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短思(二)

(2012-07-05 08:23:54) 下一个



短思(二)

钱钟书自己并不看重《围城》,认为那不过是游戏之作,那么有谁知道他看重什么吗?
据说最后家人问他还要什么要说的,回答是:我对于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好说的。
没有说的却说了那么许多,更可笑的是还有那么许多人跟着说,我总是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
这个世界要是看穿了,的确无话可说,所以还是不看穿的好。就像叶赛宁那句出名的诗所说:在这世上,死随时可见,当然,活着就更不稀奇。

就像我看不穿母亲为什么会爱我,生物学家自然可以说,那不过是物种要延续下一代的本能。
我不能,也不愿看穿,否则我不会能有一些温暖,那既不是世界只有了寒冬,实在太可怕,我熬不过去。

我现在越来越看不惯少年老成,装腔作势让人受不了。
真正历尽沧桑的人是得找点什么东西来信的,就像那句老话:这个世界上本来是没有什么信与不信的,只是因为信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
就像鲁迅,忍不住要往那个坟上加一个花圈,其实我认为,他内心未必真正地相信能有一个。

当然,我也受不了把人生描写得像郊游一样,那不是事实。
活在这个世界就是不停地挣扎,虽然无用,但至少能降低一点下落的速度,在触底的时候,还能残留点尊严,信心,爱一类的东西。
就像我知道自己从小就缺乏毅力,彻底戒烟是做不到的,但经常戒一戒还是会少抽一些的;同理,我知道自己不可能爱所有的人,但能多爱一个还是不错的。
总说人还没有死,钱用完了,是很悲惨的;但人未死,那些东西却用完了,估计也好受不了。况且社会能有个保障系统,亲友不至于都很无情,穷死还是很少见的,但是,那些东西是别人很难给的。

各人眼里的鲁迅是不同的,在某些政治家看来,鲁迅是革命的斗士;有些人认为他不过是一个愤世嫉俗的,用最锐利言辞,肆意羞辱对手的笔吏。
但我看来,他像大多数那种有思想的人物,是在漫漫黑夜里不停地挣扎,时而浮起来一点,时而沉下去,正是这种奋力挣扎让我对他十分敬佩,因为恐怕那些看起来无用的挣扎才保证人,或者人类不至于彻底地沉沦。
直到死时,仍然说:忘记我,管自己生活。——倘不,那就真是胡涂虫。
这是一个极有尊严的人能说的最后的话,只有这样的人才能领悟到人在这个世界上人是多么渺小而无助,那些到处立像,建馆的人不但毫无尊严感,而且是糊涂虫。

缺乏自尊的直接原因是没有自信,信不过自己怎么能够尊重自己。
典型的表现就是疑神疑鬼,认为身边的人都在暗暗地反对自己,这在拥有权力的人中间最常见。
然后就搞阶级斗争,弄出大量的阶级敌人来,用专政,用国家机器的暴力来解决问题。
如果一个人具有真正的自信,认为自己是人间正道,就会相信人们终归会跟随自己,暂时的反对无关紧要,用得着暴力吗?

“凡是可思的,也就是可能的。”
秦始皇是不能要iPHONE,因此,有很多东西我们无法想到,也就不能要。实际上我们能想到的东西百分之99.999….都是前人说了的,不存在没有历史过程的东西,所以说,我们能想什么基本是由前人所定。
激烈否认前人,大多不是骗子就是白痴。
像爱因斯坦那种人物能有几个,不过他倒是清清楚楚讲过自己的渊源,不懂经典力学,他是做不出相对论的。
那些反传统的人往往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传统,所以世间再无鲁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