是要大量产生下一代,所以动物们就得总惦记这点事。人是由动物进化而来,那两个计算机还在,还要想方设法的表现自己,这就是潜意识的来源。

人跟动物肯定有很大的不同,知道廉耻,道德,特别是有理智。动物看到了可心的异性,毫无疑问,那是要硬上的,正常的人不会,因为有大脑的控制,知道那要出问题,一巴掌是轻的,弄不好要坐监狱。

只有来兜圈子,弄一点浪漫,目的还不是那个东西。就像美国电影,鲜花,烛光,美酒,最后毫无例外就是上床,没有最后这一步,那个电影一定没有完。佛洛依德虽然是一个奥地利的犹太人,在美国的影响却十分强大。

要有鲜花好理解,因为嗅觉主要不是大脑管,因此和性的关系就是非常密切;酒的作用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放松而减少理智的控制,管TMD将来的事情,先好好度过这千金一宵再说。但为什么要烛光呢?想来想去,可能是因为人类在很长的时间里,是在火光里干那个事情的,于是就像某些作家所说,那能勾起人们原始的冲动。

 

来总结一下,人脑是由三台相对独立的计算机构成,大脑那个最大的计算机起决定作用,我们所说的相对潜意识的明意识就来自于它。

潜意识来自那另两台计算机,它们无时无刻不在起作用,但是,由于相对的独立大脑,进不了明意识,就是潜意识。梦是一种潜意识的表现,实际上就是它们的作用。简单地说:如果大脑的控制由于某些原因出了问题,那就是神经不正常。当然,也可能是间断的。

 

现在我们就可以讨论最重要的一点了,也是本文的主题了。

繁殖,或者性肯定是动物的最重要的行为,因为事关物种的存亡,如果任何物种不是老惦记这事,并想办法实施的话,就存在不下去,被淘汰了,因此,能存在下来的必定在这方面不同凡响,胜过其它一筹。

那个两个代表动物的计算机仍然在人的脑里,还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只是默默无闻,并不计较名分,但形成了潜意识。而对它们来说,性是最重要的事情。

佛洛依德认为人的潜意识主要与性有关,更进一步,认为性是人们最主要心理动力,这就是原因。

可以这样看:凡是成功的人必然有很强的心理动力,需要锲而不舍的努力,没有谁能靠睡觉做梦而成功的。这个动力就恐怕与性有关。这可以有很多很多实例,比如:名人好像也是花边特别多,克林顿,老虎伍兹,他们都是那一行顶尖人物,能够取得那样的成功,肯定有无比强烈的心理动力,于是就成也萧何,敗也萧何。

人在热恋的时候的接近疯狂,据说脑电波跟疯子差不多,可以不吃不喝,上吊寻死,更极端的,拿枪杀人,这肯定不是大脑在起主导。

在过去的中国,这方面极强的人叫做道德败坏,管你有没有暴力,都可能进监狱,我见过太多。到了美国,才知道这是叫作“sex maniac”,是一种病,只要没有暴力,应该去心理诊所,而不是监狱,这就是佛洛依德的作用。

所以说,成功的男人恐怕是更花心,因为他们有更强的成功的潜意识,而潜意识与性有明确的关系。但是千万不能说,花心的男人会更成功,男人要是被全部精力都放在追求异性上了,不知道怎么能成功。所以说,能控制自己才是成功的关键,男人都对美女有占有的冲动,但要能控制得住,首先得把美女抛开而艰苦奋斗,弄到了实力自然就什么都有了。

但是,这个理论解释同性恋就会要困难得多了。这里不由想到一个笑话,记得文革结束后不久,中国刚开始有了外籍英语教师,于是校园里流传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女老师问一个男学生,有没有女朋友,他回答没有兴趣(这里要考虑他的英语可能有问题),20岁左右的男性这样回答,她自然瞪大了眼睛,他一看事情不妙,赶紧解释,无非就是要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等等,大概是她没有听懂,也许是根本不能往那上面想,就按照自己理解,宽容地一笑,说:

“我知道了,你对男人有兴趣。”

 

科学家真是一些可恨,专爱煞风景的人,把艺术家表达的人类最伟大的情操都变成了赤裸裸的生存行为。

但是没有办法,我们很难找到根据来驳倒他们。

实际上科学是一个极端冷酷无情的东西,达尔文的进化论就是一个典型,是不可能按照这种模式来建立社会的。因为:人人都有理由认为自己的种族是最优秀的,那希特勒就是必然的;更进一步,老弱病残就不能管,或者更干脆,过了生育年龄就要杀掉,因为已经失去了生物学上的意义,不能产生下一代了。

但是,科学并非都只有消极的一面,也告诉我们:任何企图把人动物化的理论恐怕都是一种倒退,因为是人,而不是动物现在在主导地球,也就是说,是大脑在主宰着地球。

所以说:虽然人和动物有很多相同之处,但是,却是那些动物没有的东西,或者很少的东西,像理智,逻辑,等等等,造就了人类的伟大,从动物中脱颖而出。

我记得傅雷曾经说过:高尚的人并不是没有卑下的情操,而只是不让它们表现出来罢了。(我这是凭记忆写的,找不到出处了,如果错了,请帮我更正)

这句话可真是得到了佛洛依德的真谛,我们都不是完人,因为我们都是从动物进化而来的,必定有些龌龊心思,但是,我们是人,有大脑,就一定要控制得住,不然就跟畜生类似。

有人批评佛洛依德反宗教,但我觉得在更深的层次上,并不对立,人不是那么好,都是有原罪的。

 

我想大家都明白,这个理论对女人一样适用。也就是说,男人和女人在想出轨上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根据某些调查,在对待“一夜情”的态度上却有很大的不同,男人赞成的比例要高许多。这也很容易用这个理论解释,男性有一种想传播自己后代的根本冲动,凡是这样做了的就具有一定生存优势,容易有后代而结果就是遗传优势。

如何来解释女性大多不喜欢“一夜情”,我想作为一个题目大家想,看看对这种理论的理解程度(答案在最后)。

结论自然就是男性恐怕是要比女性泛情,痴情女子负心汉不仅仅是文学家的结论,而是有一定的科学基础的。

我们也可以作一个推论:由于现在一妻一夫是绝对的占主导地位,那么根据进化论,也就肯定有生存的优势,也许是有利于下一代,能集中精力多挣钱,当大官?等等等。但是,这种所谓道德是人类文明的一种结果,其实时间非常极短,不但和动物历史不能比;就是和人类的历史来比,也是非常短,几千年和几万年。

所以说,人,特别是男人,就经常不得不在道德和本能之间作痛苦的斗争,其痛苦的程度自然有个体差异,而且恐怕没有人知道。

我估计会有很多大大的砖头飞过来,估计就是:你这个人比较花,缺乏廉耻,还好意思说什么本能!

但是,我希望大家那看到这种说法好的一面,那就是人类是在改变,如果科学家不错的话,这种改变是能够通过遗传而固定下来,前景还是很乐观的,几百万年以后,就是爱情的盛世,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耐性。

不过这种固定得依赖于结婚而不离婚的人多生孩子,专情的基因(如果有的话,我想应该有)才能占优势,我不是社会学家,或者政治家,自然不知道怎么做。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一个孩子的模式不可能长期,那人类会很快的灭绝。

我有点不谦虚,认为这种改变在我身上已经体现出来了,不是的吗?我自觉地把砖头都说了出来,免得有些人码,这说明我还是很能体贴人的吗。

还有一点我也很乐观,人类一定是慢慢在变得更好看,因为从我的亲身经历中得知,长得漂亮的女孩子多半早就名花有主,男孩子也一样,所以剩下来的可能性就小(千万别骂我,这里说的是概率)。

 

不过我倒是想说一点非常认真的话题,即:所谓对错是一件多么复杂的事情。如果你非要认为我是在为道德败坏的男人作辩解,我也毫无办法。

最后还是应该再强调一句,上述所说只是一种非常粗浅的猜测。认真一点看,是理解人的心理和行为的一种远不是完善的观点,实在毛病太多,缺乏严谨的科学根据;最好是不认真,当着我是在讲笑话,还带点色的。

千万不能作为生活指南,而且不是我发明的,哪有那个能耐。要是因此而错失了成功人士,不能来找我算账。我认为那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并且是个人的原因,也不能怪到生物学的头上去,因为还是有很多成功人士有成功的婚姻的。

 

答案:男人要尽量的多来传播自己基因;但女人的关键是要牢牢抓住一个,这是最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堕胎,避孕等技术,花心和丰富的性伴侣并不意味着多个后代.反而,因为花心而破坏现有的家庭,反而对自己传播后代不利.

真正成功的,聪明的男人,会很好的控制自己,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家庭,有意识的多要孩子.如果我有四个孩子,然后有16个孙子,即使生活平平,也比克林顿当个总统,花心几年,但只有一个孩子强吧?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成功的男人更有条件花心,花心会拽成功的后腿,所以能成功者真未必花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