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的故事(怀表)

(2011-11-17 11:12:52) 下一个
母亲的故事(怀表)

母亲原来是一个话很少的人,一上年纪就开始变得有点爱说话了,经常喜欢数叨我,最经常讲的就是我小时候是多么淘气,让她多么操心。不过讲着,讲着就笑了,并不像愤怒的样子。
但我却有些愤怒,说:
“难道我小时候就没有好的时候?”
“好的时候?那当然有,你不惹祸就是我最好的时候。”
妈妈怎么能这样说话,不过我是一个想得比较开的人,于是就说:
“你这话我怎么听着是在表扬我,意思就是现在你总在最好的时候。”
“好什么好,你那个德行我更担心了。天上知一半,地上全知道,什么事都要说一个赢,一点管不住自己的嘴,你在单位这个样子,领导怎么会高兴你…..”
还要用手指点点我的头,你看看,又来了,没完没了,为什么在母亲的眼里我怎么就这样多的毛病呢?

不过我到是从她的话中了解到(我自然是都忘了),我小时候还是很有点个性的,起码不是要人乏味的孩子,和我在一起你永远不会无聊没事干,你能不能经受得住那些不断的刺激就是另一回事了。
但后来我就变成一个非常单调的大人,这不能怨我,这个社会不喜欢经常有创意的孩子。比如我小时候早上醒来就开始想:我今天要怎么想办法来找乐子呀?还会总是有些期盼,起码从日历上看,过年是一天天的近了,它不会跑。
如果今天有人在早上问我,你今天想找什么乐子呀?
我会一脸茫然地说:乐子,我不知道什么叫乐子?今天上班不堵车那这一天我就是在天堂里了。
至于期盼,我都不想说了。

母亲说有一段时间,我有时候在家门口玩的时候,看到有熟人来找她,就会对别人说她不在家,等到那人失望地转身的时候,我就会非常得意地说:
“哈哈,我妈妈在家,我一定把你骗到了吧?”
于是有的人爱多嘴,就会对她说:“你的儿子真能逗….”如此这般,她当然会叫我不要这样了,我有时候还是会,她一点都不明白,那取决我的心情,我要是不高兴呢,才懒得这样做呢!
直到有一天出了岔子。我刚刚说完前一半,突然我的朋友来找我玩,那是更重要的事情,于是我就把后一半完全忘记了,那人自然就回家去了。母亲第二天知道后,就把我抓住认认真真地谈,想弄清楚我为什么要用这种奇特的方式来找乐子,其实我像大多数孩子一样,喜欢家里来客人,用她的话来说,我是一个人来疯。
但是,她无论如何都没有能弄清楚。
至于我,根本就从来不会想这样的问题,要是连母亲这么聪明,对我了如指掌的人都不能知道,你这么能指望我能想清楚呢?
后来我没有这样做了,母亲认为是她的谆谆教导起了作用,那是她永远的想法。但我以为她过高评价了她的教导,我小时候是一个非常讨厌重复的人,任何事情做了几遍以后就失去了新鲜感,可想而知做作业,那是要重复多少年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所以我是因为骗人骗烦了而不想骗了,估计我要是不烦的话,现在一定混得不错,可以弄个政治家当当,顶不济也可以做一个名人评委。

母亲告诉我她曾经有一块怀表,老东西,母亲在三年困难的时候把家里能卖的东西统统卖了,换成食物。她有几块手表,其中最好的一块是算是她的嫁妆,瑞士名表,40年代时花大价钱买的,她最喜欢也舍不得,但是孩子肚皮更重要,最后也只有卖了,结果换的东西最少,最不合算。最后只能拿怀表用,那东西没人要。
那时我看过一个故事,大概是一个科学家很小就有强烈的好奇心,于是就把家里的大钟拆了,又装好了,不准还变得准了,于是就证明了自己的科学才华。这样我就开始想,我也许也有才华而自己不知道呢,得找个办法证明才对。
但我家里没有大钟,于是我就开始惦记起母亲的怀表来了,有一天她把它忘在家里了,终于我抓到了机会,兴高采烈地把它给拆了,好让母亲惊叹我的才华。事实证明,我不是一个做科学家的料,于是就像那个笑话里说得一模一样,没有差东西,倒是多了几样,结果干脆彻底,它从此不会存在准不准的问题,而是根本不走了。
母亲当然批评了我,但那时候我感到非常委屈,对母亲说:你总要我学书中伟大科学家,我刚刚开始学,咋就不对了呢?那我以后再也不学了。

后来有一回大家闲聊,那时已经在欧洲的哥哥说:
“你的宝贝表是我们给吃掉了,不过现在那种表还买得到,我和弟弟可以拿出钱来再跟你买一块,是有点贵,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我一听就不干了,哥哥又和过去一样要欺负我,赶紧说:
“这一点也不公平,那个表我可是一口都没有吃,我那时是在幼儿园里吃饭,我要赔只能赔怀表,那个表你得一个人赔。”
哥哥摇摇头说:
“你完全不知好人心,我是想帮你,妈妈的怀表是文物级的,现在可值钱呢。”
这一下我感觉自己又输了一个回合,只好伺机再战,母亲笑着对我说:
“你怎么又被你哥哥唬住了,那个怀表不值钱,那是你们的父亲有一段时候想学时髦,放着表不带,买的一个便宜货,但买一个值钱的表链挂在外面。后来我就故意在人多的时候问时间,他就不好意思带了。
不过我不要你们的表,我有,退休在家,已经很少带了,干嘛要个东西总提醒人时间不多了。再说现在的东西总是没有过去的好了。”

这一下我倒是想起了一些往事。
小时候最让人激动的事情就是看电影了,不过不是在电影院,我们那时总是在一个大操场看露天电影,现在想来这正是最有意思的一点。朋友们一个都不会缺席,大家就在操场里疯来跑去,真是有无穷的乐趣。
特别是在等片子到的时候,我们吃冰棍,躲迷藏。有一回遇到一个认识的阿姨,她一把把我抓到身边,用一件衣服盖住我,于是在黑暗中谁都不能找到我,最后我不得不郁闷地自己站出来,他们不找了,真是没劲。
我们会围在放映室的周围,等着跑电影片子的叔叔到,他会接受我们的夹道欢迎,然后大声说:到了,到了,马上就开始。我们会作鸟兽状散去,跑回到自己的父母亲身边,也高喊:到了,到了,马上就开始。于是大家都会十分高兴,响起一片掌声。
要是在电影院,老老实实地坐在椅子上,准时开始,那该是一件多么乏味的事情。

后来看了那部著名的电影《天堂电影院》,就想起了那些过去的老时光。有一段人们在雨中看电影,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母亲把我抱在怀中,打着雨伞,我看着雨水连绵不断从伞骨流下,电影都变花了,我有时还把脚故意伸到雨水中,然后被母亲一巴掌打回来。她有些烦恼,想回家,我却是无比兴奋,赖着不走,她只好陪着我。而后她就会说:
“你真是一点都不乖。怎么几天没有抱你,就变得这样重,长得这样快,我以后就要抱不动你了。”
接着把我紧紧地搂着,怕我冷,怕雨水淋到了我……
里面还有一段,跑片子的小伙子遇到了一个姑娘,只管自己缠绵去了,于是大家就苦苦等候。我可不知道那时有没有这样的插曲,不过有时候的确要等好长的时间。于是有时候我会跑到母亲的身边,问她几点钟,因为那个布告上有个时间。
她有时就会变得不耐烦,说:那个时间不能算数,来,你拿钱买一个冰棍去。
我后来才明白为什么母亲不告诉我时间,她有点爱面子,不愿意当着熟人的面看那个怀表。只可惜我明白这一点的时候已经晚了,不会跟她要钱买冰棍了,不然我肯定会有更多冰棍。
我一点都不知道我是在给父亲在复仇,只不过真相有点残酷,母亲并不是为了赶时髦才用那一块怀表的。

这已经是好多,好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想起来,却仍然历历在目,就像在昨天一样。
在那以后我不知看了多少电影,却再也找不回过去的感觉了。其实那些电影我反而是几乎一点点都记不得了,恐怕我只是忘不了在母亲身边的幸福和温暖。
就像是母亲,天下无论什么手表,都没有那一块好;同样,不论什么电影,再也不能给我那么多的快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