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室友的故事(四)

(2011-07-14 12:13:18) 下一个
室友的故事(四)



他的第一个女朋友在国内就认识,那时在另一个城市读书。我见过,还算熟。我记得第一次见面,我们一起出去吃饭,他开车,那女孩就在旁边经常说,应该这样走,开车要小心。总之,性格比较open,人也漂亮。
我立刻就感到不妙。室友性格有点内向,敏感,而且什么话都是憋在心里,不会说,但时间一长,自然就有问题。跟所有的男孩子一样,不会喜欢女朋友在别人面前说他,这一点是那种女孩子最容易犯的错误,往往是事情弄砸了,还没有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我说过,是我教他开的车,但是,我说的都没有她的多,而且就是说,很多都是以开玩笑的方式。而且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她怎么能教他怎么走呢。
果然事情就是这样,那女孩后来跟我打电话,哭着说,不知道怎么一回事,他怎么会是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就一下子喜欢上了别人,当然,言外之意都是他的错。我总认为这样的事出了问题,一定是两人都有错,我想自己不是偏向室友。
我把室友对她的不满告诉了她,他的确跟我发过牢骚,她就是完全不懂,说:这样的小事他也会这么认真吗,我还不是为了他好,为什么他就不对我说呢?
的确是这样,不说,是他有错;但是,这不是小事,这说明你对他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婚姻出问题都是从小事开始的再然后变大,或者说,婚姻中没有小事,这种事情是我看了不要看的,太多。

我不想讲下去了,她不懂我怎么讲都没有用。我猜想她是想要我做一点工作,但我不能答应她,不能让她有任何虚幻的指望,因为那一个现在正在热恋之中呢。只好来安慰她,说:你这么年轻,漂亮还需要担什么心,肯定排队的一长串,我要是没有结婚,肯定来追你,太老了,大概只能排在最后一个,这一类话来宽她的心。估计还是有一点用的。
不过在我看来,第一个比较适合他,我对她印象非常好,挺单纯的小女孩,对他又是一往情深,聪明,又有个性,什么事都有自己的主意,而室友却是一个有点懒懒散散的人,得有个人管着他。但问题也出在单纯上面,不知道怎么对室友这种人用心事,她一看就是家里有些宠的。
等到室友的第二次恋爱以不幸收场,我曾经认真地劝他,让他回头,那个女孩跟他还有联系,也没有男朋友,估计还是忘不掉。他坚决不干,可见他还记着心里,只能说这两个人没有缘分。

第二个是一个本科生,第二年,自然很年轻,她是跟父母亲到美国,在这里长大的,那时候这种情况不多,好像我们学校就她一个。我们都不是本科生,不会在一起上课,根本不是我们圈子里的人。那女孩又是一个本本分分的,除了学校就是家,所以尽管在一个学校都一年多了,我们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人,我们学校不算大,也有二,三万学生。
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就在旁边。那个城市中国人不多,于是有一些中国人教友,在那里有工作,有家的,逢年过节就组织起来,把我们这些学生请到家里去吃饭,一般总有一,二十人。他们并不传教,顶多给我们一些小册子,只是忙前忙后。
我真是非常感激他们,我们什么都不带,还经常带吃的回去。等到我自己也经常请客了,就不止是感激,而是相当佩服他们了,准备那么多人的party,钱不算,那要做多少事啊!况且他们都不是那种很有钱的人,也就是一份薪水。所以我一直对上教堂的人总是有一份好感。
我不知道那女孩怎么会来,估计是父母亲认识这一家的主人。她正好坐在我们对面,大家就随随便便地闲聊,她话不多,有点怯生,因为我们都不认识她。等到她去加吃的东西的时候,室友对我不满意地说:
“你真是有点色,干嘛这样盯着别人看,人家都不好意思了,你是不是有点重色轻友。”
我那一下就反应过来了,马上说:
“好看的女孩,自然会多看两眼,不然就不是男人了。怎么一回事,她是你什么人,你认识她?怎么要你帮她说话,你才是太色了,看上她了,你才是重色轻友的本性立刻就暴露出来了。”
他立刻开始辩解,但是脸都红了。看来他拉我坐在这里,不是偶然的,故事一般就是这样开始的。
再后来,我只知道他们有来往,很快我就毕业走了,室友还在那里继续他的PHD。再然后他打电话给我,跟第一个女朋友分手了,又一次投入到另一场热恋之中。
大约一年以后,他打电话给我,开始诉说烦恼,热恋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了,说有点弄不懂她了,不知道她在想什么。然后把她非常喜欢一篇文章,大概是她发给闺蜜的,转发给我了,说不懂为什么她会喜欢这样的文章。我看了,觉得大致可以猜出一个所以然。
就是那种网上经常见到的,多情而又煽情的故事,一对男女非常相爱,突然那个男的要跟女的说拜拜,女的莫名其妙,男的又非常绝情,女的感到受了侮辱,生气就跑开了,而且跑的有点远。要是在科幻小说,就会跑到外星球,但这种故事,要追求真实性,只好跑到美国来。但是还是忘不掉自己爱人,等到想清楚了,回去才发现,那个男的原来是得了癌症,临死前手里拿着合影,我记不准还有没有一封信。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美国,从地理的角度来说,离中国最遥远的地方应该是南极洲,不过哪里没人,那就应该是南美洲的某个地方。按照这种故事的逻辑,女的跑到远处,实际上潜意识还是忘不掉男的,那就应该尽可能的遥远,来说明感情真是天荒地老,要是我来写,就一定说是智利。因为这么多中国人在美国,我还没有发现有谁是这个原因,这个故事是悲剧,我想没有人想做其中的人物,不要让我们有嫌疑。
算了吧,我还是不写了,免得挨痴情男女认为我不解情缘,没有同情心,扔来大砖头,接着说故事。

于是我在电话里开始了老套路,先要开开心,才说正事,于是就说:
“这个事情不好办了….了,看来你只有得一回癌症了,才能解决问题了….了。”
“我烦的不得了,你怎么还好意思开我的心,你这人真是没有心肝!”
见他发了急,只好提前结束第一阶段,说:
“你是不是能听我的?”
“只要有用,我一定听!”
“你马上结婚,这是唯一的好办法。”
我曾经有一个从小就要好的朋友,也十分多愁善感,喜欢这一类的东西,结了婚怎么样,到点了,把《红楼梦》一放,眼泪一抹,照样把围裙一系到厨房去,人总有不同的精神需求,但绝大多数人是能够把现实和虚幻拎得清的。
在我看来一年够了,再多就自然问题来了,这是我的一贯观点。

但是,他不听我的,出于某些实际的原因,他想等一,二年。但我看来,都不过是托辞。我想大多数人都赞成:人一生中最有决定性的就两件事,出身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跟一个什么样的人结婚。前一件由不得人做主,因此没有什么比后一件事更重要了。他想等,我却并不知道对方的想法。
其实我知道更深的原因,他对婚姻有些恐惧。他曾经不止一次流露出这种想法,让我大吃一惊。一个从来就没有经历过婚姻的人而对婚姻恐惧,这只能是家庭里有些问题。
但是,我并不知道真正的原因,这是一个非常隐私的问题,他不主动说,我是不能问的。从表面看,他的父母亲都是知识分子,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家庭。但是,我就是在知识分子的环境里长大的,不兴串门,鲜有大吵大闹的,而从小时候朋友和同学那里知道,表面正常的家庭有时候是很可怕的。
最近看到一个调查,说对美国人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大吃一惊,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自己在幼年的时候受到了家庭暴力和虐待,我不知道中国有没有类似的统计,我估计不会低。要不然为什么老有些中国人那么好斗,喜欢打仗呢。这个世界可真是不怎么的。
我的家庭是从来没有什么暴力的,太太也是,所以我们有时候吵得非常厉害,气到了昏了头,但是动手从来就是没有的,因为根本想不到上面去,人气极了是靠本能的。
家庭对人的影响真是大极了,大就大在你根本就察觉不到,你完全不知道有些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
强调一句,我没有暗示什么,我的确是不知道。也许他就是天生的格外敏感,而毫无办法。休谟是卢梭的好朋友,他曾经说到,“他(卢梭)好像这样一个人,这人不仅被剥掉了衣服,而且被剥掉了其肤,在这情况下被赶出去和猛烈的狂风暴雨进行搏斗。” 他们最终反目,从这一句话就大致可以猜到原因。
由于这个世界风雨太多,敏感的人难免会有更多的痛苦,所以像我这样傻乎乎的人好像穿着厚厚的衣服,蒙着头穷快活的好。但太傻了也不行,可能找不到老婆,不好办呢。

然后就是我跟他买车,这是我离开学校后第一次和他的密切接触。我马上就发现事情有些不对头,他没有打电话,这可就不是他了,他是那种可以在电话上聊一个小时的人。
于是我问:
“怎么回事,怎么你不跟她打电话,你们是不是有了什么问题?”
他立刻否认,扯了一些理由,但是,我已经看出来他在撒谎,我不想让他难堪,没有做声。几天以后,我跟另外的同学打了电话,知道了他们已经分手了。
我马上就知道他这一回麻烦就有些大。他在完全没有必要,而且是肯定会被戳穿的事情上撒谎,对成人来说,这是一种心理上的不小的偏差。他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巨大的挫折,给打晕了,在心理上产生了极大的退缩,不敢面对,想继续沉溺在幻想中?这是一种想退回到孩童时代的做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stories and your writing. pls keep on go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