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短思(四)

(2012-12-06 07:28:28) 下一个
短思(四)


人小时候总会相信一些美丽的谎言,年轻的时候也会有过偶像,似乎不可避免。
我年幼时问过妈妈那个出名的问题,我是怎么来的?
她的回答有点独特:“是我把你从医院里抱回来的。”
我又问:“你认识我?”
“没见过,但我第一眼看到你就喜欢得很,长得像我,想你一定会是一个乖乖的好孩子,不会错的。”
我那时信以为真,以为她真是在一大堆小孩里挑中了我。但如果到了15岁,还相信圣诞老人,那一定是心智发育迟缓。
如果人到了30岁,还有偶像,还相信伟大领袖这一类谎言,那心智发育也真是不怎么的。

有些人类学家有个有趣的理论,个人的认知模式在重复人类的认知模式。
比如说,对英雄的崇拜是来源于对部落首领的崇拜,他们带领部落与其他部落的战争的成败,或者找到一块适合居住的地方,往往就决定了一个部落的存亡。
但是,这是在人类文明的初期,相当于我们的幼年。现在的世界已经完全变样,人类已经不再年幼无知,进入到了所谓“后英雄时期”。
如果现在还有一个民族崇拜伟大领袖,指望某些政治家能代表所谓的“人民利益”,找到一个这样的伟大领袖就万事大吉,这样的民族我认为心智发育也可以叫做迟缓。

有一个年轻的传教士曾经跟我讲了一个故事,达芬奇在创作《最后的晚餐》时,最后犹大是空着在,主教不停地催,回答是:没有办法画,因为找不到模特。
十几年后,达芬奇终于找到了模特,对了,和耶稣是同一个人。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要对我讲这样的一个故事,不过我倒是有点明白了,不由想到,他恐怕是我见过的最为虔诚的人,因为奥古斯丁就是走的这条路,有些人信上帝不是为了上天堂,得什么好处,而是仅仅为了远离邪恶。

人活着不是因为有上帝,直截了当一点说,是因为超市开门。
神从某种意义上说,不过是人的创造,不同的人就创造不同的神。从大处说,某个民族的神就反映了她的愿望和诉求;某个人的神就反映了自己的。
所以说,没有宗教的民族是一个有点悲哀的民族;没有信仰的人是一个倒霉的人,当然,最倒霉的是发现自己信的东西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如果梦能做一生,那绝对就叫做美梦成真,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但醒来就不好办了,所以信还是不信,还真是一个问题。

尼采说上帝已死是完全错误,有人存在,上帝就不会死。
无神论说到底也是一种信仰,用无神论否定宗教不过是用一种信仰反对另一种,没有用的。
但是,信人还是信神是有极大的不同的,信神是可以选择的(至少现在美国是),神是可以有不同的解释的。但是,把人当着神一样往往是被信的,不能,也不敢不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